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5 尋miing紀遺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1 Alang有話想說
03:15 回覆Alang Star
04:53 節目簡介
05:16 觀後心得
07:0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smiling」是用來表示「詢問」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長輩「可否接受訪問」的話,你可以說
Mtduwa ku smiling sunan hug?
(我可以訪問你嗎?)
如果長輩「有空」的話,他會說
Tduwa, Niqan jiyax mu.
(可以啊,我有空。)
如果長輩「沒空」的話,他會說
Ini tduwa o ungat jiyax mu.
(不行餒,我沒空。)
|練習看看吧|
Mtduwa ku smiling sunan hug?
(我可以訪問你嗎?)
Tduwa, Niqan jiyax mu. (可以啊,我有空。)
Ini tduwa o ungat jiyax mu. (不行餒,我沒空。)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節目叫做「尋miing紀遺」。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部落歷史,你會想到?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15)

有 Alang Star 說,Rudan。
有 Alang Star 說,加灣事件。(我之前有錄製過跟太魯閣族抗日戰役相關的內容,歡迎去聽聽看 Alang有話想說|S1EP16 你知道太魯閣族抗日戰役嗎? 喔!)

節目簡介(04:53)

《尋miing紀遺》是原民台的節目,主持人是游以德。節目期望透過每一集,帶領觀眾一起找到有形文化遺址,並欣賞原住民族的無形文化遺址及歷史故事。
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喜歡的AlangStar們收藏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收藏而已喔!

觀後心得(05:16)

我會知道這個節目是因為,之前在準備 Alang有話想說|S2EP02 洄憶路 (ft. Hongay) 的時候發現的,所以就順手記下節目的名字。我最近看的集數是【EP06】與部落共生共存的遺址-崇德遺址、富世遺址。
雖然我知道崇德跟富世有很多太魯閣族人居住,但是我不知道原來這兩個地方有遺址。透過這集節目也讓我了解到,原來現在平平的崇德以前是小山坡。原來立霧溪溪口右邊的第一河階是富世遺址,第二河階是姬望教會那一排,第三河階是太魯閣7-11那一排。
我們常常以為歷史離我們很遙遠,但沒想到其實它離我們很近。不論是崇德的遺址,還是富世的遺址,亦或者是你部落的遺址。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共同努力的,把它好好的保存下來。如果你有能力返鄉,並且用自己的專長,把這些歷史分享下去的話,鼓勵你馬上開始行動吧!
下次回部落的時候,記得多問問長輩關於部落的故事吧!雖然我們跟長輩是在不同的年代成長,但是別忘了我們都是在同一片土地成長。人會隨著時間慢慢老去,但土地依然在那裡。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7:05)

今天要分享的是來自張明淑(米蘭阿嬤)的《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這本書主要是在分享米蘭阿嬤的人生智慧,總共有4個主題,分別是自尊、充實、品味、責任。這本書從視覺設計、排版一直到文字都讓我很喜歡,每次閱讀都會被療癒到。看完這本書之後,想跟你分享幾個對我來說很棒的句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與其要一個在別人眼裡覺得很不錯的人生,
不如過一個我自己看也覺得很滿足的人生,不是比較好嗎?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想要進步,要比較的不是別人,是昨日的我。
我相信這兩句話應該說出很多人的心聲吧!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無法脫離的就是比較心態,不論是在學校、家庭、職場都會遇到這個課題。那我們要怎麼面對呢?可以參考第二句所說的,把比較的對象改成昨日的自己就可以了。因為我們每個人的起點都不同,所以跟別人比較是沒有意義。而且你要記住,你是你人生的主角,只有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03 我最喜歡的句子
別光動腦筋過生活,要用全身去感受。
懂得安慰自己的身心,才能變得幸福。
你上一次感受到幸福,是在什麼時候呢?雖然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可愛的人事物,但不可否認的是,依然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等著我們去發現。只要你願意放下手機,用你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還有你的心仔細去觀察,你就會捕捉到幸福的瞬間囉!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FB|尋miing紀遺
🔗
YT播放清單|尋miing紀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