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永續發展課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八月中旬起,政府部門的受訓課程已恢復上實體課了,雖然每天確診人數都還維持二萬多人,但顯然我們已決心與病毒共存,恢復正常生活。
上星期到主計人員訓練中心幫來自全台各公家機關的主計人員上「永續發展」的課程,原本是線上上課,八月中接獲通知,恢復實體上課。
所有的演講邀約中,我最喜歡到政府部門,因為公務人員有兩大法定權力――擬定政策與分配資源,而這二個權利攸關整個社會的未來,也是台灣能不能永續的關鍵。即便受訓的公務人員位階沒有高到可以擬定政府測與分配資源,但是任何一個在低階的職務,也會有一定的職權與行政裁量權,只要願意,還是可以發揮比老百姓更有效的影響,何況基層的公務人員也會隨著年資與能力而升遷,一個有理念的公務員,有朝一日總是能做出貢獻的。
在所有政府機關中,我最喜歡到二個部門,一個是司法相關人員的訓練,另一個是主計人員。司法人員粗略分為檢察官與法官兩個系統,其他相關人員還有很多,如檢查事務員、書記官……等等,這些執法人員如果多一些環保永續的理念,從判刑及案例樹立典範是立即的影響;而被很多人員忽略的主計人員,則為政府支出把關,如何把有限資源放到對的地方,是我講「永續發展」的行動思考中,很重要的理念,主計人員就是最後一道防線。
過去二十年,平均每年大概有三十場左右「永續發展」相關主題的演講邀約,但是這五年數量減少得非常多,每年不到十場,除了這二年多的疫情之外,我想退休年金改革有有影響,原本公務員平均五十七歲退休領跟上班時幾乎一樣多的退休年金,如今改革後,退休金大幅縮水,很多人就不退休了,因為退休的人少,報考的新進公務人員也少,所以考上公務人員後必須接受的訓練班也同步減少,所以課程邀約就少。
其實在受訓課程中規定要加入「永續發展與環境倫理」這堂課,規劃過程我也有參與。我曾經擔任過六屆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二十年前,也就是永續會擴大改組的第一年,我擔任「永續教育組」召集人,那時候花了大半年時間開了很多次會議,邀請人事行政局、考選部、文官學院……等相關單位,最後總算說服他們將永續發展列為所有部門與各種專長的人員訓練中,共同必修的課程。
老實說,二十年前談「永續發展」,沒有多少人聽得懂,也搞不清楚有什麼重要,但是這兩年,全世界所有媒體都在談永續,你隨便找一本今年的商業或企管的周刊,半月刊或月刊,在雜誌中一定至少能找到十個以上「永續」這個專有名詞。
究竟什麼是永續,為什永續那麼重要?永續又為何變得那麼夯?我們下回分曉。爾後每週二我會在這個平台上發表一篇有關永續方面的文章,也有可能會在九月或十月另外在臉書開一個粉絲專頁,每天寫一篇有關永續發展的文章,大家一起來努力為台灣的永續而行動。

節能減碳過涼夏

這數十年來,我在家裏都不開冷氣,因為住在台北近郊的山上,附近都是森林與大樹,即便炎熱的夏天,不開冷氣還是有自然風。
可是對於一般住在都市的人而言,若不開冷氣恐怕受不了夏天的悶熱。前些年荒野保護協會舉辦夏至關燈的活動,倡導節能減碳的觀念,有位廣播節目的主持人採訪我時,曾經提到,她為了要進行這個採訪,特地嚐試在家一整天不開冷氣,結果熱得差一點休克了。
的確,我們的城市愈來愈熱了,一方面是因為人口往都市集中,住宅愈蓋愈密,阻隔了風的流動,另一方面,汽車的廢氣,家家戶戶冷氣機排出的熱氣,也都鬱積在水泥建築之間,所以城裏比空曠有植物的地方起碼高個攝氏三到五度。
冷氣與冰箱是家庭用電量最高的來源,不過我們若能重新檢視一下我們的生活習慣與居住佈置,相信也可以過一個舒適而節省能源的夏天。
首先做好隔熱與通風,善加利用竹簾子來遮陽,並且檢查房子與窗戶的氣密性,若有經費將外牆與屋頂地板加上隔熱材料,阻絕來自外面的冷熱那是最好的。另外竹簾子遮陽效果比一般的棉布窗簾好,而且也美觀具有裝飾特色。
如果有餘力將房子做大的改變,通風的設計是非常關鍵的,現代許多綠建築的設計就是善加熱空氣與冷空氣密度不同來產生自然的對流風,同時可以將室內的濕氣與髒空氣一併帶走。
第二點,聰明使用冷氣也可以省下很多電,包括配合電扇的使用,若能加上水噴霧的系統,利用水的蒸發帶走室內的熱量那就更好了。若不方便的話,在家裏以及陽台多種一些植物,也能有效降低溫度。有人統計過,一棵大樹所蒸散的熱量,等於十多台家用冷氣機的效能呢!
最後,若我們能重新安排家裏房間的使用,考量西曬或通風狀況,將全家人最常使用的房間安排在家裏最舒適節能的位置,也是一個好方法。
除此之外,家庭用電量第三名的用品是24小時插電保持恆溫的電熱水瓶,它也是家裏熱氣的主要來源之一。我家很早就不用這種電熱水瓶,每天全家人下班下課回家後,用瓦斯爐煮一壺熱開水,倒入2個真空保溫瓶,足足可以供全家人一整晚到第二天上班上學前所有飲用熱水的需求。
如果能夠整理一下家裏的冰箱,清除堆積太久用不到的雜物,同時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側面也要有30公分的空隙,可以提高冰箱的熱效能與運轉效率。
其他家裏的電器用品若是用遙控器開關的,或者有時間顯示、電源指示燈顯示的電器,像錄放影機,除濕機、音響、電視、電腦、收音機等等,即便不開機,都是處在待機狀況下悄悄地消耗電力,有的機種甚至是使用中的百分之十到三十的耗電量。因此,不用的時候最好是將插頭拔除,若是插座都隱藏在櫃子傢俱後面的牆壁上,很不容易拔的話,可以買好一點的延長線,上面有許多插座可以個別切掉電源,這是很方便又很安全的方法,也是我們應該要養成的用電習慣。
其實要過一個節能減碳的清涼夏天,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家裏的電源全都關上,然後出門享受美好的大自然。即便是住在都市裏,但是台灣是個多山多溪流的地方,相信離住家二、三十分鐘路程範圍內,都可以找到一片山坡、一條溪流或是林間步道可供我們散步與倘佯,很多人都忘了,在屋頂之外,我們還有美麗的星空與變幻萬千的浮雲與夕陽。
當我們減低對物質聲光的依賴,也許更有機會欣賞到大自然的美好與令人驚異的神奇,這也是我們常講的,少就是多,簡單就是豐富,當我們降低物欲需求時,精神的體會反而愈形豐富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孩子植下綠色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自然缺失症的父母長大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方便的魅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貓空茶鄉約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遠方的明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個人無限公司》讀後感:擔任公務員不該是職涯最後一哩路,我們應具有把個人當作公司經營的思維當我開始高考上榜後,喜悅的心情很快就結束了,我開始思考下一階段的職涯發展。畢竟公務員的薪資天花板很明顯。在閱讀《個人無限公司》這本書後,我認為我也應該培養把自己當作公司經營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永業制是公務員的保障?還是枷鎖?投入國考的時間金錢資源是成本,放棄公職外其他發展機會也是成本,為何多數公務員尋求更理想職涯的選項裡,沒有辭職這項?永業制對於公務人員倒底是保障還是枷鎖?
    Thumbnail
    avatar
    Brook職涯諮詢
    2024-04-04
    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COVID-19疫情對全球的影響:一年後的檢視 /測驗解答記錄分享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COVID-19疫情對全球的影響:一年後的檢視 /測驗解答記錄分享
    avatar
    不吃菠菜的奧莉薇
    2024-04-01
    從《公門菜鳥飛》談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公務員 「你對這個政府還有期待嗎?」「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公務員?」台灣約有30萬名公務員,而有一半的父母希望子女考公職。但是,除了薪資穩定、退休有保障之外,作為一分工作,甚至有可能是終身志業,公職是否具有能夠實現自我的空間與環境呢?作者─魚凱,任公職近6年,本書以一位尚對公職有熱情的菜鳥的視角,探討這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公務人員不是你想的那樣老師,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家人叫我去考公務員;老師,我對未來感到茫然,去考公務員好不好?老師,我家人都叫我去考公務員,可是我覺得公務員好像是考進去就在等退休的感覺;老師,公務員很穩定,而且薪水還不錯,又可以領退休金,聽起來好像很好......。 在聽完這些敘述之後,我都很想問你的家人知道公務員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7-27
    當綠能遇上公益,一場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的美好之戀面對社會、經濟及生態的各種問題以及不美好,我們該如何尋求夥伴一起創造更好且永續的未來?讓我們一起來開啟這場綠色能源與永續發展的美好之戀!
    Thumbnail
    avatar
    Phoebe(陳惠萍)
    2022-04-30
    【個股追蹤】超越大數定律的增長,挖掘CloudFlare(NET)穩定財報背後的業務發展脈絡(下)近萬字長篇分析,解釋市場如此看好CloudFlare(NET)的理據。文章會由不同角度切入論述,分別是「內容傳遞網絡(CDN)」、「邊緣網絡(Edge networks)的興起」、「中心在邊緣」、「雲端運算在邊緣」、「邊緣運算的業務擴張」、「重新理解R2 Storage」,等等。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2-03-27
    本業穩定發展,業外轉投資持續成長,逐步轉型為醫療服務整合通路商的「佳醫」(4104)!佳醫,設立於1988年,於2001年上市,股票代號4104 資本額新台幣14.1億 主要營業範疇,血液透析相關醫療耗材、外科設備及耗材、血袋及造口、健康家電及保養品系列產品 佳醫,本業是穩定發展,業外轉投資是持續成長 從原本經營代理血液透析設備耗材,逐步轉型為醫療服務整合通路商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2-03-26
    公司的發展性|從四個問題去檢視剛出社會對於年輕人來說,其實很容易迷路的,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與在公司的生存來說,都非常茫然,這篇文章是集結我出社會,兩個性質差異很大的公司來找到我在公司觀察到很重要的思考。  一間公司的發展性與否,我們可以從整間公司的的效益去檢視,如果員工的付出可以轉換成錢,效益越高,代表浪費越少,整間公司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