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沒有宗教信仰,」實習生結束討論前說,「但我覺得自己和其他同學,都在適合自己的地方實習。」

111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九月十二日放榜,看到幾個熟悉的名字,經過確認後,有兩位是我全職實習的督生,有兩位是兼職實習的督生,看到他們通過高考上榜,真是為他們感到開心。

諮商心理師考試,或者是做任何考試,都是一連串的考驗,過了這關還有下關,永遠都不曉得哪一關才是盡頭。在《存在心理治療》一書裡提到,死亡、自由、孤獨、無意義,是人生四大終極關懷,光是死亡這議題就佔了一半份量,不過,存在議題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

要通諮商心理師考試,要先取得諮商研究所或心理研究所的入學資格,以這關難度最高,以推薦甄試為例,錄取率3.7%~41.7%,差距頗大。如果是採取考試入學,那刺激度又更高,可惜我找不到資料。

進入研究所之後,除了修習各種課程,還得要尋找碩二兼職實習機構,還有碩三全職實習機構,前者比較像是初嘗諮商的體驗課程,後者則是一周工作四天、實打實的類職場情境。通過實習、寫完論文取得畢業證書,才能參加高等考試。短的三年順利取得諮商心理師資格,長的六年勉強畢業、不見得通過高等考試。

看著這些督生四年取得心理師資格,真是厲害。

這天和新進實習生討論他的實習狀況,從他的一句提問開始,探討短短11個字裡所蘊含的背後思維及可能性就花了10分鐘,至於督生在一整天實習過程中所產生的疑問,包括在觀摩我工作時的想法、他在過程中介入的適當性、和另一位當事人工作時的好奇…,則是佔據了其他討論時間。

「我這樣子問會不會很沒有禮貌?」

「我們的討論,和你過去與教授的討論有什麼不同嗎?讓你可以這樣子把你的想法說出來呢?」

「我總覺得…」在整場討論中,督生時不時會提出他的疑惑,也會隨順著我的提問而開放談論自己的經驗,聊他碩一修課被教授追問的感受,也提到他的原生家庭,甚至直白問我,「你對我有什麼看法嗎?」

想著這超越年紀或身份差距、一來一往的對話過程,我非常享受這般風景,彷彿千年前強尼孔和他學生的對話: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論語.先進26》
一片盡興、臨到討論時間即將結束,「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覺得自己和其他同學,都在適合自己的地方實習。」
冥冥中,我也覺得自己遇到適合的實習生了;或許兩三年後,輪到他的名字上榜。
《當下.與你真誠相遇》新書座談於馬偕醫院九樓講堂

*111學年度推薦甄試錄取率:
https://www.dcard.tw/f/graduate_school/p/237658249

*心諮所期末回顧-碩二
https://gracechang-48682.medium.com/%E5%BF%83%E8%AB%AE%E6%89%80%E6%9C%9F%E6%9C%AB%E5%9B%9E%E9%A1%A7-%E7%A2%A9%E4%BA%8C-13cf0a8d4cb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