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小美人魚觀後感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轟轟烈烈的小美人魚真人版終於上映了,我也跟隨者潮流趕著看了一下,畢竟很少有女生能抵擋迪士尼王子與公主的魔力吧。

就觀影而言,個人覺得,整部劇給我的感覺是「乏善可陳」,頗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

當然會有人覺得,動畫版珠玉在前,而且深入人心,真人版再怎麼努力,也很難望其項背。

那麼,我作為一個普通的觀眾,只想抒發一下我自己的感覺,不代表大眾,不同意者,請一笑了之。

raw-image


首先從劇情來看,小美人魚出場,是因為她忘了一年一度的「珊瑚會議」,而且是在塞巴斯蒂安提醒她晚上有重要會議時,她仍然跑出去玩。

愛麗兒和她六個姐姐分管7大洋,可以說愛麗兒的身分其實很重要,在公司也相當於部門主管吧,總經理召集各個部門主管召開一年一度的重要開會,而愛麗兒居然偷跑出去玩。回來後不僅沒有認錯道歉,反而和總經理吵架,然後離家出走了。這也得虧公司是她家自己開的,要不然遇上這麼不負責任又任性的領導,公司老早就倒閉了吧⋯⋯

我覺得這一部分的劇情不但沒有凸顯出愛麗兒的勇敢,自由,愛探險的精神,反而讓人覺得她,自私,無理,又不負責任。

其次,劇情版說王子是被女王領養的。而且深怕觀眾不知道一樣,劇情中反覆有人提醒艾瑞克他是被領養的,他不能這麼任性,要感恩女王的養育,肩負國家的責任。

我作為一個從小寄居在別人家的孩子,其實內心深處挺敏感和自卑的。如果周圍的人反覆提醒我要感恩,要負責仁,我想我可能會更加自卑和叛逆。也難怪艾瑞克本想要出去探險,在這樣的壓抑環境中,反覆扒開別人的傷口撒鹽,這~誰能忍得住呢!

我記得動漫裡根本沒有說到艾瑞克是被領養的,如果只是為了劇情衝突,體現艾瑞克的敢於挑戰自我,衝破枷鎖的精神,根本不需要多此一舉的改編。我認為美好的原生家庭,也許更能塑造出艾瑞克的不畏艱難,敢於突破,勇敢追求真愛的心。

真人版的海巫婆施咒讓愛麗兒忘記了要在三天內得到王子的真愛之吻。我也覺得挺好笑的。畢竟兩個人的感情要在短時間內有突破性的進展,真的要靠另外一個人「耍流氓」才行,動畫版本的愛麗兒為了和王子有未來,處處想要親吻王子,這樣的愛麗兒,即天真又可愛,還有點搞笑。而真人版的愛麗兒,忘記了這件事,兩人就靠著時不時的聊天就想要得到「真愛之吻」真的有點難啊,編劇怕不是真的想要寫死愛麗兒吧,到底是有多深仇大恨啊!

從特效觀看,這部迪士尼100週年的大I P巨製,不僅服化道拉胯,連特效都讓人覺得有失水準。海底的燈光太暗,灰濛濛的,讓人看著都很費力。

而且堂堂海王居然連自己的宮殿都沒有,動畫裡的風琴宮殿呢?去哪裡了?一年一度的會議,居然只有海王和6個女兒,沒有宮殿就算了,連個美酒佳餚,蝦兵蟹將都沒有,委實寒酸。

愛麗兒的衣服居然就這麼一件普普通通的藍色蓬蓬裙,這讓我覺得愛麗兒不是公主,可能只是普通的漁女。

王子和海巫婆的訂婚宴,也真的好寒酸,不僅場地很小,人民很少,連祖傳的戒指都沒能體現出王家氣魄,讓我覺得可能下一秒國家就好宣布破產了,又或者所謂的國家也許只是佔山為王的强盜頭頭罷了。

再來說說演技吧,我只能說配角的演技秒殺主角。海王看愛麗兒的眼神充滿了一個父親的憐愛,關心,不捨和疼痛。

我有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愛麗兒趴在岩石上唱著嚮往自由,渴望變成人類的眼神,本來應該是「渴望,羨慕,期待,嚮往,堅持」的,而電影裡的愛麗兒演出了一種「仇恨,憤怒」的感覺,讓我覺得她是混進人類的探子,想要等待時機,大殺四方的感覺。

而且男主的發揮也沒有很穩定,感覺兩人的對戲完全「不來電」,CP感是一件很奇妙的東西,我怎麼看都感覺男女主像是農民工大哥帶著自家傻妹妹進城了。

最後,來說說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選角和膚色。首先,我覺得動畫版的小美人魚形象太深入人心了,迪士尼非要挑戰人們的固有思維,也不是不可以,至少在小美人魚的服裝造型上可以設計的更加有個人特色一點,而不是生搬硬套的要將她塞進公主裙裡。

其次,如果是為了體現「種族平等」,我覺得更沒必要讓海莉去演,完全可以創造出一個新的黑人公主讓海莉去演啊。像花木蘭真人版是劉亦菲演的,茉莉公主也是由印度裔的Naomi演的,很真實又很貼近原著。迪士尼為了所謂的「種族平等」讓海莉去飾演愛麗兒,網上鋪天蓋地嘲笑很謾罵,真的是把黑人推倒了風口浪尖的位置。如果真的是為了「種族平等」,那為什麼一開始動畫版設計的時候,不把愛麗兒設計成黑人的形象呢?或許現在大家對海莉飾演是愛麗兒接受度更高呢!

好啦,這只是個人一些小小的看法,真心覺得一部明明可以更好的作品,缺被所謂的「文明和進步」毀的渣渣都不剩了。

棉花不是糖
棉花不是糖
認真生活的90后新手寶媽一枚,平日愛碎碎念,喜歡看書,喜歡寫日記,更喜歡看帥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