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脫北之前 - 十日內觀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就是一條通往死亡的道路,如果人生來就是要等死,那生命究竟有何意義?」
在脫北之前,參與朋友推薦的活動 - 十日內觀
開啟我一個從未想過的無明,於此由感而發。
這活動在嘉義市,輔仁中學裡面,並在附設的輔仁幼兒園旁。
一開始報到覺得好像還算正常。雖然在網路上看過這十天的行為規範,想說就十天應該也還好,就沒太在意。
報到當天就未滿員都到,我那寢室原本包含我三人,只來兩人。第一天覺得還好,就是除了吃飯睡覺以外,其餘時間都是打坐禪定。但我們被限定在內觀中心,這個大約不到50坪大小的範圍內。每天作息從早上4:00起床開始到晚上9:00結束,一天只吃早、午兩餐素食。
但內觀中人管理人員很確實的執行規範,不准我們彼此交談。這真的有點難受,整整十天異常的安靜。
前三天的打坐,都在觀察呼吸,稱作觀息法;觀息法,為觀察整個鼻子到上嘴唇上方人中處,這一塊區塊的氣息感受,只感受呼吸的流動與溫度,不做任何的習性反應;但到第三天,我室友就受不了,說頭很痛。
然後隔天他就離營了。
接著第四天,第五天都有一個人離開。可以感覺到周圍的人陸續有點信心動搖,開始懷疑人生,懷疑自己在這邊做什麼XD。
後六天都在做內觀法,所謂內觀法也就是,將自己的注意力從頭頂觀察至腳趾,觀察身體每一個部位冷熱與痠痛等感受。另外也不要產生任何反應,就只是觀察它,觀察這些感受的升起與滅去;如果在某個部位並沒有產生任何感受,那麼就多停留1分鐘,直到任何感受出現為止;如果超過了1分鐘還是沒有感受出現,就繼續往下一個部位,不用去貪求一定要產生什麼感受。
這是一個非常與自己內在交流的過程,完整的十天都跟自己糾葛,沒有外力。
大多人不知道,其實與自己完全靜默的相處,才是最痛苦的。
看到很多新學員,在休息時間,想辦法在限定的範圍內,尋求外在的刺激。比如,觀察禪堂外的動植物,鳥、貓、蜜蜂、椿象、松鼠等;聽一旁輔仁中學學生,下課嬉戲的聲音;以及幼稚園小孩與父母老師互動的童言童語;天空、氣流與溫度的變化;還有非生物的廁所的洗髮精品牌、衛生紙質感、3樓吊衣場的view等相關研究。
如果一個外人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我們這群人這10天的作息,一定會很驚訝的要求說:不管這些人嗑了什麼,都趕快給我來一顆,的那種感覺。
這幾乎是所有人每天的狀態
就知道十天只做禪定,有多麼難熬與無常(聊)。
「無常、無常、無常。」
要以平等心對待無常事。這幾乎是每天晚上開釋,葛印塔老師都會講的一句話(錄音)。
其他還有像嚴守五戒:戒殺生、戒偷盜、戒邪淫、戒妄語及戒煙酒毒品;四聖諦:苦、集、滅、道。雖然說內觀法並非佛教徒才能學習,或者強迫一定要信其佛教教義,但不可否認其很多觀念來自古印度的大乘佛教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在第三天瞭解到,自己的痛苦來自於對於貪愛的執著。對於「我」的強烈執著,認為只要牽涉到自己的利益,就要以「我的」來衡量。也就是說其實連「我覺得...」都不是我的,都是因為身體粒子的振動,所產生的習性反應,並非來自外在的刺激。只有當自己不再執著尋求某種感覺後,以平等心看待事物,才能不再需要貪求刺激,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說很容易,但做到很難。
老師也說,其實他自己也還在修煉。但不需要擔心自己未來能否做到,而是應該只要每次修練,都一點有進步就很好。比如以前討厭一個人可以討厭一個禮拜,進步到討厭一天就忘記的話,就算是解決部分的痛苦,這就是很好的解脫的過程。
而最後一天,則是教導內觀的另一個重要觀念 - 慈悲觀
這也是最難的部份。要我們打坐時候默念,原諒曾經有心無心傷害你的人,並請求曾經你無心有心傷害過的人的原諒,這很容易。但實際之後你再遇到,要真的做到可就沒這麼容易了。(對工作上虐待你的主管與前輩,施予慈悲心??有可能嗎?)
另外還有一件我很驚訝的事情。整個十日內觀活動,包含老師、廚師、法工、管理人員等,總共一次大約10人左右,全部都是志工,都是不支薪的來協助我們這些學員。這也需要很大的慈悲心,連這個對我來說都很難做到。
這次新舊學員大約有30人參與,共3人中途放棄。十天結束也和幾位同學小聊一下,發現大家中間其實都很想放棄,但因為對於想知道如何脫離痛苦的方法,而願意堅持下去,實在令人感動。跟幾個同學就成為如同存活下來的戰友一樣,有革命情感。
十天的體驗,有如當年去當兵的時候,新訓般的震撼感受。很不一樣的體驗,是我不惑之年前最棒的禮物。
感恩內觀,讚嘆內觀。
一出關就開葷了,我們還是繼續痛苦好了...
出關後要繼續練習內觀法的同學,可以每天參與官方創建的clubhouse,一起線上共修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