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使我無法醒來 歌曲聽後感 (漫談樂光系列3 by musicholic)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Plin - 愛使我無法醒來 feat.向黑 (聆聽後感想 by 談昕)

來自音樂人PPlin和向黑合作的音樂作品,是近期的新歌,關於這首歌,我想說的其實是......

愛 使我無法再醒來 妳的溫柔把傷口一再給撕開 Why 這世界這麼多的女孩 為什麼我只要妳但卻送我離開
  • 兩句歌詞,簡簡單單卻讓人充滿記憶點,道出這首歌的中心主旨,當你聽PPlin的系列音樂作品,我之所以想推薦,那是因為他的歌總是能「描寫出每段感情的不同面向,真實地透過音樂傳達感情中的細膩心思。」我每次都很懷疑也很好奇,他說的是自己的感情故事嗎?如果不是,那真的就太讓人感到敬佩了!因為,很少有音樂人描寫別人的感情或是描寫感情的歌是如此的讓人深植人心,就其充滿記憶點的理由,妳/你說是「Deja Vu」也可以,就是因為他透過雙邊式的(音樂編排+歌詞表達)營造出一種帶有迷幻的奇特風格。
  • 歌詞分析:
「愛?」跟「愛/Why」形成簡單的歌詞震盪,配合音樂的節奏,刻意的拉長兩字的樂音技法,透露出對感情綿延不絕的思考以及強烈的意識「無法醒來」。雖然無法醒來已經夠迷幻了,但就是因為深刻的認知到自己「無法醒來」,所以可以說是一股堅強的執念以及意識在支配著他。愛,是因為你的溫柔 ; 無法再醒來,則是因為傷口,而後句的力道其實著重在「我只要妳」的堅定,卻以心碎強忍包裝自己的脆弱,無法承受女孩的離開。
為什麼我會想介紹這首歌?
我曾看過一本書,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新銳小說家鍾旻瑞,他在2019年出版他的短篇小說集《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我超級印象深刻的是書中的男主角在青春期的時候愛上一個女孩,卻因為失戀而患有「嗜睡症」,他的夢境都是跟女孩有關,這是文學,文學傳達人生的百態,而這種在愛中「不想醒來」究竟是什麼樣的心理意識?我真的很好奇。
其實我想說得是......
其實聽這首歌,我的感觸滿多的,我曾聽說一個感情中的法則:男生太愛一個人,會選擇去追求,而女生太愛一個人,則會選擇離開。所以我覺得,女孩是愛男孩的(講到這太傷心嗚嗚),我相信男孩也感受得到女孩的溫柔吧!感情中總是有許多不由衷與身不由己的事情,越長大越能感受到這點,當兩人的心沒有同步,我想是最無法解釋的一點,所以,我寧願在愛中不要醒來,以免我的心無法再堅定送妳離開。
最後,PPlin的其他作品也都很棒喔!讓我們期待他出專輯的一天囉~今天就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看到這邊聽我的小小聽後感,那麼下次見。

    談昕Fieyi
    談昕Fieyi
    喜歡玉蘭花,雖然不是很好看,卻很芬芳。這也就是我的創作理念,我期許自己的想法與理論被多方批評,甚至被遺忘(如阿德勒,源自傅科所提出的言談分析,意即一個社會科學家的想法被人遺忘反而是其榮譽)。文章方向多元,有漫談音樂系列、論文寫作方法、個人翻譯、自創詩及喜歡的書單的讀後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