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說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僥倖活到現在的我有個感想就是「不要說教」
而不是「不要在不該說教的時候說教」
而是盡量把「說教」
改成「分享」or「建議」

不是教導他人
只是提供想法或做法
至於要不要聽就由別人決定
哪怕你是長輩對晚輩
甚至上位者對下位者

特別是「男性」往往不要覺得自己都比「女性」厲害
現在厲害的女性已經太多太多
我們的總統目前也仍是女性

不需要男性說教
動不動就跳出來指導別人覺得如何如何比較好
推到女性當然也是一樣
有時候雖立意良善或出發點是好的
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人喜歡被指教
很多人並不喜歡被強灌想法
或非得照著別人的做法


除非別人主動詢問
不然其實不需要過度干涉他人
生命會找到出路
你的喉嚨不需要
有時候閉嘴就好

60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教師節這天,關於「一字不漏背注釋」這件事,我想說的是......如果教學現場的「陳舊要求」仍舊令你感到驚訝,那麼,許多家長覺得「成績重於一切」,國中教育現場仍舊非常「考試領導教學」這件事,難道就不令你感到驚訝?「老師」真的是我們該咎責的那個群體嗎?至少我不這麼認為。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3-09-28
關於自閉症者的〝有話直說〞,在職場比較不利我是因為誤打誤撞而得到〝方格子〞這寫作平台,剛好讓我練婉轉表達。 (通常自閉症者比較對婉轉表達,比較聽不懂) 到目前為止,對我而言,反而有見到能順利婉轉表達了。 這次要談的,是關於自閉症者在職場上,有話直說的自閉症者,反而不利。 在職場的自閉症者,通常沒有〝小天使〞 其實,我認為,自閉症者
Thumbnail
avatar
宋雲燕
2023-08-20
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 10 件事!(說在前頭)有關教師甄試,可以事先準備的就應該全力以赴,因此在準備期間應筆試、口試、試教三管齊下,以終為始,規劃進度,嚴格落實時間管理,必有歡欣收割的高光時刻。 本文要強調的是口試準備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練習。以下十件必須知道的口試「眉角」,可以讓考生檢視從準備口試練習到進入口試考場這段路程,有得心應手的方向感。
avatar
柯明忠
2023-06-01
關於飛輪教學,我想說的是...從去年十一月開始,便開始我的飛輪教練生涯。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4-19
關於「異教」,我想說的是…:不見得跟基督徒作對,也不見得是邪教!最近一間台灣出版社「行人」出新書:《異教語言學》(Cultish: The Language of Fanaticism);所幸馬上注意到英文原書名的標題,不然真是 Guð minn góðr! 不確定出版社選擇用「異教」翻譯「cult」是基於什麼考量,但對我來說是個好機會向大家分享「異教」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04-16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教我們關於「自信」這件事|Gi閱讀輸出筆記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嗎?認為自己一點都不重要嗎?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記載作者不同人生階段的所見所聞、故事經歷。作者曲家瑞希望利用她在藝術生涯上的人生故事告訴讀者,即使是曾經失敗的她,也能成為可以影響他人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存在這麼有意義,那就會更重視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才能用更正向的方式影響他人。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3-02-03
書名:人類使用說明書~關於生活與人際難題,科學教我們的事卡密拉(CAMILLA PANG)在八歲時被診斷出患有廣泛性焦慮症 (GAD)(註1);二十六歲時被診斷出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註2)。她從小就不太能理解別人的感受,跟人家不一樣,從小就被排擠,很難自然融入於人群中。她有感覺到自己跟其他人都格格不入,於是天真的她五歲時問媽媽。。。。。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2-12-31
大學教授怎麼說--關於108課綱的學習歷程108課綱第一屆已經開始驗收(?),我們自己在第一線看到許多變化也相當值得得討論,這個容後慢慢道出。不可諱言的是,規定的改變造成僵化與傳統的風氣思維動搖,也連帶引出學生的行為、態度上的改變,正如下面教授有提到的,雖然措施和規定絕對有改進的空間,但引發學生思考、探索這個方向是重要也是好的。
avatar
Bio Taco
2022-06-10
關於“教養”,我想說的是...如果明天,甚至下一秒,我就死亡。寶貝,我希望你可以繼續往你的未來前進,無須停下!
Thumbnail
avatar
Julia. L
2022-03-16
關於說話上的眉眉角角說到出社會,我想大部分的人也都是從學校畢業後才真正的開始學習如何在職場上生存吧!就先不論在學時的打工經驗,對我而言最精彩的正是在全身投入職場後的人生。 身為英文系文組的我,好不容易在不斷啃文學的四年人生後順利畢業了 #真是可喜可賀 ,接著就成為那個大家都說的懞懞懂懂社會新鮮人,好傻好天真的準備進入期
Thumbnail
avatar
獨巧克力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