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我十幾年前,曾跟了一位陳老師三年,手法是推拿但她不准我說她那是推拿,她現在年紀大也已退休了。後來在一次課程聽到一位老師有介紹按蹻,我感覺她的手法比較像撥筋,反正就是個痛,剛開始時還真不是普通的痛,是痛到眼淚飆出來的那種,然後是持續半年後才開始慢慢不痛,之後我的四肢與背部肌肉也漸漸地從緊繃轉成鬆弛,轉而逐漸現出正常的白裏透紅,而非開始的看起來不乾淨的隱隱的瘀紫色。後來也曾有一次去三重整脊,當師傅懸空用兩手喬我的脖子時,我還真害怕,以致於當下隨著骨頭的聲響我大叫了一聲把師傅嚇到了,有點糗。
整脊應該也屬於傳統民俗療法的一部份,所謂傳統民俗療法定義,我也沒什麼研究,查了一下Google,一個地方政府的法規宣導說是「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為目的,單純對人施以傳統之傳統整復推拿、按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拔罐等方式,不得宣稱醫療效能」。法規我們就不研究了,如果想要了解按摩(按蹻)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的鏈結(http://cht.a-hospital.com/w/按摩),以下分享我這半年多來整復的經驗。
先簡述我這半年來的狀況,先是認為自己是提了兩筒很重的水桶,所以才造成兩腳不方便行動與右手不能提重,等到第一次就醫時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在外邊走路鞋底脫離而逞強騎Ubike導致的長短腳,使原本就已經有問題的骨架,因為提重而使骨肉撐不住而歪出大問題。然後自己看影片想自己減緩不適,又傷了左手,等於是四肢全壞,而後整了全身肌肉後,竟然骨盆被整出前傾的問題,下面來說說過程。
去年好像是九月吧,因為出門一腳涼鞋底壞了造成高低腳走路,又貪圖回家路程不遠,以為騎Ubike可以不用走路,屁股騎坐在車的坐墊上,兩腳踩著有高低落差的鞋騎車回家,隔天就發現腰腿不大對,但也沒太在意,一週後又回復如常,一直到有一天,那時好像是去年2021年十一月底,突然地右腳踝痛、右手肘痛跟左大腿鼠蹊環跳穴一帶也不對,一時間沒鬧清怎麼回事(事後才明白原來是因為提了兩筒很重的水),求助朋友問到土城那間號稱很厲害的國術館,聽說不好掛號,但還是去現場排隊拿號等醫治,那裏我乖乖的去了快一個月半吧,但是感覺都沒好全,結論是我有長短腳現象。
那間國術館人很多,大家擠在狹窄的空間裏排隊等三步驟:正骨、推拿、跟貼膏藥,只見有時整復師把人抱起來晃兩下就結束了,我就很驚奇這樣能好嗎?我的右腳踝裏有個小骨頭位置不對,整復師倒是不到一秒就推回原位,沒感到任何不適,當下以為真的好了,可事實上也是弄了好像五次才比較好,可是走路有時還是不大對,當然我另兩個部位當然是也沒好,但也已經弄了六七次了,事後覺得整復所開放式的診間整個過程好像做秀一般,所以當我的嬸嬸跟我介紹一家在新莊的接骨所時,我也就沒想太多就去試試了。我去新莊接骨所先一次性整了左大腿、左手與右腳踝,最大心得是真的一次不要整太多部位,因為身體有點受不住,不過還是可以行動,只是行動不易,第一次感覺不能自己行動自如很糟。
各位有沒發現我是先壞的右手肘,怎麼去新莊整了左手?因為四肢壞了三肢,只有左手是好的,但我自作聰明的使蠻力,自己用錯的手勢去揉按患處,導致左手尺橈骨跑位,所以那位新莊的師傅幫我把左手的骨歸位,可是喬回原位時,左手腕很緊很痛,就交待我貼藥膏,說一週後就會好了。但是貼了沒兩天,左手腕真是又緊又痛難以忍受,只好跑去板橋一位X明師傅那去喬了,他是一次全身肌肉給你整一遍,喬完左手是鬆了很多,左大腿也鬆了些許,可是回家後腰卻不對了,手摸腰只感覺兩邊髂骨好像不對稱,而且腰時不時很痠,但鑑於不宜頻繁的整,於是又忍了一段時間,才再去新莊的接骨所又整了左大腿、腰還有右手肘,原來是骨盆前傾了,我從沒想過沒整好就算了,竟還有把沒事的部位順帶給整壞了。這回右手肘是好全了,骨盆前傾也回復了,但是左大腿跟右腳踝還是沒好全,左手尺橈骨雖然歸了位,相比於右手的正常位置,仍然可看出左手背尺骨突很多,但所幸左手還是可稍施力,到這個時候,我不敢再亂整了,只知道得慢慢休養了,我記得那時是今年2022年農曆年前,於是就這樣休了一個多月吧,我的左手還真的慢慢好了,用兩手可以出力擰乾毛巾了,心裏才放下一顆石頭,但是左大腿還是沒好,前後跑去新莊整了兩三次,最近這次感覺左大腿結於比較接近正位了,左大腿外展比較不會有明顯肌肉扯住的感覺。
這回學了乖,年紀漸長真的不能隨意用錯誤姿勢來使用身體,否則連看個醫生自己都不能自由行動那可真是大麻煩。這期間我比較了幾位整復師,就發現整復這回事真的手法差很多,中醫本就很難標準化,整復大概更難了。
如果說人體骨架是屋子的棟樑,那筋肉就是屋子的鋼筋水泥,有些的偏重於骨架的大調有些就偏重於筋肉,有些也可能兩者並重。像我的骨盆前傾是因為筋肉整過頭所以就被拉到移位,我記得那時左大腿肌肉也是被拉的很緊,所以我右側睡時,老覺得左大腿被旋緊的肌肉扯住,但是站立又沒特別感覺。
小部位比如手指節被擠壓到,最好立即回正不要拖。像這回我的右手小指被扯到,痛是在右小指根部,但是其實是底下掌骨早就被扯歪了,我的右手中指也是拖了一兩年,被轎車門給撞腫的,也趁這回大整也回復了。大部位就要給足夠的休養時間,不要一次整多個部位,不要像我一次整兩腳,這樣不舒適時才不會完全不能行動。還有要判斷自己是傷著肉還是傷著骨,自行辨別合適的師傅才不致於越弄越糟。
半年多來,先是怕自己四肢都壞,不知何日恢復甚是焦慮,沒有信任的整復師也是很傷腦筋,現在我比較信任新莊的那位師傅,因為他的手法比較温和,每次都覺得有改善,像我媽閃到腰,我也是第一時間往那去,馬上就把問題給解決。所以有名不見得就是高明,土城那間我也不能說完全沒用,但是跟我理想中所謂的高明真的有一段差距,但老話一句先生緣主人福,看病跟買股票一樣,希望我個人經驗分享多少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TCMstudy
    MRL-TCMstudy
    若人以陽氣為本,則健康為生活之本(人生後半求善終,疾病養生自己修;傳統醫學勤學習,自在輕鬆樂活遊!)老祖宗的東西超越所謂的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