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爸爸。育兒心靈札記】#10 密集的幼稚園面試|我更了解兒子了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踏入十一月,是幼稚園面試的高峰月份。這個月比我想像中忙碌許多,要遞交申請影片,要準備面試,要清理案頭的工作,要參與親朋好友的年度聚會,剛好,都擠在了這個月。到了現在,終於,所有面試都完成了。雖然表面上我好像在當怪獸家長一般,早早令兒子為「學業」奔波,不過高潮過後,靜下來想想,我覺得我對兒子了解更多,也很想為我們的認真和努力喝采。因為無論結果如何,前路只會愈來愈清晰。

以下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對各校各面試的感受。


K校:受資助最多的學校,學費相對便宜。

雖然位置在名校區,但歷來被視為次選,K校的面試最早,我們都視之為「熱身」。這次面試,他能夠做到大部分老師的指示,表現不錯,但也讓我們知道小孩的表現是多麽難控制,他要不說話的時候就是沒法子。


S校:名校,多學額,不少明星的選擇。

第一環節是「遊戲考核」,眾家長帶孩子到一間遊戲室,父母就靠牆坐,然後孩子需要離開父母到中間的遊戲區,可以玩積木,可以玩過家家,可以玩皮球等等。老師會不時到小孩子身邊參與和對話,然後就看孩子是否能夠獨立於父母,融入群體吧?十分鐘後,家長孩子就會被逐一帶到另外的課室由老師一問一答的考核,這沒甚麽好描述的,就是沉悶的考試。小甫懂得的一定比答得出來的多,可是面試就是這樣,我想他也莫名其妙,為甚麽突然要我回答那麽多沒關連的問題呢?他不能發揮日常水準我是有點失望的,但我也明白孩子真的各有不同,小甫真的不是那種面對老師就目光炯炯,舉手搶答然後沾沾自喜之類的性格。他,還是愛玩。


T校:那所座落小山上的小學兼幼稚園。

早幾篇文章提到的那所學校。「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校諭。這所學校的整個面試安排都沒有令我失望,無論登記時候的流暢,引領家長小孩到面試課堂的清晰,以至面試的模式,也是眾多校中最好的。為甚麽說最好呢?我覺得因為他們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設計面試。


兩歲多的懵懂小孩,哪知道甚麽考試大事,只有純粹的好奇心和童心。T校是唯一以課堂唱遊形式做面試的學校。以一節課為基礎,以幼兒教學的節奏帶出動物園主題,幫助小孩進入狀況,更容易表現出自己的個性和技能。比較聰敏的小孩很快就能大聲喊出動物名稱和叫聲,但是其他孩子也是有的很快融入其中,陸陸續續回答老師往後的提問。


之後,老師很清楚的交待接下來要玩切水果的遊戲,要求小朋友自己出來走到老師身邊玩遊戲。這招很妙,因為安排了這個有意義的遊戲,就能讓孩子安心離開父母,來到老師旁邊。還有一個巧思就是,小孩靠到老師身邊,老師在遊戲開始前就能小聲問一下小朋友甚麽名字和其他問題,也就可以避免心急的父母從旁提點,真正考到了小孩的能力了。最後有由外籍老師帶領唱唱跳跳的環節,我想主要是看孩子能否跟隨英文指示,和能否投入唱遊活動。最後老師送小孩禮物就完成了。小甫表現不錯,多場面試中他是最熱烈投入的,這讓我很驚喜。


P校:名校,很大機會可以直升小學和中學,學術和名氣都是一流。

面試安排也能看出他們有多傳統。讓家長孩子一個跟一個,一列拼一列地在操場排好。然後一隊跟著一隊從樓梯走上教室做面試。他們更規定家長一定要抱著小孩,以免在梯間出意外……在梯間魚貫而行還好,可是我們都在那裡塞著,等了好久才走到面試樓層,走完這段我們一眾都累極了。進入教室,老師更是傳流地一題接一題的發問,孩子要自行進入狀態,而且問題也挺深奧的,沒有太多指引,要求很高。對,我也知道不符他們期望,但我也真的意識到,他們也未必小甫(怎麽酸酸的?哈哈)。


A校:名校,極少學額,有機會直升小學。

過程輕鬆,老師不是太過死板,雖然沒有T校的活潑,但也算分小組,以布偶說話的方式讓孩子進入狀況。開始都是一堆問題,也不算太艱深,然後也叫家長去問孩子問題,這是我沒見過的,就看父母如何和孩子相處。過程很簡短,我甚至不怎麽見老師或者有其他教員執筆評分。總之最後大家接過精美的禮物就離去了。


L校:神校,沒有直升的小學卻因為歷來升小學的亮麗成績而極具人氣,學費高用家卻一直喊「值得!」。

他們也就是唯一一所在疫情後仍要求家長製作短片的學校。就如我上一篇所說,我也很認真的做了一條近五分鐘的短片。從上載到收到面試通知,足足等了大半個月,幸好最後也成功過關,贏得了面試機會,我用心編輯的影片得到回報。


可是面試就沒那麽簡單了,近一個小時面試,既考小朋友做各類型指示,答題的能力,也考耐性。等待的時間,孩子有沒有發飇?家長有沒有辦法安撫?小朋友有沒有禮貌?基本上那個氣氛就是你進入學校就是考核的開始直至離開。說起來很恐怖,但是我們也得佩服老師的專業和耐性,他們的幼教技巧我們是服的。如果他們說出第一次指示小朋友不太清楚,他們會用方法示範和誘導,至少讓他們明白了要求,至於能夠完成就看臨場表現了。


「你做得很好!」

L校面試為面試月拉下了帷幕,我的心情也一度落寞。由一開始的躊躇滿志,到一步一步認清難以控制的現實,嘗到了過關的喜悅,也有未盡人意的失望。可是,過了這十一月我還是會覺得非常充實,因為我更了解到小甫在外的表現,明白到他可能更需要我們協助他建立規律,更需要我們幫他疏導情緒,更需要我從旁鼓勵。每一次離開面試的校舍,我都會把小甫抱起來,開心的告訴他「你做得很好!」我會為他主動打招呼和說謝謝而讚美他,我會為他勇於回答問題而鼓勵他,我會為他積極參與報以肯定的微笑。


無論最後收到甚麽學校的取錄,我都覺得我是賺了。往後養孩子的路還很長,我會繼續伴著小甫好好成長。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