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08 我長在打開的樹洞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5:06 Alang有話想說
05:20 回覆Alang Star
06:26 書籍簡介
07:23 讀後心得
12:3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endaan」是用來表示「故事,歷史」的意思。
如果你用「聲音」紀錄的話,你可以說
Sduuy mu hnang matas ka endaan mu.
(
我用聲音紀錄我的故事)

如果你用「文字」紀錄的話,你可以說
Sduuy mu pntasan mangal kari ka endaan mu.
(
我用文字紀錄我的故事)

如果你用「圖畫」紀錄的話,你可以說
Sduuy mu rmisuh matas mangal kari ka endaan mu.
(
我用圖畫紀錄我的故事)

如果你用「相機」紀錄的話,你可以說
Sduuy mu mangal sasaw mangal kari ka endaan mu.
(
我用相機紀錄我的故事)
|練習看看吧|
Sduuy mu
___ mangal kari ka endaan mu. (我用___紀錄我的故事)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5:0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的書是來自程廷Apyang Imiq的「我長在打開的樹洞」。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推薦一本你最近在看的書?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5:20)

有 Alang Star 說,臉書。
有 Alang Star 說,聖經。
有 Alang Star 說,學測複習講義。
聽完了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接下來就要來進入主題啦!

書籍簡介(06:26)

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之前 Alang有話想說|S1EP25 青年論壇心得(上) ,這本書的作者Apyang Imiq 就是青年論壇中的其中一位講師。這本書主要就是在講他返鄉回部落所經歷的一系列故事。當初為何會買這本書呢?其實我是被封面的視覺跟標題吸引的,我很好奇打開的樹洞在哪裡。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好奇的話,記得到這集資訊欄點連結看看喔~

讀後心得(07:23)


#Tg1
我很喜歡Apyang的書寫方式,尤其是中文跟族語一起呈現的感覺。
#Tg2
在〈Tminun Yaku •編織•我〉這一篇裡面,有一段是這麼說的:「你知道Hagay原來的意思嗎?Hagay是指擁有兩種靈魂的人,分別是男性和女性的靈魂,在過去的部落裡面,Hagay通常扮演巫師,可以與Utux對話。」
#Tg3
在〈打獵,第一晚〉這一篇裡面,有一段是這麼說的:「整個過程讓我意識到,我正在認識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連結自身存在和祖靈的關係,那是神聖的,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動。」
#Tg4
在〈我的Amiq大姊大〉這篇中,我彷彿看見自己。
#Tg5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梅花〉那篇。
先分享到這裏,其實在書中還有很多讓我覺得很有共鳴的部分。但我怕我講太多,等下就把整本書講完了,你們就不用看了。雖然我現在還沒看完這本書,但是目前為止一字一句帶給我的影響力是滿滿滿的。
如果你喜歡這本書的話,可以到這集的資訊欄點連結買來看看喔!如果你看完書覺得意猶未盡的話,也可以看節目資訊欄的相關影片。如果你已經看完這本書的話,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讀後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33)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我們這樣拍電影」,那我為什麼會想看這部呢?因為我從小就蠻喜歡拿著相機跑來跑去,也很喜歡拍片。所以我很好奇不同的導演他們的是怎麼拍電影的,順便了解一下不同時代台灣電影的狀況。

不論我們是在看各種形式的作品,我們都會想從中去找到跟自己同頻的部分。簡單說就是,我們會自動把自己過往的經驗連結到作品中。雖然我本來就知道拍片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看完這部之後,我真的很想說,如果未來有人真的想認真拍像《賽德克.巴萊》這樣的歷史事件電影,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支持。
接著想跟你分享我看完電影後,覺得這三位導演說的幾句話對我來說很印象深刻,至於原因的部分建議你用聽的(文章最上方有播放器)。
#01 我最印象深刻的
魏德聖導演:「我想讓更多台灣的觀眾可以知道一個東西,台灣...。我們常說風中之葉,飄盪在風中那麼久,苟延殘喘這樣飄飄蕩蕩,就是斷不了根。為什麼他到現在已經幾百年了,斷不了根。有沒有想過,它獨特的文化性,讓他雖然只有一個短短的,一個小小細細瘦瘦的枝脈,可是它斷不了。」

#02 我最印象深刻的
吳乙峰導演:「一個作者拍完以後,作者就死了,你就要離開那個部分。」

#03 我最印象深刻的
張艾嘉導演:「我一直認為,我們都是從錯誤中長大的。所以不要去怕犯錯,因為你只要有某些東西是好的,我覺得觀眾是會看到的。」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