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可以怎樣推廣跟促進永續〉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728日人類再度迎來今年的「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簡稱EOD)也被稱為「生態負債日」(Ecological Debt Day,簡稱EDD),「地球超載日」顧名思義就是人類在這一天已經用盡「地球」的永續資源,往後的日子都是以透支的方式來消耗地球。而且每一年的「地球超載日」都以大耀進的速度來超前迎接人類。想必你也有感覺天氣越來越熱,天災越來越強烈,這些都是全球氣候變遷有關,也都跟「永續」有關係。

何謂「永續」

永續在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是:「永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損害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的發展。」
現階段的地球,環境的災害以及不能視而不見,這些都是人類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必須來由我們人類來彌補自己所造成的問題。

「永續」有哪些

由於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如重兵壓境,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SDGs 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以下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7個目標,而且臺灣也越來越多的城市在做「SDGs」。
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以身作則

雖然企業的排放量大於個人,不過我們也可以從個人的行為去改善這件事。以環保下手,最基本的攜帶環保餐具、環保杯、減少一次性垃圾、隨手關燈等一些小動作來節能減碳。
利用自身的行為來感化周邊的朋友,或是加入永續的相關社團。以我來說,我最近就是參與了一些與永續有相關的社團,像是「111學年度STI永續人才孵化計畫」,自從參與之後我對於「永續」的議題也越來越重視。

結語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要更珍惜所有,用自身小小的力量,來呵護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張克翔
張克翔
大家好,我目前就讀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的學生,這個平台主會是我主要紀錄自我創作文章的大大大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