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瘋不狂,如何愛 0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和他真正有所交集,是在高中畢業那天,山上正下著毛毛細雨。
方若以帶著相機,拖著低燒的身體穿過泥濘的山路,按下快門的手一直沒停過。
徐旭之的身影就這樣毫無預兆地出現在她的鏡頭裡。
她沒想到,在這種日子、這種天氣和這種地點下會碰見他。
高中三年,不論是選組分班前還是分班後,他們始終在同一個班級裡。
她不愛與人相處,又時常請假,同班三年卻是從未與他說過一句話。
其實依方若以當天的狀態,她並未看清對方是誰。
只見一少年吞雲吐霧,一根菸的時間過去,移身從鏡頭裡驟然消失。
放下相機,方若以望向少年離去的方向,在失去意識前,與他對上眼。
待她醒來,人已躺在醫院急診室裡吊著點滴。
蹙起眉頭,方若以拔下針頭,拿起自個的包,邁步走出病房。
一雙沾滿乾掉泥土的鞋便站在她的前方,當她想越過來者,一道不冷不熱的嗓音從她的頭頂上傳來:「方若以。」
方若以眉眼一擡,對上徐旭之的眼。他的眼眸不帶任何情緒,渾身透著一股冽清之感。
瞧方若以手拿背包不說話,徐旭之有眼見地側過身,「剛才已經幫妳批過價了。」
從包裡拿出皮夾,她掏出兩張千元大大鈔就遞向徐旭之,「謝謝。」
不知醫院急診收費的標準是怎麼樣,她沒有概念,給兩千應該不會少吧?
徐旭之默然收下方若以的錢,他的眼神在她離去的背影和手中的錢之間來回移動,最後笑了笑地將錢塞進牛仔褲的口袋裡。
若不是看見她證件上的名字,他根本認不出這個幾乎沒有存在感的同學。
之所以會對她的名字有印象,還是導師特地向身為班長的他囑咐過,方若以的出缺勤無須由他幫忙紀錄。
方才請護士幫忙通知她的家人,護士竟然和他說:「先生不好意思,她的電話簿和通話紀錄都是空的,我們這裡沒有辦法幫您聯絡。」
那麼,他勢必得留下來待她醒來了。
搭上計程車回到家的方若以,燈也不開的直鑽進自己的房裡,躲進被窩裡的她卻仍感到透骨的冰寒。按下手機側鍵讓螢幕亮起,方若以盯著主畫面中的兩張照片低喃:「爸爸、媽媽、阿姨,我今天畢業了。我好想好想你們……。」
大學入學的第一天,方若以在椰林步道上遇見了高中後兩年的同桌。
秦璐禾依舊留著齊耳短髮,有點遲疑地喊了聲:「方若以?」
見方若以回頭望向自己,秦璐禾滿眼的不敢置信,「方若以妳可以啊!恬恬食三碗公半。妳唸的什麼科系?」
「電影系。」她的聲音和她的人一樣清冷,帶著距離。
「我唸的是法律系,有空再去找你。」
方若以就這樣靜靜地瞅著秦璐禾笑著離開。
大學的生活對方若以來說,和高中並無太大的差別。
每天往返於學校和家,一日又一日的不斷地重複。
唯一讓她害怕的是與人相處。
兩年,整整兩年她將自己與外界隔離開來。
現在重新走進人群,正試著適應社交這一回事。
大學新生一直有一個傳統,那便是抽直屬。
電影系的抽直屬挺奇特的,讓大家選一個自己喜歡的照片或影片。
方若以幾乎第一眼就被一張雲圖給吸引住目光。
「學妹喜歡這張照片?」一道男聲從身後傳來。
「學長拍的?」
見方若以不回答反問他問題,宋昀仁笑道:「我叫宋昀仁,學妹呢?」
她輕聲回道:「方若以。」
宋昀仁推了一下鼻樑上的眼鏡,遞了一張紙給方若以。「這是學長的聯繫方式,以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
方若以的通訊軟體就只是個圖示,擺好看的,她瞅著那張紙愣怔,一時忘了要接下。
宋昀仁的手僵在空中,有些奇怪地打量起面前的學妹。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許是手痠了,宋昀仁開口問道:「學妹可是有什麼問題?」
回過神的方若以忙低頭道,「沒問題。」
「我看其他學長姊都送了禮物,抱歉,學長沒準備,要不妳和我一起去取,我馬上能給妳。」
他斯文溫潤的面容異常的真摯,方若以輕聲應好。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他們來到離學校不遠的住宅。
刷過磁扣打開門與燈,宋昀仁回頭看向方若以,她站在離他十步之遠的地方,一臉的警戒。
有些好笑的瞅著方若以,宋昀仁出聲介紹:「這是我和同學合租的工作室,妳先坐會,我進去拿東西。」
走近門往裡一瞅,的確是一間工作室。
裡頭擺滿了各式攝影設備,牆上則是貼滿了照片。
宋昀仁不知道在忙什麼,十五分鐘過去還不見他從內室走出來。
輕敲房門,方若以輕喚:「學長?」拿東西需要拿這麼久?
隨後門內傳來宋昀仁的聲音,「好了。」
房門唰地一下打開,一團白色棉花糖陡然出現在眼前,「送妳一朵雲,方若以的雲。」
方若以傻愣在原地,直瞅著那支套著透明塑膠套,上方寫有她名字―方若以―的棉花糖。
見方若以沒有動作,宋昀仁將手中擋住方若以臉龐的棉花糖拿開,疑惑的望向面前的人。
她的眼神空洞,沒有任何的情緒波動。
沒料到她會是這樣的反應,宋昀仁亦摸不清她到底是喜歡還是不喜歡。
「方若以,我的手很痠,妳能不能先接下。」
回過神,方若以將棉花糖接下,垂首低聲:「謝謝。」
望著用頭頂對著他的方若以,宋昀仁嘴角上揚,只覺得那句謝謝輕輕軟軟的特別好聽。
方若以根本沒想要禮物,但宋昀仁送的這份禮物她很喜歡。
不貴重,卻特別。
當晚,方若以找了一只透明的花瓶,將棉花糖放進去拍了一張照,就將它擺進冰箱冷凍庫裡。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是瘋狂、不理性、衝動、受情緒驅使的動物「我相信你一定不喜歡,但如果你要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就要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並理解這些情慾。如果你否認他們,無論是無視還是壓抑的方式,結果就像截肢,就如同身體某個重要的部位被切掉,你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一個殘缺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4-05-31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 53)迎新不瘋狂還等什麼?玩水是暑假最爽的時候 迎新是高中青春的代表,主要大部分都是打水球壓軸,我們班可以說是那時候最好動的一班,不曉得聽眾的般擠是怎麼樣的呢,是死氣沉沉的讀書派,還是各玩各的分散派,還是火力全開的玩樂派, 總之身為高職生我覺得很不錯的是,大家真的都放得開,大部分迎新都是帶團康的小活動,因為我們班就是很會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12-31
漫畫《瘋狂母親》不劇透心得這部漫畫讀起來實在太歡樂,不看可惜!真的會笑死XDDD
Thumbnail
avatar
趴趴熊
2023-12-01
Umav如何了!樂鍇教授 EP73 歧視要扛幾樓?|全民原教|回應風波|中一中霸凌案與台大布條案今年的中一中諧音歧視原住民文案和台大言論自由月布條事件是一個縮影,更長期以來是國家政策和教育端乃至於家庭教育對於族群友善素養的忽視。這一集是這些事件後的感受,同時在臉書粉專每天來點布農語啊上面我們也有相關倡議與心得。 身在大學校園的樂鍇教授,於2018年與教育部開會時,即提起應將全民原教的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10-15
【我曾努力變得OK,卻愈來愈不被理解】微笑表面下被消音的瘋狂呐喊:談我如何接納了自己,也送給恰好特別的你❤️有些事情,雖然我很自豪和慶幸,但我永遠都不想再來第二次。 可能聼上去會很矛盾,但是我内心深處並未這樣覺得。一般會說,竟然都走出來了,也重生蛻變了,現在擁有了當初你最想要的生活,既然如此,應該是幸福到會想要再過一遍才對啊。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8-16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01烈陽高照,攜家帶眷的人群隨處可見。少年獨立崖邊,耳機播放著輕柔古典樂,身體感受到暖風吹拂。閒適的氛圍無法除去消極念想,霎時,閉眼向前一蹬⋯。
Thumbnail
avatar
奪命針劑
2022-02-03
01如果一次都沒有想起來 倒數第二個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他會不會就在不斷靠近記憶 卻總是失敗的結局裡 以為自己是不真的存在或者屬於 某個位置裡的確定
avatar
吳愛栗
2021-12-16
#01.半年有感這是一篇原本刊登在波波黛莉的文章,刊登日期:2021.04.10。因為我想要整理Popdaily的網站,將Popdaily更趨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9-27
01 閃光的火羅星 在未來遙遠的宇宙,人們對於速度的執著依舊。 超越了引力、過往與境界的束縛,少年與戰機的AI、共赴超音的大空!
avatar
作者先生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