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迴盪的聲響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這一張專輯:
這是第一張以實體CD形式發行的音樂專輯,算是台灣音樂發行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在之前有發過卡帶和黑膠,而CD的發行僅隔幾個月。
這張專輯一直被我歸類在民歌,因為其中一首歌太經典,幾乎出現在當時各種版本的吉他彈唱簡譜歌本裡。
這一張專輯其實是一個女子的半生自傳,所以應該是一張概念專輯。
在我還玩樂團時,學長知道我同時也創作自己的歌曲,極力推薦這一張專輯,學長認為這張專輯的歌詞寫的極好。
當時我並沒有在意,多年後這張專輯重新發行,被冠上「經典復刻」之後,才決定入手收藏,而且一聽上癮。
發行於1985年的《回聲》,全部11首歌,全由三毛寫詞,作曲人陣容也很華麗,翁孝良、王新蓮、李泰銘、李宗盛、陳志遠、陳陽、李泰祥,都是華語歌壇大師級人物。
齊豫和潘越雲,兩位女歌手的聲音,正好是我很喜歡的兩種極致,一個澄澈透亮,一個溫醇渾厚;一個清悠高昂,一個低迴再三。
年輕時聽過這張專輯,對於歌詞只覺得不流於一般流行歌曲,換成現代話,就是「文青感」很重。可當時要深入去感受什麼,沒有太多經歷,也真的感受不了什麼。
後來三毛寫了《滾滾紅塵》的劇本,非常非常喜歡,林青霞那為了愛病泱泱的樣子,秦漢被搜捕按在牆邊轉頭對林青霞以口型說出:「我愛你。」,林青霞用眼神再一次確認,然後眼淚抑止不住…
三毛用作品來敘述愛情,走不出愛情的折磨,只能尋求解脫。那時候我無法理解,為何死了就是解脫,這豈不是太懦弱?!
多年後,多理解了些三毛,因為自身有過些經歷,這時候再聽這張《回聲》,竟然深深刻進心裡,那已經不只三毛的故事,而是芸芸眾生裡,肯定發生或一樣的事。
所以,今天來回味這張專輯,《回聲》。
1 夢田
當年學校還每年有民歌比賽,但其實大家都唱流行歌了,當時周華健或者林隆璇的歌曲,都滿常在賽場出現的。有參賽者唱了這首歌,而這首歌的兩部合聲,編寫得太好,歌手音感不佳的話,還真不容易處理。但這首歌傳唱度之高,真的不容置疑。
2 七點鐘
學長力薦的歌曲,他認為這首歌的詞寫得真好。可坦白說,這首歌並不是專輯裡自己的最愛,但歌詞很有意思,淺顯很耐咀嚼是真的。
3 今世
非常痛的一首歌,誰知道在歷經許多分離的人生之後,聽到這首歌竟然難自抑的痛著。齊豫的歌聲難得如此入世,如此深鑿而不是輕撫人間。
4 遠方
潘越雲唱這首歌,真的唱進我心裡。你去時,我也想隨之而去。你去的遠方,或許不會是我們重逢的地方,知道你好就夠了,這竟已是多年後的領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