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二三零期--選老婆的順位或數量問題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試閱了準備用電子書重新出版的60年前的老武俠小說,獨抱樓主的<金劍銀衣>。獨抱樓主可能現代的武俠讀者未必知道,不過其現實的身分是一生作育英才的中文系教授,在學界和文壇都享譽的楊昌年教授。
電子書應該在十月中旬會出,到時再來談一下書本身的讀後心得。
今天想來談一個我心中困擾很久的事,就是老婆到底要怎麼挑的問題。
這個問題起源於我二十幾歲時讀金庸。當時看的是碧血劍,主角袁承志下山後最早遇到一個刁蠻少女青青,兩人算一見鍾情,從此青青就黏著袁承志。但書一直寫,後面女性角色出場越多,就越顯得青青的平凡和難相處(其實也就是愛吃醋,畢竟男主英雄無敵,女人緣看來很好,女主沒有安全感)。

論長相,書中描寫的絕色美女是楚楚可憐的亡國斷臂公主阿九,雖然書中描寫袁承志對阿九都恪守禮節,但隱約總感覺袁承志是喜歡阿九的。(我看的是幾十年前的二版,聽說三版裡金庸更明寫袁承志是有想要變心追阿九的)論武藝和見識,還有何鐵手,何鐵手應該也是有心,但是袁承志沒敢要。

青青論美貌,論才華,能力,完全都不是袁承志後來認識的女人的對手,青青的優勢只在於在袁承志還沒啥見識時,把老婆的位置先佔下來。我當初看的時候總覺得袁承志在感情上是不太開心的,但他是個專情的人(至少是社會價值上),這造成了他的痛苦。
所以我總覺得碧血劍骨子裡在寫的是諷刺從一而終的愛情神話。因為本書真主角,金蛇郎君,是因為愛上不該愛的人所以毀掉一生。所以不論金蛇郎君或袁承志(當然兩人故事不同),如果不專情或許都不會這麼慘。
但現在不是流行豹子頭(周星馳電影梗)說法: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我全都要。
金庸寫到最後一本就放開了(我看的是二版),韋小寶大被同眠。誰是誰分不清,反正我全都要。
其實我全都要是金庸反璞歸真的見山還是山,早期武俠小說很多都是下山之後開後宮。早期武俠小說其實也沒很玄,就是現在的穿越異世界之旅。下山很多人就是各種開後宮,很多都是我全都要的,只是未必以結婚為認定而已。像骨傲天,所有女主都愛他(只因為他只有骨頭沒雞雞所以避開肉搏情節,只能說矯情),也有真的專一的,如慎勇,連對女主都看似冷酷,但骨子裡是某種男性式的解決問題優先的愛人方式(雖然這常是女性抱怨的特質)。武俠小說其實也一樣,少年下山就相當於穿越異世界,其實也就是青春期的象徵啦,開始要認識女人了,那不同的小說對於收後宮的態度會有不同。日漫穿越輕小說我只是略知,無法多舉例,但我想如果分析起來應該也是這樣的。
當然有我全都要的,也有專一不二的,但中間還有很多過渡型,金庸的小說書寫史,把不同代的主角排下來分析,就似乎是不同的各種態度。除了少數短篇,如連城訣俠客行之類,男主沒機會認識太多妹子。其他的長篇主角,都是面對這個選擇問題的一連串思考。
袁承志剛下山就緣定終身,似乎不幸福。那該怎樣(大陸名師李永樂老師有數學解法 請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lPCK22W7k )
到郭靖,郭靖是選上容貌才能更好的一個(郭靖其實有個大汗賜婚的公主華箏)。到楊過就是我心中有最愛的一個,但和其他女人調笑一下談談柏拉圖戀愛也無所謂,不逾矩就好。到段譽就是我心中也有最愛的一個,但其他能愛也很好,都收起來。到韋小寶就徹底擺脫專情神話了,我全都要。
所以金庸的武俠小說史,可以視為是對抗傳統專一愛情神話的思考史。

為什麼我會想到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因為看了<金劍銀衣>。金劍銀衣裡面的解法比較是郭靖式的,但稍微貪心點,挑了兩個,一個最美的,一個次美且武功高的金庸不是一個要不就是很多個,沒有兩個這種事,所以這是一個金庸沒有寫的選擇。
但五六個裡面選兩三個,其實不是很稀有的,像另一本我很喜歡的柳殘陽的天佛掌,也是全書有四五個女角,各個不同各有特色,但男主萬分艱難的選了兩個,請見我過去寫過的武俠故事天佛掌介紹,在此不多重複
https://vocus.cc/article/5a121aafeceaed97b40268f5 (武俠故事第二十九期)
總之,我總覺得武俠小說作為男性的愛情教育,其實是有大家很少談的部分,以前都一概用低俗兩字就帶過,但我覺得還蠻重要的啊,你的心裡有幾個人,該有幾個人,能有幾個人,標準是甚麼(以目前我看過少數的武俠小說裡歸納,男人很簡單的,第一就是長相)不是很值得談嗎?
不過看了這麼多,學了這麼多,最終還是要回過頭來說:醒醒吧,最終其實我誰也沒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