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去台北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 來自pixta )
(一)
那天下午四點左右,淑芬騎著摩托車,載著幾個壓扁的紙箱要去回收。
遠遠地淑芬就看到阿美穿著拖鞋站在她家門口,直望著院子。
淑芬把車子停在路邊,準備要移走踏板的紙箱。
阿美走過來,邊說著謝謝,邊從摩托車的踏板幫忙拿走紙箱。
淑芬望向院子的角落,那位老婦人仍然不見踪影。
淑芬指著角落問: 「那位老太太怎麼很久沒看到了?」
阿美回著:「她去台北了。」
「她去台北?她為什麼去台北?」淑芬問。
阿美熱切地又說了一次:「她去台北了。」
淑芬想: 老婦人一定到台北幫她的女兒或媳婦做月子,不少這種年紀的老婦人都忙著這樣的事,也可能她的兒女有緊急需求要她去照顧小孩。
以前淑芬下午四點半後載紙箱去,老婦人的院子幾乎淨空,看得出打掃清洗的痕跡。
而現在她的院子放滿了要回收的東西,她一定在台北忙得無法抽身,才任由院子散亂著。
(二)
以前淑芬都把要回收的紙箱,置放在一座神壇的右前方。
神壇就在這條馬路的前端,平常有三四個上了年紀的人坐在路邊的椅子上,邊嚼著檳榔邊聊天,這條馬路流量很小,幾乎只有附近的人出入。
每次她放下紙箱,都會聽到一句:「謝謝!」
那幾個嚼檳榔的老人禮貌的回應,讓淑芬不斷的把紙箱往那裏擺。
(三)
那天淑芬沿著神壇前面這條叉路往前騎,在路的轉彎處看到一個瘦弱的老婦人在院子的一隅整理著回收物,有兩個約十歲初頭的女孩站在門口說著話。
那個站在前頭的女孩天真無邪的笑著,淑芬的心情不禁愉快起來,她已經很久沒看過這樣無憂無慮的笑容了。
坐在角落的老婦人叫著「阿美....」,站在前頭的那位女孩走到老婦人跟前,老婦人對她說了一些話。
淑芬見到叫阿美的這女孩一直笑著。
她想這位阿嬤隔代教養兩位孫女,生活可能陷入了困境,才做起資源回收。
於是她把家裏放置在陽台的舊鍋子,書櫃上的舊書等等都拿去給這位老婦人。
有一次她甚至把六七個半新的資料夾拿去要給她回收。
老婦人說:「那是塑膠的,不能回收。你可以把那些放在路口,等一下四點半垃圾車來就會收走。」
淑芬看到馬路乾乾淨淨的,不敢把那包資料夾放在路口,就從錢包拿出十元硬幣遞給老婦人說:「拜託你幫我丟垃圾車。」
老婦人說:「不好意思啦!」
老婦人明白淑芬不是要占她便宜的人,就不再提防她。
有次淑芬問她:「你昨天怎麼沒做回收?」
她說:「我昨天胃痛。」
她嘆了一口氣說:「我阿姐說我做回收,自找麻煩。」
淑芬大聲地說:「你這是救地球ㄟ!」
老婦人愉快的笑了。
淑芬一直認為做回收的人讓可用的物質再度被使用,減少垃圾的產生,她是從心裏尊敬他們的。
(四)
又過了一些日子,淑芬騎車經過那棟收回收的房子。
阿美仍站在門口,有人送來回收的東西,逕自放在地上, 她仍舊微笑著大聲說:「謝謝!」
老婦人坐的位子仍空著。
淑芬問:「那位老太太去台北嗎?她什麼時候回來?」
阿美大聲的喊著:「她不會回來了,她不會回來了。」
阿美好像希望淑芬聽到她說的話。
淑芬想這是非常決絕的決定啊! 這位老婦人到底遇到了什麼困難?她被丈夫家暴了嗎?
(五)
又過了幾天,天色有些暗,淑芬又騎車經過那棟房子。
阿美不在了, 院子裏有一個穿著時髦的三十多歲的女人,把整理好的回收物一袋一袋放上推車。
「請問那位去台北的太太不回來了嗎?」淑芬問。
「誰說的?」少婦驚訝的問。
「這裏的一位小女孩說的,她說那位老太太去台北了。」
「那是我婆婆,她往生了。」
「怎麼這麼快就走了?那天她還好好的。」
「她住院治療一個月。」
「那女孩...」
「她是我小姑,她不是女孩,她四十歲了,我婆婆做回收是為了讓她有工作的機會。」
那少婦在她自己的頭上比了個手勢。
原來那個笑得天真無邪的小美是老婦的女兒,她已經四十多歲了。
後來有幾次淑芬特意騎車經過那棟房子,她看到院子停放著一輛轎車。
但是她沒再看過阿美。
149會員
59內容數
文學的愛好者,喜愛詩、散文和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英華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玫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遲來的探訪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位老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店裏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記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媽媽的時間都去哪兒啦!一早被必勝客的母親節廣告"你回家的那一天,就是母親節",微燻了眼眶。 雖然明知道是廣告,但卻能觸動人心,讓人不由自主的帶入自己與母親相處的畫面。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5-01
開心點,媽媽去了別的地方愛你我夢到媽媽,夢中的場景是出去玩~來到有間樓中樓的房型,一樓有超大浴池,幾乎是一個房間那樣大!正當我驚呼,想著這水要放多久才會滿時,樓上的二姨也走下樓梯說:「哇這浴池好大,我們可以一起泡湯了!」我看著我的侄子弟弟們好開心的樣子,夢境是那樣真實,實景卻又是那樣虛幻。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4-04-09
當孩子擔心媽媽消失去天堂每天晚上睡覺,我們大概會有幾種模式。 全家一起上床or媽媽陪睡or爸爸陪睡。 沒有陪睡的那個,就是獲得一點自由時間, 通常都是趁空趕快去洗澡或收拾客廳廚房……或追劇之類的。(笑) 昨天,是爸爸陪睡, 洗澡洗到一半的我,突然聽到碰碰碰的敲門聲音。 倒也不是第一次了,洗澡、上廁所到一半,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4-03-27
最近處理兩件「媽媽你不要跟老師說」 和「媽媽你去跟老師說」「媽媽你不要跟老師說」的媽媽打電話來了, and 「媽媽你去跟老師說」的媽媽也要求老師抽空回個電。 哈 好巧不巧, 溝通了一大圈, 最後這兩位媽媽竟都對我說:「不要讓孩子知道我跟你說這些哦!他不喜歡我跟老師講太多!」 #沒搞清楚要什麼 #你其實根本不用講這通電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11-29
媽媽去找你們ㄚG佳、小灰灰,你們兩隻現在在極樂世界,一切可好?💖 媽媽好想你們ㄚ....😭 靠著阿彌陀佛,媽媽支撐到現在,世間真是不太好過,很難忍... 等媽媽唷! 媽媽不久就會去找你們和你們相聚了~~抱抱🥰😘
avatar
王小塞
2023-08-01
台劇《媽,別鬧了》│沒有框架,任性做自己的奇葩媽媽,不只女人,連男人看了都會羨慕!在投資理財的領域裡,風險的承擔與年齡成反比,年紀愈大,在理財上愈是要保守,這點至今,相信仍是真理,然而,投資理財以外的其他人生選擇,是可以不用被年齡的刻板印象所框限,無論是追求夢想,還是追求愛情,或是學習新事物,都可以更勇敢更無畏,就像《媽,別鬧了》的主角王玫玫一樣。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2-08-23
一起去台北我記得是在大學快畢業前的暑假,我有一個非常想要看的展在台北 所以我就跟常去台北唸英文的朋友,討論能不能帶我一起去台北看柯南展 還詢問了我爸媽的意見,但是因為是暑假所以可能有颱風來,所以我爸堅決反對 還因此改期,折騰了一段時間後,終於定案,選一個沒有颱風的禮拜去台北
Thumbnail
avatar
陳玟妤
2022-02-13
[台北美食]天母劉媽媽抄手、大滷麵,日本CREA雜誌、時尚玩家報導過,懷念媽媽好手藝味道 ​ 如果你住在台北市士林區天母地區,這家天母地區道地老店,劉媽媽抄手、大滷麵絕對是媽媽味道再現。如果你是出外遊子、出租族、失怙族,那麼你一要來嘗一嘗媽媽地懷念好手藝,讓你想媽寶多麼好。 天母劉媽媽抄手、大滷麵相關資訊:: ​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西路3號 (代表總店:天母國際大樓總店) ​ 02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8-11
媽媽來台北她第一天在北車迷了路。我有點氣她亂走,應該一出閘門就在原地等我接她。但是當我一看見她,立刻可以在人群中認出來;她身上確實有一種出眾的氣質。看見她那種「惹人憐愛」、靜靜的神情(很難形容),我的脾氣也在瞬間變得扁扁的了。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