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治療經驗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有談到自己的整脊經驗,四肢都壞了,所幸右肘右踝好全了,但是左股骨處與左肩一直都有問題。最嚴重的就是左手了,本來沒有五十肩,但是被整出五十肩了T.T。姐妹朋友們都曉得我的問題,有的傳影片的,有的介紹整復師的。

上半年一位朋友介紹我去中壢的一家有名的傷科中醫診所,我去了但是越整越壞。第一次去時就被拉到整個人虛掉,只好跑去看我的葉醫師,他還問我幹什麼去了,為什麼人那麼虛。後來身體調好了一點,想了想還是去了第二次,配合醫師開的芍藥甘草湯吃,但是吃了沒感覺,自己大把的吞芍藥想止痛也沒效,吃甘草附子湯也沒用,只能温灸痛處,還稍稍有緩和,但是痛的程度已經到達只要有人不小心碰到我的左手,就像瞬間撞到骨頭那的劇痛,得蹲在地上踡縮個五分鐘,痛感緩和才能起身。

我的左肩傷一直都是找中醫傷科或整復師或接骨師處理,弄了快一年半越來越壞(能說又沒醫生緣還是遇人不淑?),最後被判為五十肩,可是我最開始的時候是左手腕受傷!五月是左肩最嚴重的時候,好多天痛到夜不能眠只能吃止痛藥,生活行動大受影響,走路怕人碰到左手臂。

記得四月去區域醫院的骨科照X光跟MRI,西醫骨科開口就是叫我開刀,只說先解決關節發炎,剩下仍要徒手治療,最終我拒絕了,因為後續風險我不能預知也不能承擔。後轉介去復健科結果徒手治療師人手大概不足,一週一人也只能排到兩次,就這樣擔誤了我的病情一個月多。我真心覺得如果知道自身部門資源不足時,應該主動建議患者另找有緣人,而非放任患者儍儍等待。醫療與教育一樣都是地位超然責任也大的職業,但是現在都用服務業的角度變成顧客與廠商,真的不大好,時代的悲哀?!

後來想起多年前老父中風時去的那家西醫復健診所,因為離家近,沒想到自己最後在有點走投無路時,我又踏進這間診所。老話「先生緣,主人福」,我的左肩從前面往上平擧低於90度外旋0度狀況下,在診所醫師的關節擴張術、打玻尿酸與物理治療師的努力下,穩定快速在兩月中恢復了八成以上的功能,生活動作順暢許多至少穿脫衣服、梳頭不再吃力,雖然還沒好全,但是已經不影響正常生活了,讓我不用在復健路上再走冤枉路。還有我的左手腕背尺側的骨突,被整到很突,也被診所的物理治療師給喬平了,我就納悶為什麼我遇到的幾位傳統整復師一直說沒關係,難道是他們不會喬,所以對我說沒關係???

我現在深深覺得,洗腦這件事很可怕,從頭到尾,我只想到找中醫傷科或者傳統整復的手法來治我的左手。猶記得中壢的那位資深整復師父,一直說我怕痛怎麼會好,我是痛到真的感覺是神經痛,怕神經被扯斷了,那位師傅還涼涼地說我是他最不用出力的患者了,因為輕輕一抬我就痛到不行。我問了物理治療師這種痛是咋回事,他說這是肌肉已經極度痙攣的痛,不是神經痛!其實在中西醫切換治療期間,我也自作聰明,找了網路的影片看,照著作動作但是傷的更重,更不用提看書的了。心得就是不要自己看書或影片亂試什麼拉筋膜,受傷什麼部位,處於什麼階段,適合什麼手法都沒弄清楚時,只會更傷,最後您會很氣餒,感覺自己花錢找人讓自己受更嚴重的傷。不管什麼醫法找對有緣人真的很重要!真的不要讓自己受限,要懂得各取所長,找到適合自己的療法!

後來去表姐介紹的一間整復所整左右股骨關節,結果該師傅把我的胸椎腰椎左右髖關節調正調平後,發現左肩有比較鬆,深呼吸更加順暢,所以我了解到受傷的標處治到一個程度,應該想想是否根本已不正而導致標處不能穩定恢復。還有自己在家做各種復健動作時要注意身體平衡,因為你會不自主往患側施力,久了身體代償作用下,身體骨架有可能慢慢歪斜、可能會導致患處更緊繃。最好請教物理治療師什麼動作適合做,免得自己患處再次受傷!

身為病友深深了解肢體不適的痛處,以上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