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生活」剛猛八極、威震八方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前已經提到過我與八極這家回族拳法之間的事情了,
那是由於朋友的爺爺還沒有出國時曾練過滄洲八極拳。
滄洲是中國其中一處“武術之鄉”,八極據說已有至少三百年,
創自吳鐘,綽號‘神槍’,現在多數分支來自滄州孟村。
八極拳與形意拳同樣是剛猛霸道十足的拳法,
尤其是靠法,毒辣無比,
再加上其六合大槍法,在武林中名聲耀眼。
叔叔的家人其實練的不是「八極」而是「查拳」,
查拳是北方長拳名拳之一,尤其是手法及身法頗有特色,
八極其實有長拳因素,在一些擒拿動作上頗有體驗;
它其實也擅長與敵人纏鬥,因此內圍功夫了得;
這一點比較像泰拳,包括一些近身攻勢,膝撞等等。
叔叔說過大陸的八極拳與台灣的武壇八極不一樣,
你們有與李氏太極李瑞東交換過來的技法,
他們強家、李家、季家、羅曈系、霍家以及開門八極吳家不同的體系⋯,
一個共同點就是-爆發力,震腳,
很大聲的⋯,
明明都已經上了年紀的老頭子了,他們也怎麼也不服老。
我阿姨的師父,我叫“師公”,也練過蔡李佛拳,現在教陳氏太極拳也是虎猛生威。
八極,技法豐富,先教大、小八極是基礎,還有很多單技,猛虎硬爬山、六大開、八大招、
鐵山靠等等。
從前我被要求練習’靠法’,那與陳氏太極拳的太不一樣了⋯,勁力十足,
叔叔説練的原因是’防身’,還有斧刃腿,容易使人重傷,不能常用。
英國,尤其是倫敦,還有法國巴黎和西班牙等等多扒手、還有不正經的怪人⋯,
最好不需要用,傷人可不是我想要的哦!
好在我還沒有機會使出“鐵山靠”,反正多年沒有練了,功夫不知還在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