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珍藏】 極憂鬱極醇厚的滌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那一年葛萊美提名榜單,發現她的聲音,無比驚艷無比愛戀。知道她耕耘多年突然爆紅,便開始搜尋她所有作品,能找到的每一張專輯都是珍藏。
K D Lang,之前文章已經兩三次提過她,這回就來好好介紹一番。
生於1961年加拿大,一家人是在遼闊大草原上生活,在學院就讀時,她迷上了Patsy Cline的生活及音樂,決定以音樂作為事業。1983年她駔建了一支名為The Reclines的樂隊,也是向Pasty致敬的樂隊,他們經常在艾德蒙頓的咖啡館演出,甚至還創作過一齣七小時長的音樂戲劇,描述一個人工心臟移植的過程。1954年樂隊正式發行首張專輯,在加拿大受到極大肯定,入選加拿大三位藝術家前往日本的世界科學博覽會表演。
當時的K D Lang無論外型或音樂,被稱為牛仔龐克,既有鄉村音樂的基調,也有著龐克搖滾的元素,但她自己表示,當時因為太窮且破產了,只好在衣服上縫些年仔或印地安元素當作演出服,讓自己看起來還算是個歌手的模樣,「但是我們玩的開心極了。」她說。
1985年她獲得加拿大朱諾獎最有前途女歌手,1986年她與納許維爾製作人簽訂唱片合同,1988和1989推出兩張鄉村音樂味道濃厚的專輯,後面那張專輯讓她抱回葛萊美最佳鄉村女歌手。
1992年的專輯《Ingénue》,是一張多數和緩歌曲,且幾乎脫離鄉村音樂範疇的專輯,可以說更貼近K D Lang本人特質和個性,同時她也公開自己女同志的性取向,這讓她的音樂在許多鄉村音樂電台被抵制,這張專輯明顯在鄉村音樂圈影響力下降,卻在流行音樂圈引起重視,甚至在隔年的葛萊美提名上,幾項重要提名,最後順利拿下葛萊美最佳流行女歌手。
這張專輯便是本篇主角,十首歌曲全部推薦。這張專輯聽來可以極濃也可以極淡,可以雲淡風輕也可以重度沉溺,最難割捨的時候竟然連續躺在CD player數個月,一下班回家就打開來聽一整晚,無限悠遊之際才發現,這些歌曲已然滲入骨血,有甜有酸楚,還有著一股濃重的憂鬱,任意沉潛其中。
k.d. lang - Constant Craving
這首歌是讓我最先注意到她的歌曲,也是專輯的第一主打單曲。不知道為何,在這樣輕快的節奏裡,卻有著厚重到抹不去的憂鬱感,非常獨特的氛圍,也非常矛盾。而這也像極了人生,總是因為充滿矛盾而焦慮,於是人心有了「永恆的渴望」,才能讓自己持續活下去。
k.d. lang - Miss Chatelaine
這首歌就像專輯裡的一道陽光。K D Lang也一反慣常的中性打扮,以女裝現世。在色彩豐富極具柔和女性特質的背景中,彷彿一場甜蜜戀情正要驚訝展開,又像一場略帶滑稽喜劇的扮裝秀。
Wash Me Clean
這首歌真的完全洗滌了我。在一片霧暗中,期盼第一道曙光出現,周身能夠沐浴在光線中。她的歌聲如同一縷微風,圍繞著輕撫著,解鎖皺眉自我昇華。
Still Thrives This Love
手風琴的聲音,優雅卻有著漂泊感,優美的弦樂墊底,加上靈動的吹奏樂器帶上異國風,如何能不單曲循環中。
Save Me
專輯開幕第一首歌曲,立刻讓人感受到她歌唱方式的特色,很鄉村音樂式的滑音,醇厚的歌聲聽來卻不重,彷彿滑翔般的滑進耳朵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80年代絕佳情歌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ove Myself And That`s What I Am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個令人迷戀不已的法國菸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情且激昂的抒情高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gg’s sharing | 香奈兒珍藏香水開箱 | 終於入手我的夢中情香啦我是個香水香氛愛好者,鍾愛的品牌有滿多,其中香奈兒的香水一直是我喜愛的! 香奈兒除了有一般的商業香,還有比較精品系列的珍藏香水!只是香奈兒的珍藏香水並不是每個專櫃都有,所以之前一直很想去聞香入手-梔子花香水,也因為不是那麼好買到所以懶而遲遲沒入手😆 高雄漢神百貨從今年6月底開始也有珍藏系列啦!
Thumbnail
avatar
呂蛋蛋
2023-09-09
【職場讀書人選書】與八〇年代台灣政治緊緊交織的女性—《時光悠悠美麗島:我所經歷與珍藏的時代》如同編輯將文章集結後,分成「時代發生在她身上的事」與「她所看見的那個時代」兩個比重相當的部分,本書的主體是作者唐香燕本人,雖然她是美麗島受難者的家屬,但也不僅僅是如此;而《時光悠悠美麗島》寫的,則是她個人的生命經驗,台灣歷史只是配角。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02
心中的智囊團|四位形象鮮明的導師|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01四個迷宮中的角色,可以看成四種形象;好的形象指引我向他靠近,不好的榜樣,提醒我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21
極簡後,三樣我不能割捨的電子產品首先我把“不能割捨”定義為:每天都在使用,如果壞掉了會很頭痛, 太陽能充電板+充電寶+充電線 它要搭配充電線和充電寶/要充電的東西使用。充電寶是Anker 的,優點是內置USB-C充電線,但也是它的缺點,限制了只能充USB-C的電子產品,一些舊的micro usb就不能用了。
Thumbnail
avatar
極簡好日子 / 熱氣球觀察站
2022-08-31
我想要的極簡生活是什麼理由讓你想要斷捨離呢?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2-07-05
極簡生活後,我仍會做的7種購物與消費。極簡不等於節儉。 很多人以為,斷捨離、簡單生活後,即是不能消費。 如果是如此,這樣生活也太乏味了吧(苦笑) 除了注意平常購物是購買100%內心喜愛的商品,以下我也想跟大家分享,7種我會做的消費行為~ ❶書籍 閱讀是對於自己最便宜且有效的投資。 不管是實體書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5-31
第一篇 我的極簡旅程Hi 你好, 我是Feiyan,歡迎來到我的🇩🇪生活筆記。☺️ 在YouTube上認識了布蘭達和維尼,以及很多別的在台灣的YouTuber,學習到了極簡和簡單生活的概念,從去年十月便和先生一起開始了在德國的極簡生活。 在學習極簡理念之前,雖然每天也還是在用心生活:每天準備精緻健康的食物,上班用不
Thumbnail
avatar
Feiyan的🇩🇪生活筆記
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