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法|如何制訂投資策略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溫馨提醒:我已盡力在這篇文章中提供準確可靠的資訊,但建議您雙重核實和自己研究。生活充滿了變數,資訊也可能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所以,將這裡所讀的作為一個起點,探索更多!對於您基於這篇文章所做的任何決定或行動,我恕不承擔責任。)
庶民面對通漲的魔爪以及形役的生活,自身努力打工儲錢固然重要,但世界已不容許庶民做守財奴,反而必須投資去創富,去擺脫Rat Race,達致財務自由。
既然必需要投資,就更要管理風險,認清自己不可能與專業投資機構相比,謙卑地踏上投資路就對了。
貫徹理性,做投資決定之前不妨花時間制訂專屬自己的投資策略,認清自己、摸清大勢,再做決定。
我試過認購投資計劃,付上高昂佣金讓專業投資公司為我買基金。那時候我剛是社會新鮮人,雖然深明需要投資,但是太冒進,只求快快上馬,希望能快馬奔馳。可是那投資公司的所謂「策略」,卻只是詢問了我能承受的風險,把我分到「進取型投資計劃」這一類罷了。那「計劃」根本不是為我度身訂制的,也不見得做了多精明的抉擇,多年來苦苦爭扎,才勉強看到有微利,於是我就決定終止供款了。
這次經驗令我決心改變。多年來我不斷廣納理財知識,也勇於嘗試。有做技術分析、炒賣股份、運用期權策略、即日交易、槓杆投資,現在回想,感覺上好像都在藥石亂投,不過另一方面我的確累積了一些些實戰經驗。經過研讀各類書籍文章,最終我發覺真的不要假手於人,自己制訂好投資策略和做好資產配置,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

制訂策略五部曲

【一】自身處境分析
有系統地記下各項事實,有助自己客觀地思考和分析。把自己的人生階段、職業狀況、家庭狀況、房產按揭狀況、甚至一些重要人生經驗也記錄下來,一覽無遺。這樣做既方便當下思考,也為日後檢討微調奠下基礎。以下是虛構例子:
  • 今年三十歲
  • 工作已漸穩定,在銀行做銷售,年薪$XXX
  • 剛結婚有老公/老婆,計劃未來兩年內生小孩,最終希望生兩個
  • 去年買了物業價值$XXX萬,抵押按揭$XXX,預計要花20年供滿,月供$XXX
  • 父母健康,經濟上可自理,平常會給他們一點生活費,以示心意,暫時無供養大壓力
  • ......
這裡基本上是和自己的一場對話,當然因人而異。但是透過思考自身的處境,好好沉澱一下到底在人生旅途上,自己的位置在哪,有哪些包袱,有哪些優勢或者短處。相信我,你會別有一番體會的。
【二】財務狀況分析
檢視自己或整個家庭的財務狀況,列出各項明細,有助分析當前收支平衡情況,還有計入未來預算,預測可動用資金,如果再仔細一點連資金流動性也可作一番分析,之後就更易讓數字說話了。
首先是個人或家庭的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才是健康人生
再來是以月做單位的收支紀錄和預算:
記錄收入和支出,可動用資金一目了然
以上的例子只為演示,實際上你可能需要羅列更多數字去反映你自身的各項財務狀況。我甚至將一些非常瑣碎的恆常開支都在表上列出來,好讓自己知道到底每月可剩多少錢投資。多年來我都堅持要預算一定金錢作休閒、購物用途,不過奇妙在於,只要你有了記賬、檢視財務狀況的習慣,自然地你會比較小心用錢,我很多時候都沒有用盡休閒支出,心裡面就會暗暗開心自己今個月又有更多資金投資了。
雖然坊間教導記賬的文章書籍很多,但我深深明白到作為庶民的窮忙,而很多時就因為沒時間鑽研斷定自己無恆心、無知識、無專業而裹足不前。事實上你只要知道事情的本質,就應用自己的方法嘗試走前第一步。不要介意你的記錄是否專業,只要弄清基本加減法,知道計算背後會達到甚麽就可以了。畢竟最後你只是希望令自己可以了解以下幾點:
  • 資產負債健康度
  • 收支平衡度
  • 資產最大分佈
  • 每月可投資資金
  • 應該從哪兒省錢,如果省了效果會是如何
【三】研判經濟環境和趨勢
人各有志,有些人抱著短線炒賣的心態去買賣股票、ETF、期貨、期權等等,講究的除了是技術分析要夠精闢,還要操作精準。一個猶豫,就可能進貨或者停利的機會,也可能忽略了風險,得不償失。光想想都會覺得,操盤手真的是壓力山大呀!
可是作為庶民投資者,先要認清自己心理及體力能否應付短線投機的負荷。還是我們稍為從宏觀的角度研判形勢,給予自己充分時間做功課,做思考,再下好每一步棋,然後落棋無悔。
景氣與趨勢的分析當然也是一大課題,往往涉及經濟學、金融學的知識。當中必須要你自身決心學習才會提升研判的準繩。不過無論如何,記下自己的觀點絕對有助思考和改進。以下是值得分析的範疇:
  • 經濟週期
  • 貨幣供應
  • 利率環境
  • 通澎程度
  • 就業狀況
  • 利好行業
【四】定下投資及創富目標
有了前幾點的記錄及分析,是時候細想一下,你投資到底是為了甚麽?長則為了退休甚至為子女留資產,短則為了資產增值買房子。設定一個投資年期和明確目的,才能夠令你有理性的投資選項及配置。如果你深思熟慮,覺得既要顧及長遠退休的支出,又希望短時間達成某些目標,那麽你就得設立不同的投資「帳戶」,根據目的和年期,用不同手法管理不同帳戶,才是正道呀。
舉例說,你想要存錢在兩到三年內買房子,為人生下一階段作打算。眾所周知,買房不是簡單的事,尤其在大城市要買個安樂窩,首付就成了不少年輕甚至小家庭的一大難題。既然稍為存了點錢,就更加希望滾大一點,最好可以買更好的家!願景是美好的,但現實終究十分殘酷。很多人希望把辛苦工作賺來的錢投進股票市場,買些焦點股票炒炒賣賣,希望能夠鴻運當頭買到倍升股,卻往往換來當頭棒喝,止損時本金又少了。
我不是要一味潑冷水,而是要強調作為庶民,更加要有清楚目標,理性而行。如果兩三年後要用錢的,我們不要去幻想一夜暴富,而是適當地投放資源,時候到了能夠順利回收資本和利潤,才能達成目標呀!
【五】羅列投資選項及配置
投資不只是股票。我們其實有很多選項,舉例說:
  • 一般公司股票
  • 優先股份
  • 股票期權
  • 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S)
  • 黃金(或其他商品)
  • 公司債券或票據
  • 國家或市政府發行的債券或票據
這些選項風險有高有低,波動有大有小。對應不同的目標,我們應該把資金配置到合適的選項裡。我又用買房的例子,如果你打算兩三年後就動用到資金買房,那我們就要改慮到保本和回收資金的難易度,所以做些波動性較低的投資(如債券或收息類票據)為佳。當然我們不應一味保守,理性的做法是調撥一定資金去稍高風險的類別以博取較大回報,例如說收息類的REITS,較為少波動的黃金商品等等。其實就像行軍打仗一樣,要就著進攻的策略,配置好兵種、數量,作為統帥的你,要知道不損一兵一卒確實很難,但整體上你這支軍隊要向前奮進!以下我舉兩個例子說明一下配置比例和背後的參考理念。
情境一:兩三年內要動用資金買房
  • 策略重點:儘可能保本,要容易回收資本
  • 配置:70%高至中評級、短年期債券;10%優質REITS;10%優質收息類股份;10%黃金。
  • 理念:短年期債券到期保本,到期前收息一般較定存要高,目的是希望儘量保住本金作利用(注意債券有違約風險,因此選擇較高評級債券能平衡風險);REITS背後是經營物業投資租賃業務的公司或基金,利潤絕大部分要作派息之用,買了它像收租的感覺,同時如公司管理得宜又遇著資產升值的景氣,股價可能有上漲空間(相反地也有下跌風險,所以配置比例不高);收息股票同樣道理,但不可以一味追逐高息,要選優質股份以避免波動過大而影響回收資金的考慮;最後黃金類投資則是另一較低風險類別,目的是為了平衡整體風險水平。
情境二:二十年後的退休準備,但不希望過大波動
  • 策略重點:資產增值以應付退休生活
  • 配置:60%股票;25%優質REITS;10%中至長年期債券;5%黃金。
  • 理念:長年期的投資適合投放一定本金到較高風險類別,以長遠博取高回報,而60%股票之中,可以再細分為高風險10%;增長型股份20%;優質股份30%以平衡風險;REITS是收租的概念不贅,長遠希望財息兼收;至於債券和黃金也是用作平衡風險,降低組合整體的波動性,畢竟如果遇上短期熊市,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帳面上的較大損失。由於投資年期長,臨近退休調兵遣將轉為防守。

小結

透過制訂投資策略,我們可以更理性地看待投資,認清選項和做好配置,負責任地踏上置富之路。雖然世間從來沒有穩賺不賠的事,但是做對決策才談運氣吧,不要將賭徒心理放在財富增值的過程呀!
策略中的細節我會陸續和大家分享,如果你們喜歡內容或者有甚麽特別想討論的,歡迎留言!

(溫馨提醒:我已盡力在這篇文章中提供準確可靠的資訊,但建議您雙重核實和自己研究。生活充滿了變數,資訊也可能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所以,將這裡所讀的作為一個起點,探索更多!對於您基於這篇文章所做的任何決定或行動,我恕不承擔責任。)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