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歌單》在愛中的那些時刻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無法一個人進行,但在愛中的種種感受,卻是每個人私密且獨有的。
你有沒有過在某個時刻忽然發現,平時和你最親密的愛人,竟無法同理你的情緒感受;與你有多年交情的老朋友,也難以理解你的那些猶豫不捨;永遠愛你不求回報的家人,亦會在你開心分享戀情時反對阻止,當下的你與他們彷彿置身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毫無交集。
然後你知道了,原來你就像一片拼圖,在關係中或許找到了那契合的另外一塊,契合到好像無論發生什麼事你們都能夠緊密連結,因此你有了你們是ㄧ體的錯覺,你開始期待他們能夠理解你就像你理解自己,但現實卻是總有那麼一些時刻,會將你從錯覺中撕扯出來,你這才記起原來你們本就是不同的兩塊拼圖。
人終究是孤獨的,因獨特而孤單,只是在愛中這孤獨又更顯難耐。
於是你開始聽歌,所有說不出口的、不被理解的,都能在不同的音樂中找到,你仔細聆聽、反覆咀嚼,在這首歌中嚐到了一點初戀的歡欣,在那首歌中悟出了一些緣滅的苦痛,在不斷的拼拼湊湊中,透過音樂,你看見了另一個和你有相同感受的自己,透過音樂,你終於到達了那不再孤獨的彼岸。
這個荒島歌單,是你在愛中感到孤獨時的出口。

【暗戀】喜歡你是我不敢說出口的小秘密


01厭世少年《害羞男孩戀愛日記 feat.林以樂》
想說卻不敢說,邱比特救救我,你把愛神之箭射入了我的心,怎麼忘記射進她的心
在厭世少年的《害羞男孩戀愛日記》一曲中,以直白又熱情的歌詞生動地描繪出當害羞男孩陷入暗戀時的春心萌動與忐忑不安,既希望對方明白自己的心意好更接近彼此一些,又害怕對方知道自己心意後會遠離,因此無論內心情感再如何彭派,也不敢輕易洩漏出一點蛛絲馬跡,如此的情熱卻無人能夠知曉。
02王菲《曖昧》
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望不穿這曖昧的眼,愛或情借來填一晚,終須都歸還,無謂多貪
在王菲演唱的《曖昧》中,作詞人林夕以「似哭不似哭」「未熱戀已相戀」「似苦又甜」「濃卻仍然很淡」等在天平兩端間徘徊的句子精準表達在曖昧中一切的不確定感,字字句句間都呈現出曖昧中兩人看透卻不說破、不敢進一步也不捨退一步的糾結情感,而其中一句「愛或情借來填一晚,終須都歸還,無謂多貪」更是點出曖昧中的殘酷,不論前一刻的彼此是再如何的動情甜蜜,曖昧中的兩人也只擁有彼此當下的那一刻,待兩人分別後,那份情不會留下、也不會延續。

【熱戀】我想永遠站在你身邊


01Marstn《Pet You》
If you want me to pet you . I’ll do it until I can’t do .
香港唱作人Marstn的這首搖籃曲《Pet You》歌詞及MV中以貓咪為對象,溫柔地對貓咪表達自己的關懷與陪伴,但若是將對象想為情人,則變成了一首極盡繾綣的情歌,對情人溫柔而堅定地訴說情意,讓人聽了不僅心暖暖,更會回想起與情人最美好溫柔的那段時光。
02Tizzy Bac《我的心像海水》
我的心像海水,時晴時雨,而你是我的歸依,有了你我再也不怕失去
Tizzy Bac的這首《我的心像海水》旋律輕快,歌詞中則呈現了對「你」如信仰般全心的依賴與傾慕,只要有「你」的存在,就甚麼都不必害怕也不必擔心,「你」不僅是心靈的依靠,更是在這個世界上唯一值得信賴的避風港。種種對「你」的描述,都像極了沉浸在愛情之中的戀人,彷彿世界上只需有那麼一人便已足夠。
03昏鴉一往情深
你往哪裡去,你死在哪裡,我都不在意;或許是天堂,或是是地獄,我與你同行
《一往情深》延續昏鴉一貫的浪漫風格,輕鬆溫柔的旋律搭配主唱慵懶的唱腔,唱出略顯黑暗的深情,這種無論生死的追隨,正好呼應了曲名《一往情深》,這種不論如何只想和你一起的堅定情深,應該是所有沉浸於熱戀中的人們共同的心聲吧。

【錯愛】他們都說我應該放棄你


01Becky Yeung & Merry Lamb Lamb 《Cry Cry It's a Lie / Keep Sinking /
Night Ride》
Cry Cry,快醒過來,這份愛早已變壞;Cry Cry,It's just a lie,你要的根本不存在
香港創作歌手楊碧琪與Merry Lamb Lamb合作為MING'S演出的這個Crossover Live Jam,選取了楊碧琪的《Cry Cry It's a Lie》,以及Merry Lamb Lamb的《Keep Sinking》和 《 Night Ride》共三首歌曲,組成了一場浪漫又哀戚的盛宴,從第一首《Cry Cry It's a Lie》開始,以輕柔的嗓音唱出了在感情中自我欺騙的事實,接著延續到第二首的《Keep Sinking》,簡單又重複的旋律,搭配不斷下沉的畫面和歌詞,象徵著無法控制地在感情中沉淪,到最後一首《 Night Ride》則是唱出了對於「你」的控訴以及對自己的期待,三首獨立的歌曲經過再詮釋,譜出了一場與自己的浪漫對談,全曲溫柔地包覆並支持著在感情中浮沉的你我。
02楊千嬅《再見二丁目》
無論於什麼角落,不假設你或會在旁,我也可暢遊異國,放心吃喝
由林夕作詞、楊千嬅演唱的這首《再見二丁目》藉楊千嬅感情充沛而克制的嗓音和林夕準確精練的文筆,娓娓道出一段難分難捨的戀情,全曲的重點句「原來過得很快樂,只我一人未發覺」更是精準地描繪出了人們身陷感情囹圄中卻難以自救的情景,儘管知道自己所有的不快樂,都是源自於那個他,卻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割捨,而接續到後一句「無論於什麼角落,不假設你或會在旁,我也可暢遊異國,放心吃喝 」,則是身為情人卑微的假設,因為無法決定你的是否出席,至少能做到一開始便不抱有期待。在這首《再見二丁目》中,每個人都能見到那個因為愛而感到委屈與悲苦的自己。

【分手】我真的真的好想你


01小安《憂愁》
若不是為了你,我哪會這麼憂愁,來乎人看不起,來為你睏袂去
現已退居幕後的小安的這首《憂愁》,雖然已經是近20年的台語歌,但電吉他配樂加上小安沙啞慵懶的唱腔,使歌曲聽起來經典又新潮。小安的《憂愁》以較男性化的口吻,唱出在甜蜜戀情後的苦澀,深夜裡輾轉難眠以及借酒澆愁的原因都是你,而不斷重複的「若不是為了你,我哪會這麼憂愁,來乎人看不起,來為你睏袂去」,更是凸顯了失戀後的不甘無奈與哀傷,而全曲輕快的旋律,則稍稍中和歌詞的悲苦,與當時主流極盡傷感的台語情歌有很大的不同。
02Why Not《無法度按捺》
不願Say good-bye,阮的心情妳攏不知,咱的鬥陣甘會有未來,想妳的心無法度按耐
樂團Why Not在1995年發行唯一一張專輯《無法度按捺》,曲風在當時可以說是十分前衛,而其中這首與專輯同名的歌曲《無法度按捺》融合爵士、放克及City Pop的元素,以浪漫輕鬆的口吻唱出對過去愛人的思念以及對愛人變心的不解,全曲沒有過激的情緒,像是一篇浪漫少男的失戀日記,讓同樣失戀的人能夠一抒心中思念困悶卻不會流於傷感。
03傷心欲絕《也許我見不到你了》
以前掛你畫像那面牆現在我拿來掛外套,我想我不再愛你了
這首短短不到兩分鐘的《也許我見不到你了》,以簡短又平鋪直敘的歌詞,描繪出一個在戀情消逝後的很久以後,不同於其他分手歌曲訴說著思念與不捨,渴望再續前緣,這首《也許我見不到你了》反而直接點出「已經不愛」的事實,然而透過主唱許正泰感情豐沛的演唱,讓聽眾不難感受到在這個「不愛」的背後,是經過多少日夜的痛苦掙扎,才終於能夠說出口的。而即便是已經不愛,對於曾經愛過的舊情人,當意識到再也不會見面這點,想必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來面對,因為這不僅僅是揮別過去的情人、往日的美好回憶,更代表著要放下一部分曾經的自己。
今天,你有聽歌嗎?
但願此時的你能夠不再感到孤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韦礼安的细腻歌声中,感受那些《忽然》之间的失去所有在疫情下,很多的改变都是忽然而来无能为力的,约定好的聚餐会因突然的居家规定取消;说好的见面相聚,又成为再一次的落空,也只好苦笑着祝福彼此平安就好。而韦礼安的这首《忽然》,便聚焦于这每一份“小小妥协”,带我们好好感受其中的心酸煎熬。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9-18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若有機會重回生命中的任一時刻│電影心得“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__Tim《真愛每一天》2013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9
唯有愛與意志,得以抵住遺忘 ——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閱讀其他國家的抗爭史,總讓我有種既疏離又親密的感覺。疏離源於時空的差異,使我可以一時脫離現實的沉痛;親密也源於相近的苦痛與掙扎,使我得以從理解中得到些許慰藉。閱讀《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時,我抄下了不少段落,有的是抗爭者、政治犯寫的遺書,有的是受難者家屬的感想,有的是整理者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0-12-02
跟自己讀書會《愛的藝術》 EP2:那些感到孤獨的時刻裡睡前,與伴侶一陣爭吵。孩子都睡了之後,我找他再繼續深聊。  那晚有這麼一段對話:  我說:「我覺得我們越來越不一樣了。」 老公:「我們本來就不一樣啊。」  真是一語道破我們彼此最大的認知差異。  也難怪,我經常對想法的不同調感到「失落」,而當看見伴侶面對這個落差的「泰然自若」,我又更加失落。  這
Thumbnail
avatar
黃彎盧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