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三生,司命,魔尊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順著蒼蘭訣的後遺症,我尋了個時間,將九鷺非香寫的這個系列也看了一遍。按照書內故事線的順序,應該是三生,司命,魔尊。雖說是三本書,但總體文不長,一天時間足以看完。
九鷺非香的書,在男女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的安排上,還是可以的,故事的敘事能力也不錯,文筆在眾小說作者中,也小有名氣。但!對大場面的掌握上,有所欠缺啊!每次看到小說高潮的地方,就感覺自己下一秒被活生生的閹割了一般,不得勁啊~
三生
三生在最後一世,男女主被迫分別了二十年,好不容易見到男主,卻在最後一秒,男主被殺了。
作為讀者,我要看的是三生的悲痛,怨恨,傷感,進而是愛而不得的哀怨,痛苦,悔恨,最後是想要報復蒼生的恨意,殺之而後快的無力和頹然。可惜作者沒有把女主爆發的情感寫出來。
幾千萬軍兵,兵臨城下,大戰一觸即發,勝券在握,而主帥卻含冤而亡,環境的肅殺氛圍,人心的險惡、叵測,本應該更能烘托出男女主愛的蕩氣回腸,卻注定要生離死別的悲壯。如此淒涼的環境氛圍,作者也沒有刻畫,反而一筆帶過,有點潦草。
當三生施法想要殺害眾人時的絕望、痛苦、瘋癲,而男主回歸戰神後,看到女主的慘狀,居然啪啪屁股走人了。難道作者不應該更加深刻的描寫一下男主此時無能為力的焦急,情難自己的痛苦,天地永隔的悲愴嗎?
司命
司命作為爾笙時,她不知道自己是神,所以她拼命活著想要和長淵在一起。那種小人物苟且偷生的努力,眾叛親離的痛苦,摯友慘死的悔恨,被逼入魔的不甘,與愛人分離的不捨,與心魔對抗的堅持,這一樁樁,一件件,足以讓作者刻劃出一個栩栩如生的女主,可惜在最後的修羅場中,我感覺爾笙就這樣被作者放棄了。
男主長淵本應該是看到愛人受苦的痛苦,看到愛人努力拼搏的不捨,最後殺了女主的不忍與痛心,保護女主遺體的留戀,被押回萬天之虛的心死。這些刻畫也都沒有出來啊喂!
魔尊
我只能說電視劇蒼蘭訣是為數不多將小說改編的很好的電視劇,因為就原著看來,除了男女主之間的愛情,本文就沒有其他存在的必要了。電視劇不僅讓故事脈絡更加完整,人物形象更加飽滿,而且也提升了小說的中心思想,比如戰爭與和平的考量,小我幾大我的犧牲。
小說男主身負重傷卻為了女主尋遍三界,打遍天下,最後拖著一副殘破的身軀找到女主時的矛盾與心喜,卻在女主死後才發現自己對女主其實早已情根深重,那種愛而不自知的悔恨,痛苦,頹廢,又孤身留於幻境中尋找女主殘魂的害怕,緊張,失而復得的小心翼翼和驚喜不已。作者啊,這些都是名場面啊!修羅場啊!你都刻畫到哪裡去了。
這些讓我熱血彭張的本該成為經典的畫面,男女主之間愛情的制高點,愛不得,生別離,求不能的痛苦,內心慾望的矛盾與掙扎,就在一盆冷水中被澆的透心涼,心飛揚。
不過,總體而言,九鷺非香的書,也是很不錯的,雖然我覺得她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寫什麼都差不多,但她的書勝在有保障,不會踩雷,適合女兒情長。
我為什麼喜歡看小說,無非是想要和小說裡的角色對話,一個角色的成長是有生命的,一個好的角色,會讓我看到自己生命的歷程。即便如你,如我,如他,我們都在自己的生命中,書寫故事,也被留於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棉花不是糖
棉花不是糖
認真生活的90后新手寶媽一枚,平日愛碎碎念,喜歡看書,喜歡寫日記,更喜歡看帥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