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限電雖然政府需要負起責任,但你我或許也都是始作俑者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1年五月,台灣經歷了兩次的大停電,全台都有感,很多人對我們的政府很感冒,尤其是到了熱氣蒸騰的夏季,每個人都心浮氣躁心煩意亂!我看到很多人在新聞底下留言,有些人認為我們現代人的用電量過大,電力會負荷不來也是正常,管線需要改造與整頓,不妨給我們政府一個努力的機會;但也有人忿忿不平的說:當前的電器不知道比起以前要來的省電多少,這不構成替政府開脫的藉口!那我們就一起來檢視看看,現代的我們是有多麼地依賴電力系統!
在以前的那個年代,街頭巷尾可能只有一戶有錢的人家能擁有電視,其他的鄰居就像看打蚊子電影院般擠在一起,分享電視上所播放的一切!但現在是大家同在一個屋簷下,卻各自為政,每個房間裡都有一台電視,不然就是讓電腦的使用取代了電視的價值,全家人不再凝聚,哥哥躲在房間裡上網、姊姊在小沙發上滑手機、弟弟邊吃飯邊看平板、爺爺奶奶留在客廳裡看鄉土劇、媽媽則是一邊煮飯一邊還要聽airpods。
職業婦女採買不易,一趟美式賣場下來家裡的冰箱就塞得滿滿的不夠冰,那今年的母親節禮物就為家裡多添購一台上掀式冷凍櫃吧!反正冰箱多多益善,因為冰箱不只是暫時用來保存吃不完的食物,還要用來存放各式飲品冰品冷凍炸物,因為我家就是小型量販店!


以前的家每個房間只會有一盞燈,現在不是,現在是客廳裡的電燈開關不貼上標籤可能還會忘記那個開關是屬於那盞燈的!書櫃上方有工業風投射燈,而且不是一盞而是一排;客廳或餐廳除了主燈以外還另外裝有間接照明;一進門的陳列擺設上還要有柔和的投射燈光;玄關不能黯淡,所以永遠要留有一盞小夜燈;媽媽或姊姊的化妝台上燈光不夠亮那可不行,一定要在大片鏡子上排滿一圈燈泡才可以!這樣的用電量有什麼?我都換成LED省電燈泡了呀,已經為地球盡了一份心力了!


以前的家窗簾自己拉,地板自己清掃自己拖,現在則是隨時有機器待命,一聲siri窗簾自動掀開序幕,再來一聲Ok!Google!音樂自動播放、電燈自動亮起、掃地機器人乖乖地出發執行任務,還有什麼是智能家電辦不到的?我還要回家前半小時透過手機打開我家客廳的冷氣,讓我回到家就能擁有舒適的溫度;如果我洗衣服洗到一半發現我人出門了來不及晾曬,沒關係,手機拿出來我就能暫停我的洗衣機直到我回家再繼續清洗;當我外出時我還要能隨時監控我家的一舉一動,誰在我家門口徘徊流連都會透過手機發訊息通知我;我也能在我的午休時間透過監視器跟我家裡的毛小孩互動,讓牠聽聽主人的聲音才不會感覺被遺棄。喔!對了,當我在使用電腦時忘了喝茶,茶都冷了還好現在還有充電保溫器,讓我的飲品可以隨時隨地都暖暖的!當然,我的面膜也要有智能功能,敷個面膜就像變身鋼鐵人,戴上面具等待個10分鐘我就能美美變身!這樣的生活有什麼?這不就是大家所夢寐以求的智能生活嗎?儘管我所有的電器都要插上電隨時standby,儘管當我出門時我家裡的各種家電還是持續地在運轉那又有什麼關係?我可是為了節省我家的冷氣用電所以跑到百貨公司去逛街耶!這樣不算耗電吧?


大家會認為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電器都按照政府的法規改用一級省能源的家電,燈泡也都換成了LED,但卻忽略了我們的用電需求其實是與日俱增的!除了上方我所列舉的以外,其它的還有我們台灣近幾年很流行很必備的空氣清淨機與除濕機,以及各式各樣我們廚房裡正在待命的果汁機、烤箱、烘碗機、洗碗機、廚房調理機……等等,以及其他房間裡的各項情境設備與精油香氛儀,我還只是列舉出我們自己在家裡的用電需求,還沒有算上企業近幾年所增加的部分!
近幾年外送行業興起,每間參與外送服務的店家都必須添購一台平板;外送平台需要有大量快速的資訊流通系統才能在接單的同時合理地分配外送單給服務人員;而負責外送的人員則必須隨時保持手機的電力才能順利接單!
當我們為了解決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而開始使用自動點單系統,那就代表餐廳裡的每個餐桌上都必須要有自己的平板;現代人忙碌,所以都線上購物,而為了支應線上購物能順利完成,所以背後那龐雜的物流系統撿貨系統都必須要有電力的支持!路上跑的電動汽機車與每個充電站上那一直在待命的電池都在持續地耗電;更不用去算現在有多少人租下辦公室24小時開冷氣給電腦吹並讓電腦賣力地替主人挖礦會產生多少的電力消耗了!
近幾年天氣異常炎熱,大家冷氣開啟的時間段都越來越早,還記得以前老一輩的人都會說:「端午還沒過,所以棉被還不能收!」,現在則是端午節還沒過,就已經熱到撐不下去要開冷氣才能入眠了!
當然還有現在走沒幾步就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與小型量販店,裡面的開放式冰箱與冷氣的使用數量都是相當龐雜的,當你繞到便利商店的兩側或後面,你就會發現那用手指頭都數不清的大量室外機,這難道不是快速化商業時代所帶來的高電量消耗嗎?
我這樣說並不是要為我們的政府開脫,我也明白像我們這樣的小型海島國家,尤其又靠高科技產業來支撐我們的經濟,電力對我們而言會有多麼地重要!政府是應該要去檢討我們的電力系統,該汰換的該提升的的確該去進行,但這不是靠蓋核能發電廠就能解決的,核電有著太多的安全問題以及環境汙染,我明白當現代人過度依賴電力,卻突然缺電時的那種手足無措,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能病急亂投醫!
前一陣子的我們才在大呼日本自私,竟然要將核廢水排入大海,現在我們卻因為缺電所造成的不便就去責怪政府當初為何要回絕核四的興建,這難道不是雙重標準?限電是很不便,但當有一天核電廠出事了,台灣的一部分要徹底的被清空居民全部都要搬遷,就因為核污染核外洩,那那樣的狀況我們又能接受嗎?如果核電廠就蓋在你家附近你又能接受嗎?
政府的確有錯,但我認為政府是錯在沒有估算好我們台灣的電力夠不夠我們國人使用,如果不夠那在回絕了核四興建以後我們的綠能是否有完全的建設?包括太陽能板的興建普及率以及風力發電是否完備?若不足那當初就不應該快速地引進電動車系統,並予以補助!電動車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般節約能源,尤其是當我們的電力系統不夠穩定,卻盲目地認為電動車就是環保必須推崇這是不對的!如果我們的綠能發電普及率不夠高,卻要使用電能來取代石油,最終反而是造成地球更大更多的汙染!
經過這次的缺電危機,我發現購物平台上有許多太陽能充電的產品都熱銷缺貨中,或許這次的危機除了給政府一記很大的教訓之外,也讓我們去思考到底在缺電的當下我們所最需要用電的物品是什麼?是siri還是智能家電?是Ok!Google!還是掃地機器人?其實都不是,只要能有台電風扇與幾盞燭光也就能勉強度過缺電時光了!所以那些多餘的電器真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嗎?如果有一天電力真的不足,我們又該如何生存?過度依賴電器的我們,又能回到多麼原始的生活?如果缺電這件事短時間內無法解決,我們又該如何度過未來的日子?不知道大家下次在便利地使用這些電器的同時,會不會一併去思考看看這些問題呢?
<延伸閱讀>
2021年05月17日自由時報刊載了一篇新聞,內容指出曾於1986年4月26日發生過核事故的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有科學家發現在4號反應爐大樓地下室內所殘留的核燃料疑似有核分裂反應,恐引發另一波爆炸。距今三十多年且已封閉的核電廠都能對我們現在的環境造成威脅,我們還應該盲目地去推崇興建嗎?(下方點擊連結查看)
知名的Youtuber小烏在她的頻道<腦洞烏托邦>中上傳了一則視頻,視頻名稱為<核輻射究竟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影響?83天核事故救治,他看著自己一點點融化……>核洩漏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讓小烏來說給你聽! (下方點擊連結查看)
知名的Youtuber「自說自話的總裁」上傳了一則與核危害相關的視頻,視頻名稱為<象腳:切爾諾貝利∕車諾比的屍體,它又再重新燃燒起來了……>讓口條清晰的總裁為您解說這整場核事故所造成的傷亡與危害!(下方點擊連結查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