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論比特幣投資心法—不承受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

2021/02/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囉唆,開頭先來張教父圖嚇嚇大家。
之前淺談比特幣的文章好像蠻多人喜歡的,如果你還沒看過可以看一下,之前那一篇算是比較基礎的比特幣介紹:【幣圈老韭菜淺談比特幣】

所以我乾脆再加碼分享一下我的投資心法好了,但如果你已經是幣圈高手的話大可不用浪費生命看這篇,但可以在底下留言指導一下我XD。

這篇我要談比特幣的什麼面向

-怎樣能夠提高賺錢機率

-常見問題回答

-外部資源推薦

直接先來回答常見問題

Q:你講這麼多你有財富自由了嗎?笑死。比特幣真的能讓人財富自由?
A:我還真的沒有財富自由,抱歉,但如果你願意打賞一點給我讓我更接近財富自由的話我會很感激您的。因為我投資比特幣是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本金不夠大,加上我的標的比較分散,有賺的也有賠的,我目前的資產配置有美股跟台股還有房地產。但的確就台灣來說已經有人因為比特幣財富自由了,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而且財富自由還是要看你的目標要賺到多少錢,每個人的消費水準不太一樣。
Q:比特幣這麼厲害你幹嘛不ALL IN?
我的投資是分散的,你可以去看一下「資產配置投資策略」這本書,這是我ETF啟蒙老師J大推薦我去看的,我覺得不錯。事實上,根本沒有一個東西會ALL IN。你手邊總要用現金吧?最好也要留個六個月以上的緊急預備金在身邊,然後你可能同時還有其他的投資標的需要銀彈。
當初華爾街的那些人看比特幣的態度

沒有風險哪來報酬

必須說一下上面那張圖,就是當初大部分傳統金融機構對待比特幣的態度,大部分人都覺得嗤之以鼻。覺得這東西太豪洨,結果現在一堆人進場來撿垃圾了,真是前倨後恭呢。如果你有玩股市的話,請問股市有沒有風險?有吧,所以才會有所謂的高風險高報酬這件事情、如果你不要風險那很簡單,請把錢通通存銀行就好,然後等著讓通膨跟QE(量化寬鬆:就是狂印鈔票)吃掉你的財富。

比特幣近期暴漲的可能原因

這只是我個人推測與觀察,畢竟我不是什麼八堂課的財經專家,我本身也非金融科系或有專業背景,我只是學店仔而已更何況現在還無業。原因大概就是馬斯克的推波助瀾、本身的數量有限、弱勢美元加上拜登政府1.9兆的紓困,現在熱錢太多了,不缺錢缺投資標的而已。加上比特幣本身的理念就是要打死你們這群GGYY亂印鈔票的兲蛋們,把貨幣的流通跟自主拿回來而已。
我看到有人說啊比特幣不是可以切到最小單位能到億分之一,這樣數量不是還是很多?孩子但是總量還是不變的呀XD,只是頂多可以讓更多人分散持有而已。

投資策略

如果你是新手的話,我會建議你還是要懂一些投資的基本常識,像我剛進幣圈的時候根本什麼不懂完全智障。請記住,當你懂得越多,你進化成韭菜的機率就越小。你是要來賺錢的,不是來送錢給人家收割的。我建議你能看得懂K線、MA、交易量就可以了,簡單就好,人生不是只有投資比特幣而已,你還有很多能做的事情,例如投資自己。

比特幣沒有休市,但你可以從K棒中看出他一天的漲幅是多少,在每一天收尾的時候他的起起落落。MA(Moving average)移動平均線可以讓你看出參與投資這個幣種的人,他這幾天的平均成本為多少。有5天、20天、60天、200天等等,你可以抓一下自己買在什麼位置,覺得自己是買貴還是買便宜,可以看一下有沒有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也就是你最近買的成本跟之前人的成本比較起來是貴還是便宜?
至於交易量我覺得更重要了,如果一個幣沒什麼交易量的話代表他沒什麼流通性可言,基本上接近垃圾了。你有那個幣你要賣給誰?所以如果要挑幣投資的話建議看一下這個網站:https://coinmarketcap.com/zh-tw/,這個網站有幣種的市值排名跟漲幅,你應該可以參考一下。盡量挑主流幣種去投資,如果你對自己的投資眼光很有自信,也可以挑一些還沒爆發的小幣去投看看。

中長線投資

基本上我個人的策略是buy&hold,買進然後持有而已,非常無腦非常簡單。你會說蛤?這樣就可以喔?是的,這樣就夠你賺了。當然如果你是很強的高手,想要炒短線頻繁進出也是可以的,但請注意一下這樣還是會有手續費的產生,Taker跟Maker的手續費要看一下會不會吃掉你的獲利。比特幣的交易多半也是需要給平台費用的,如果你沒有很厲害,頻繁進出的話最後其實很容易賠錢。(高手請隨便玩)

強韌的心態

我入場的時候比特幣12,000,之後一度跌到剩3,000,如果是你,你會割嗎?比特幣的高波動常讓很多人受不了,常常追高殺低,當一漲就會能不能進場?當跌了就有人問我是不是要止損?市場沒有人能預測走向的。比特幣是個年輕的東西,但傳統金融市場更多奇怪的年輕東西,然而比特幣已經走過他的第一個十年,而今站在這裡俯視群雄。當然他也有可能某一天會倒下,但倒下的機率也許正在降低。

長期持有

如果你在前面的那些低谷中熬過去的話,迎接而來的就是獲利了,但前提是你手上還有加密貨幣,不然這些利潤你賺不到的。很多人在熊市很容易就被洗下車,然而當牛市的時候就遲遲不敢進場,看著別人吃肉自己連肉屑都不敢撿。

你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一、你願意投多少錢進來比特幣市場?
二、你賠到多少你會不能接受?
三、你有沒有心血管疾病
四、你真的懂比特幣在幹嘛嘛?

我的心路歷程

我自己的資產是有到腰斬一半的,但我並沒有因此睡不著覺或被洗出場,但後期我真的就沒什麼入金了,佛系持幣。簡單說說我投資那些幣好了,幣安幣BNB,我十美金的時候就入場一些,二十美金的時候賣掉一些回收成本,結果現在漲到一百多美(幹,早知道不要賣)。LINK4美元進場,12美回收成本,現在30美。(幹,早知道不要賣)IOTA2美入場,一路跌倒0.3,最近才剛漲回來(幹,早知道不要買)。
不過整體而言,是賺的,而且我必須誠實的說,這段期間我沒有工作,靠著這個我賺得比我上班的薪水還要多,當然這是帳面上數字就是了。
然後,如果你在投資幣之前,可以去關注馬斯克的推特(認真),也可以加入telegram或社團關注你投資的幣種有什麼小道消息,再認真一點的話就去看白皮書吧。
但如果你真的覺得看著數字跳動很難受,想要先落袋為安,可以考慮先把成本回收回來成USDT(穩定幣),等熊市再進場撿便宜,或是乾脆轉成法幣開心花錢。
我個人覺得,在這詭譎的政經局勢下,你如果乖乖的打工領薪水,不做投資承受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但也許你也可以不用靠投資比特幣賺到錢,那也很好,沒有什麼優劣之分。畢竟誰知道比特幣下一秒會不會崩盤,唐揚琪大概也算不出來,星雲法師來也摸不透吧。畢竟錢是一直在貶值的,最好還是要投資一些資產才能持盈保泰。

外部資源

這裡無償分享一個我覺得教比特幣算還不錯的粉絲專頁-幣修學分。
https://www.facebook.com/bitssuecredittw
我上過他們一次的新手課,雖然我是一定程度的老韭菜,但我覺得主講人的口條不錯,觀念也蠻健康的,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s://www.blocktempo.com/category/latest-news/
動區動趨,比特幣有關的新聞也會在這裡報導。當你消息比別人靈通時,你就能早一步比別人吃到利潤。

總結:
1.新手或不想盯盤的人可以考慮定期定額、長期持有

2.高手或很會技術分析的人可以玩短線

3.投資量力而為,請讓自己睡得安穩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在牛年牛市賺大錢,一些淺見分享給大家。歡迎轉載分享,註明出處就可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