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課程(Vipassana) 心得與紀錄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時間:2022/3
地點:高雄六龜 法邁內觀中心
得知內觀的緣起與參加動機
會得知「內觀」這件事,起因是在前公司工作的後半段,因為成長空間及與主管的價值觀問題等狀況,每天即便準時上下班都還是覺得度日如年,在無法專注的過程中,便會利用空檔瀏覽商周、快樂工作人等網站尋求慰藉(或是當頭棒喝?!)來轉移注意力,意外地瀏覽到由提提研面膜創辦人李昆霖先生在商周寫下的這篇專欄文章而引起我對於這個組織運作與過程的好奇心
瀏覽完商周專欄內所有文章後,有幾個讓我很好奇的性質讓我自發性地查詢更多資料
  • 全程包含食宿都不收費,僅接受完成課程的學員捐獻
  • 課程強調不分宗教信仰都適用於這個方式,是從小被動參與家人的信仰的我不曾想像過的選項
  • 課程全程要禁語、禁止使用手機與禁止閱讀,很好奇我是否有辦法完成這樣的挑戰,以及在過程中是否真能使心情變成平靜一些
因為工作年資不長,而新生在內觀課程的選項僅有「十日課程」的選項,加上前一天的報到與最後一天的環境整理,全程約需空下12天的時間。我查詢官網的資料後,很快就決定要把這件事作為暫離職場後第一個要完成的事
行前準備與建議
  • 日用品:
    盥洗用品、毛巾、洗衣袋(現場無洗衣機,需手洗衣物)、
    披肩(建議絲質或棉質即可,清晨四點半開始打坐時非常需要)、
    吹風機(需要與大家公用,自備可以省下等待與步行至定點的時間)、
    有計時功能的手錶(在打坐過程中若想暫時休息可以注意時間)
    餐具(需要包含碗和杯子,可以泡咖啡和裝晚餐的糙米粉)
  • 建議女生要避開生理期,在打坐過程中雖然有休息時間,但除了午休與吃晚餐時間外,都只有5分鐘左右的時間,加上每日打坐時間總和大約12小時,若中間有經痛等不適狀況,我自己覺得會對打坐的品質與集中精神的效果打折扣
  • 課程全程的餐點都是「全素」,若沒有素食經驗,建議可以先自行嘗試幾天讓身體可以更適應,我是在出發前一個月嘗試無肉素,覺得是有幫助的
課程紀錄與心得
(若是確定要去參與課程,建議可以略過這段,帶著一顆平靜的心體驗這個禪修方法與你的連結,也避免產生太多期望而影響過程!)
  • 第一天到第三天:觀息法
    雖然早在出發前就知道課程全程的內容都以禪坐為主,但是,當我看到完整的行程表,意識到每天禪坐的時間總和約12小時後,還是在心裡倒抽了一口氣,第一天課程開始,響起四點的起床鐘後,在仍舊黑暗的天色中走向禪堂並在微涼的天氣裡在禪堂度過課程的第一個兩小時時,腦海裡出現了好幾回「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什麼?」的想法,真切地意識到我為自己做了一個頗為艱辛的選項
    第三天早上的禪坐中,或許是有了前兩天的練習,逐漸在各項輔助禪坐的工具中找到減緩腿部痠痛的方法,總算是可以延長想更換禪坐姿勢的時間,也終於在其中一個禪坐過程中感受到一個未有過的平靜感,支撐我度過後幾天的禪坐練習
  • 第四天到第六天:內觀與平等心
    前三天的練習與引導是以「觀息法」為主,在禪坐中,不做任何觀想、念頌等動作,而是把所有注意力集中觀察在鼻腔與上嘴唇的氣息進出。第四天下午開始,正式指導「內觀」的方法,把注意力集中在觀察身體各部位的感受,並在其中培養「平等心」。這也是我第一次讀到平等心的定義,特別想記錄下來

    平等心是平衡的心
    平等心是不貪求不嗔恨的心
    平等心是有不愉悅的感受時不會企盼它快快消去
    有愉悅的感受時不會企盼它持續下去


    在閱讀完上面的文字過後,內心其實覺得很震驚,一直以來個性偏向好惡分明的我,並沒有想過有這樣的處事態度,透過課程錄音的內容,了解到在內觀的過程中,將注意力從頭頂到腳底依序一部份一部份的觀察,並在各種觀察到的感受中,練習平等心的建立。雖然不至於到懷疑這樣的定義,但是對於自己可以做到的程度產生一絲質疑也是從第四天開始,在每天的共修時間鼓勵大家「堅決的靜坐」,在一小時禪坐過程中不鬆開手、腳,也不睜開眼睛。對於禪坐新手如我,真的是個很艱鉅的挑戰!在第四天與第五天,我完全無法達成,或許是越刻意就越有難度,腿部的疼痛感讓我對於自己一直以來覺得很不自律的指責又在心裡產生挫敗感,所以在這一天登記了與助理講師的面談。
    當我向老師提出我實在因為腿的痠痛感,到現在都還無法完成堅決的靜坐的狀況,老師聽完很自然的回覆我「就接受這個狀況吧!接受它並告訴自己會持續練習」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已經有了好幾天與世隔絕的鋪陳,這句話在我心中產生了一些震撼,居然差點讓我的眼淚在助理老師面前奪眶而出。
    助理老師並鼓勵我嘗試禪堂各項工具像是跪拜椅等。我另外又提出了「使用跪拜椅讓我覺得自己不夠用心於修行」的疑問時,老師另外鼓勵我要「走中道」,因為這些是工具,若有了工具後能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完成,工具也可以隨著身體狀況更進步而退場。我在試坐一次跪拜椅後發現跪拜椅的跪姿會讓我的疼痛感轉移到腳背,所以後來嘗試在維持原本跪姿的狀況下利用中心提供的蓋腳巾支撐腿部空間,算是解決了這個狀況。
    第六天,我總算第一次完成了「堅決的靜坐」,雖然一小時後鐘聲響起時,我還是因為腿部的酸疼不自覺的在起身後流淚,但能有這樣的體會,對我自己而言真的是很振奮的經驗!
  • 第七天到第九天:持恆練習,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雖然在集體靜坐的時間有完成堅決靜坐的體驗,但依舊在每一個打坐的時段都會出現許多畫面和想法,範圍包山包海像是各個求學時段、工作經驗、還有如何裝潢家裡,以及過往看過的戲劇內容等等。在集體靜坐以外的時段,若有這些畫面產生,有時候我會不那麼刻意的拉回注意力,而是讓這些畫面流動一回,在過程中也有一些像是遺憾、傷心的回憶湧現,但是回想起來,畫面中大部分的回憶都是快樂的,此刻想起來,表示過往的自己其實並沒有自己認為的過得不開心,在禪堂這樣平靜的空間裡,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療癒自己的過程。第七天中午,我向助理老師提問關於「身體感受」與「淨化內心」的關聯,老師回覆的答案是「起心動念」,內心的念頭會以各種感受在身體呈現,所以透過觀察身體感受的生滅來培養平等心與消除過去累積的「業」是內觀入門的方式。其他更進階的內觀課程會提到觀察內心,而倘若直接觀察內心與回憶,可能會因為被感受影響內心而無法達到淨化的效果。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第八天是另一個想家情緒高漲的一天,是一種彷彿看到出口,卻依然覺得眼前路有些漫長的感受。
  • 第十天:慈悲日與慈悲觀
    從出發前就有在其他學員參與過的分享中了解到今天會是解除禁語的日子,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其實蠻喜歡禁語這個規定帶來的平靜感,除了禁語外,沒有書籍閱讀,也沒有與外界聯繫的工具,著實是一個能讓心慢下來並開始回溯過往的過程。取回中心代為保管的手機後,打開通訊軟體,滿滿的訊息傾瀉而出,科技彷彿一陣輕煙,瞬間貫穿了編織接近十天的保護網,是一記回到現實世界的當頭棒喝。我也深切的體會到前兩天開示時提到的,解除禁語後,要專注於修行的難度真的是提高了不少!另外想特別記錄下的,是「慈悲觀」的練習。慈悲觀的概念是把自身獲得的平靜與安詳分享給一切眾生,葛印卡老師在唱誦過程中有一句話大意是「我願意把我所獲得的一切快樂與安詳分享給一切眾生」,在那當下我居然愣住了,瞬間腦海中出現一句吶喊,「我願意分享,但傷害過我的人除外!!」這個反應也讓我意識到原來我還是無法完全放下那些感到受傷的過往,因為「不祝福」的心態是我花了好長的時間在諮商與情緒釋放的過程中建立起的自我保護機制,現在的我並沒有打算更進一步的延伸界線。

    第十一天上午,在清晨五點的開示後,課程正式的結束了。
    打包好行李、整理好寢室與被分配到的公共場地後,我搭著同學的便車離開內觀中心,把握搭上高鐵前的等車時段用紙筆記錄當下的心情。心情雖然平靜,但又有些許的澎湃,我想是一種完成十天課程的成就感吧!

    後記
    雖然在課程前查詢過數份心得後,就放棄了期待在課程過程中能有像是靈光乍現一般對「自己」更瞭解的感受。但實際走過一回這個過程,仍不免對於沒能有這樣的收穫感到有一些失落。整體來說,我最大的感想應該是作為「人」的更深刻感受,自己仍是帶有慾望與過往回憶的「人」,所以修行的練習與精進,會是伴隨自己一生的功課與需求。也因為自己有數年心理諮商的經驗,所以對於觀察感受生起滅去的過程來淨化自己的內心這樣的定義,有些是否造成壓抑的疑問。
    可以確定的是,課程的戒律與規定,對我來說是真的有平靜內心的效果,另外,在課程過程中,雖然在開示時會聽到葛印卡老師分享一些佛陀的故事與佛法定義外,從頭到尾我並未在任何一個環節看到任何照片或神像,也未有任何膜拜的環節。所以,我還是很願意向身邊的朋友與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分享這一個課程。在課程後面幾天的開示中葛印卡老師數次提到,參加一次十日內觀課程並無法完全使生命獲得解脫,建議內觀者每天早晚練習一小時,每年參加一次十日課程。為了讓自己養成習慣,我開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一起練習,雖然尚未像在內觀中心能一次持續一小時,但能夠持續這樣練習的自己其實已經讓我覺得很驚喜。期許自己能持續維持這個習慣,也希望工作狀況允許時,能夠回到中心當法工或是參與短期課程持續精進!這篇文章的尾聲,我想以葛印卡老師在每天開示的最後結尾的一句話來送給閱讀到這裡的每一個你:)
願你們獲得真正的安詳、真正的和諧、真正的快樂
— 葛印卡老師
    煙酒拉
    煙酒拉
    不煙偶而酒,生於台北,對於人生和職涯還存有好多未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