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獲拳勝》觀後感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評正文:
依照我進場前不喜歡做功課的特性,其實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是來自真實故事,是直到結尾字幕出現Based On True Story我才意識到,原來剛剛的熱血、憤慨與殘酷都曾經是歷史上的一頁。
故事描述年輕的波蘭冠軍拳王泰迪,成為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戰囚。他在集中營因為身分曝光,被派去參加拳擊比賽以博取納粹軍官們的歡心。然而,在一次次激勵人心的比賽勝利後,讓納粹軍官們警覺到囚犯的反抗意識正逐漸高漲。眼見衝突逐漸升溫,泰迪的勝利已然成為了在集中營裡唯一的生存之路……
本片是根據「77」號囚犯拳擊手(也就是主角拳王泰迪)回憶錄改編的電影,片中除了一場又一場刺激的拳擊比賽外,我喜歡片中花了不小的篇幅,也不避諱的去描繪著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生態。本片也幸運的得到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館出借部分場景,有了文本的描繪與現實的場景,也得已讓一切的劇情看起來更為寫實。
在這兒一樣有著隱形的階級制度,弱小的人搶不贏強壯的人只能默默餓肚子;在這兒囚犯為了一塊小麵包必須大打出手,納粹在一旁當成餘興節目欣賞;在這兒傳染病肆虐無藥可醫、夜夜難眠,因為外頭的慘叫聲讓人隨時擔心著自己什麼時候會被抓去毒氣室化學去世。
這也是因此我覺得故事本身的劇情有些有趣、衝突的地方,因為在殘酷的集中營,竟然有舉辦拳擊比賽!但本片正是巧妙的運用這個設定,再透過拳王泰迪一場場的勝利,囚犯們彷彿也把自己活下來的希望寄望在泰迪身上,泰迪也不想讓大家希望的火苗熄滅一樣,就這樣凝聚了團結意識、燃燒了自己的全力,從另外一個角度去帶出「活下去就有希望」的命題。
拳擊比賽的包裝也讓原先看起來老調重彈的:「納粹份子的惡行」、「集中營的不人道」等等,搖身一變新瓶裝舊酒一般,不再只有悲愴的筆調,反倒多了很多勵志與熱血,造就了一段精彩而且感人的故事。
說到了後面,《大獲拳勝》告訴我們面對著生活的逆境與困難,不要懼怕被它們重重挨個幾拳,我們只要靜候時機、用力揮拳,就有機會翻轉人生。真讓我想到了五月天的《倔強》:「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以前提到納粹集中營相關的電影作品,我們會提到《辛德勒名單》和《穿條紋衣的男孩》。我想現在,可以多一部《大獲拳勝》了呢!
總分 8 / 10
片名:大獲拳勝
導演:馬切伊巴切夫斯基
演員:彼得葛洛瓦茲基
發行:海鵬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