能高安東軍(六)20小時的爬山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ay 6 8/2(二)
屯鹿池-安東軍山-奧萬大

之前幾天,我們都是五點半拔營,天亮才走,這一天不行,因為一般隊伍走兩天的路程,我們要一天走完,下山回家。
是我們對自己腳程特別有信心嗎?當然不是,是前幾天的狀況,累積成今天的局面,再不下山,全隊都要吃土啦。

屯鹿池迷途

四點摸黑出發、摸黑找路、摸黑看過屯鹿妹池後,五點半團隊又到了一個大池旁邊。
當夥伴們,正疑惑怎麼又一個池時?根據剛剛的指標牌跟路況,我心中的懷疑成真了,我們真的在「走回屯鹿池」的路上。
我大喊「屯鹿池」,然後衝到最前面,心裡想著,這一個半小時白走了,便在池邊竭盡所能丟了三塊大石頭發洩。領隊在我身後,喊了我的名字,我沒有轉身,沒有答話,只是揮了揮手。
我克制不了情緒,當下我所能做的是,控制發洩情緒的方式。那一刻,我最不需要的是「對話」,因為對話改變不了事實,我需要的是「空間」,我需要空間來消化事實所帶來的情緒。
團隊無法一直等我,一分鐘後我轉身,隊伍繼續前進,我落在隊伍最後面,向前面的領隊喊了一句「林大,沒事」。
天雖然亮了,但我們還是找了一下路,才在正確的路徑上。「濃湯」滑了一跤,雖然不重,但眼角流血,做了簡單的處理。
往安東軍山途中

雲海大景

到了叉路口,放下背包後,團隊往安東軍山前進,心情非常好,因為輕裝,更因為沿途的360度大景和超大雲海,美得無以復加啊!
為什麼叫「大」景?為什麼叫雲「海」?因為景色遼闊到看不到邊界,所以稱大,所以叫海,那麼去看大海,能有同樣的感受嗎?
我想,應該是不行的,因為大海沒有層次感,而且看海,通常是平視,沒有俯視的角度,這導致大海看起來沒有很大。
就像高鐵,速度明明比重機快,但騎重機才能體會速度感,搭高鐵呢,就只是待在一個箱子裡罷了。
看著雲海 可以想清楚很多事
人 何其渺小
望著雲海,我開始想,這種機會,我一輩子有幾次?應該非常少,為什麼呢?有人可以常常上山嗎?台灣又有多少人上山?
台灣人口高度集中在都市裡,這使得高山經驗,遠遠脫離一個台灣人正常生活的「守備範圍」,再加上名列前茅的高工時,台灣人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上山,整體而言,我們對山是陌生的。
正如我們沒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鮮文化」一樣,我們也沒有「登山文化」,更多的是,一種說走就走的「美拍文化」。
而問題就出在這,沒有任何準備就去吃海鮮,不會發生海難,頂多付不出錢叫警察而已,而沒有任何準備就上山美拍,卻可能發生山難,從叫警察改成叫消防。我很珍惜上山的機會,但我更珍惜下一次上山的機會,所以每一次上山,都要好好下山。
安東軍山吃金沙
我們在三角點玩了很久,「林大」還說今天是七夕,給了我們每人一顆金沙。下山我才知道,哪裡是七夕,還沒到啊,不過有巧克力,就是開心,感謝「林大」。

萬大南溪

回到叉路口,「軟糖」問還要多久,才到奧萬大?我沒有估太清楚,回答「十小時」,這時數,我覺得很硬,因為體力已經耗掉不少了,但「軟糖」聽了,卻一派輕鬆的樣子,害我不好意思,再接幾句喪氣話,「強顏歡笑」了一把。
但「強顏歡笑」的背後,卻是吞了一顆止痛藥,我的腳因為多日泡水行走,似乎是起水泡,看都不敢看,反正就是撐回家再處理。
後來,我才知道「軟糖」聽錯了,他聽成「四小時」,才會一派輕鬆,而我們最後也不是走「十小時」,而是「十五小時」,抵達奧萬大時,都24點了。
接下來,團隊不敢大休,因為幾日的累積雨量,再加上現行雨勢,橫亙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困境是,溪水可能暴漲而過不了溪,過不了就要走金杏真路高繞,如果這樣的話,真的會走到崩潰。
已顯疲態的團隊
下午一點,團隊小休吃中飯,這午餐時間離早餐有十個小時了,我把僅存的乾燥飯吃掉,至此我算是彈盡援絕了。
第一次在登山的時候,把糧食吃乾抹淨、一點不剩,差點把巧克力包裝紙拿出來舔了,不然泡麵醬料包再擠一點出來,也是可以的,有人泡麵時,醬料會擠到完全乾淨嗎?
之後,我神奇的撐到24點,肚子都不餓, 大概是因為腳痛、疲累、想睡,早超過了飢餓感吧。打個比方,就像是吃鎘米得痛痛病一樣,發病時,頭去撞牆都不會痛,因為痛痛病引發的神經痛,更加慘烈,頭撞牆能有多大事?肚子不餓,大概就是這道理。
休息時 趕緊泡腳舒緩疼痛感
我們一直走在溪的兩旁,來來回回過溪,我發現腳踩進水裡,疼痛感會因為水冷而舒緩,所以常常刻意「撩」溪,後來我又吃第二顆止痛藥,第三顆倒是沒吃,不是因為快上車了,而是因為不夠力,吃了沒用啊。
過了好幾次溪
走在河床上 以為快結束了

誤會

走在河床上,我們擺了幾次人龍陣形,一起安全過溪。走著走著,看到了遠處山壁河床旁的帳篷,不禁一陣雀躍,因為這裡的帳篷,肯定不是登山帳篷,而是一般露營帳篷,而一般露營帳篷,沒人用身體背的,都是用車子載到營區,而車子能到,表示馬路就在旁邊 、表示文明世界就在旁邊啊!
我們開始討論奧萬大有沒有餐廳?不然,來幾台販賣機也好。這喜悅,一下子就沒了,因為我們把紅黃色的大石頭,看成了帳篷,你說這是有多累啊,都產生幻覺了。
此時下午五點,我們已經走了十三個小時,以為接近結束,其實沒有,拿離線地圖出來看,不看還好,一看根本嚇傻了,還遠著呢,有第一越嶺點、第二越嶺點、松風嶺等小山等著我們去翻越,最後,我們又走了七小時。

走路機器人

每當我覺得力竭時,才發現身體沒有力竭,居然還能走、不停走、一直走、燃燒小宇宙走下去,不到目的地誓不罷休,繼「飛舞的外帳」、「人體烘乾機」後,我又多了一個體會,叫做「走路機器人」。
晚上十點抵達松風嶺,士氣低迷、軍心動搖下,有人說要睡覺,明早睡醒再走,「林大」控制住局面,宣布小休,想睡的趕快睡,幾個夥伴瞬間入睡。
終於,晚上十二點奧萬大,平安下山,夥伴們鬆懈了下來,紛紛對這段意志、物資、體能被逼到極限的經歷,表達感受,我大放厥詞了一把,事後覺得昏不擇言啊。
深夜的奧萬大吊橋

Day7

凌晨二點許,我們在霧社小七慶功,我與「林大」把酒言歡,拜託他下一次行程「新康橫斷」,要帶上我。
四點半到家,眯一下後,不得不上班去,再不去,對不起同事啊。這次行程,瘦了三公斤,算是報了一個快速減肥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