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02 洄憶路 (ft. Hongay)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5 跟著Alang說族語
04:12 Alang有話想說
04:49 回覆Alang Star
08:00 影片簡介
10:33 印象深刻
13:31 心得感想
24:3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H: 我是Hongay。

跟著Alang說族語(01:05)

「elug」是用來表示「道路」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路人「往學校的路怎麼走 」的話,你可以說
Huya msa musa ka elug ptasan? (往學校的路怎麼走?)
如果「直走」就會到的話,他會跟你說
Slagu su musa do dhuq da. (你直走就會到了。)
如果「左轉」就會到的話,他會跟你說
Pgriq su iril do dhuq da. (你左轉就會到了。)
如果「右轉」就會到的話,他會跟你說
Pgriq su narat do dhuq da. (你右轉就會到了。)
|練習看看吧|
_
__ do dhuq da. (___就會到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1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Hongay,來分享關於「洄憶路」的小故事,我們先請Hongay來自我介紹。
H: 大家好,我是Hongay。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用一句話形容自己與部落的關係。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49)

有 Alang Star 說,黏踢踢。
有 Alang Star 說,密不可分。

影片簡介(08:00)

洄憶路這部紀錄片,其實它的由來是因為大學的課程需要繳交的一份作業,當時我的組員們,雖然也有原住民同學,但我們彼此對於自己部落的祭典都不太熟悉,因此在這個機緣下受到了導師的指引就拍攝了七腳川的傳統文化。
那這部片主要是在講述著七腳川事件,這個事件其實對我來說非常陌生,歷史課本上通常比較常見的都是霧社事件,所以我一開始聽到七腳川事件也是非常陌生。七腳川事件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要求七腳川社人看守隘勇線,產生了一些薪資問題。也因為對日本巡查長期的不滿,就傷擊了一名日本巡查,因此事件就爆發了。

印象深刻(10:33)

我覺得每個過程都很深刻,一開始訪問七腳川部落的耆老、頭目,他們對我們都好熱情,也很細心的講解七腳川事件的歷史故事給我們聽,後來也訪問了許多七腳川年輕後裔,看著他們很努力的延伸自己的文化,覺得對他們感到佩服。最加深刻的可能就是我們為了拍這部片去參與了七腳川部落辦的一個部落活動,叫做循跡。就是去走了一遍當初七腳川社人躲避日本政府逃亡路線,我們親自走了一遍,起了一大早,走了一段路,甚至要朔溪。這過程很艱辛,也讓我們好像親自體驗到那種逃亡的歷程。因為是開放讓人們參加的,所以如果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體驗看看。

心得感想(13:31)

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一部的產生或許對外人來說很簡單,但其實對我們製造這部影片的人來說是很艱辛的過程,但看到我們努力做出來的作品也是很感動,畢竟一路走來真的也是挺辛苦的。所以很感謝當初一起拍攝的夥伴們,這趟路雖然不好走,但我們也努力的走完了,而且在這趟路上也體會到了許多經驗。
因為是第一次拍紀錄片,成品可能不是那麼的完美。或許可以再更好,但對於第一次嘗試的我們來說,這樣的作品雖然不是完美的,但在我們的回憶中它卻是最令人深刻難忘的。或許下次有機會的話,也很想再拍攝看看其他部落的傳統文化。能夠透過現代人們最依賴的影像來傳遞過去的傳統文化,
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就像是Alang 有話想說一樣,透過科技的進步,讓人們透過廣播可以理解傳統文化,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情。希望族群文化可以一直代代相傳,不被遺忘。
P: 看完影片後,我印象深刻的是,歸途展覽的姐姐說了一句話。她說:
最大的殖民,是讓我們對土地無知,對歷史無感。
這句話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對每個族群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跟土地沒了感情,對歷史無感,那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真的很佩服,也很感謝每位紀錄族群歷史及文化的工作者們,讓我們這些後代可以因著你們努力的成果,去了解到族群的歷史及文化,甚至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分。
我前面不是說我有看過「歸途」這個展嗎?我那時候有拿明信片回家,我現在還一直放在房間裡。明信片上的那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鼓勵。我想分享給你,那句話就是:
還好還有認真自動自發的你們,我們的文化才沒有斷掉。
我也想把這句話分享給每位AlangStar,不論你是否做著跟文化,歷史,語言傳承相關的工作,只要是能夠帶給人價值的事情。就算只是一件小事,只要你能夠持續不斷的做,我相信一定會產生很棒的影響力。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4:33)

今天的日常分享會比較短喔!因為我們第二單元的分享的太精彩了,我也不想把節目拖太長。那我就趕快來簡單分享一下,最近我買了一些跟語言相關的書,之後會陸陸續續在這個單元跟你分享。喜歡學習語言的你,聽了我的分享之後應該也會對這些書蠻感興趣的,如果你很期待聽到這類書籍分享的話,記得留言讓我知道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Hongay。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洄憶路
🔗
【#尋miing紀遺】EP8
🔗
【#尋miing紀遺】EP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