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裡的中國(3)北京郝姑娘part I ***** 道德沒底線?隨處有詐騙?偷竊不算罪?從小被洗腦?

《前言》

北京奧運前夕,我被公司外派去北韓西邊的奇妙國度。那裡,有人叫它華夏,有人叫它支那,還有人叫它「牆國」。

渣男四部曲【那年秋天・牆國的美女們】3. 北京郝姑娘part1

郝姑娘姓郝,具體叫什麼名字,我還真的忘記了,因為她在我手下時,我不是叫她「小郝」,就是叫她「郝姑娘」。而她自己也很喜歡別人叫她「郝姑娘」,總是笑著自稱「對!我就是北京來的好姑娘!」
她長得明眸皓齒,眼珠黑白分明,就好像老殘遊記裡寫的那樣,白水銀裡養著兩丸黑水銀。她的性格也黑白分明,對是對,錯是錯。年輕人這樣很好,畢竟她才大學剛畢業,小我一大截年歲,如果這時就已經懂得「灰色如何調和」,這才可怕。
總之,我很喜歡她的性格。
外貌我也很喜歡。我喜歡她頭髮的味道,每次,她拿完公文,轉身要離開時,頭髮一甩,哦!好香啊!我超愛聞的。可是,她是我下屬,我沒法亂了自己訂下的規矩。
要玩,外頭多得是,什麼價位、什麼年紀都有,犯不著吃窩邊草。
喔,對了!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忘了說。這個「北京好姑娘」,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出生在「北七家」鎮。從小,就喜歡戴著象徵榮譽的紅領巾。她說到紅領巾時,我還真的不懂,因為,我小時候看「七龍珠」時,裡頭的紅領巾軍是反派。總之,她又是什麼「三好學生」,又是什麼「入黨積極分子」的,人生一直都很陽光、很正面,偶像是周總理,大學時還經常去當各種「志願者」,無償幫助各種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她們真的是無償的,譬如,去幫助農家收玉米什麼的。她們完全不拿一毛錢,只是,上頭會派人來拍照與宣傳,名字一旦見報,就是為國、為黨爭光的大榮耀。
她說,社會主義的堅定支持者,都不會是市儈的人。
那麼,這樣子的一個年輕人,為什麼會來我們公司呢?因為社會主義的支持者也得吃飯。她唸的是外文,日語和英語都很好,她說,雖然她還沒留過洋,但想先來外商做個一年半載看看,先了解真實的社會,再決定下一步。

--

我們遇到的第一件事,是那一天,她陪我去拜訪客戶,我為了停車,不小心在倒車時壓到一條狗的事。那時,有一個強國年輕人,衝了出來,指著西裝筆挺的我,生氣地說,我壓到了他的狗。郝姑娘想幫我辯解,我揮手止住了她,另一手掏出了皮夾,拿了不少錢給那個年輕人當賠罪。
沒想到,那個小伙子拿到錢,撒腿就跑,很快地就無影無蹤了。看見他連狗都不要,我這才驚覺被騙。這次,郝姑娘只跟我說:「騙子全世界都有,只能怪你不謹慎,台灣難道沒有嗎?」說完,就幫我把狗送去了附近的寵物醫院。
第二件事,是公司的盒飯,盒飯就是台灣的便當,中午吃的。我們公司很奇怪,老是有基層的操作工反應「沒有拿到盒飯」。這件事我查了很久,怎樣都查不到原因,只好每次都批准增加的預算。有一天,我實在忍不住了,便派正義感最強、最聰明伶俐的郝姑娘去查。
果然,沒幾天,她就得到結果了。原來是…,有很多工廠裡最基層的員工,跟放飯的人勾結,多拿了很多,再從圍牆邊傳到外面給他們的家人!郝姑娘建議公司提告,我說不要,以後就多買些便當,給這些人的家人吃就好,餓肚子很可憐。可是,郝姑娘對我說:「難道他們是真的沒錢吃飯嗎?他們只是想坑公司而已,這根本是偷,是竊盜行為,不應該縱容的!」
我想想也是,於是就親自帶著郝姑娘與行政主管,到警察局報案。可是,警察卻當著我面說:「那些人是你們雇用的,對吧?」我點頭,警察又說:「那既然是你們雇用的,你們就應該為他們的行為負責。」然後就趕我們走了。
警察說的話好像有理,又好像沒理,我也被弄糊塗了。最後我沒有懲處任何人,也沒有訓話,而午餐預算也還是一如既往地比人數多。因為我對狗和人都很有愛心。

--

後來,有一天我問了郝姑娘,對警察的回答有何看法。她說:「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這麼多人口,這裡太大了,什麼道德標準都有。」我問她:「也就是說,道德標準在這裡,沒有一定,是不斷變化的,也就是說,強姦、搶劫、殺人放火,在這裡,在這個社會的某些角落,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有時並不是錯的,對吧?」她想了想,露出了苦笑,沒有直接回答,但是推薦了我去看一部當時最新上映的電影「盲山」。
我點點頭,答應她,以後一定找時間去看。沒想到,這一答應,就是好多好多年後,在Youtube上才找得到資源來看了。
其後,我們還經歷了第三件事、第四件事、第五件事…好多好多。直到她終於下定了決心,辭職遠赴重洋為止。
但這些故事都是下一話的事了,敬請期待,謝謝!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aooo 廖軍緯(PTT廖大)
Liaooo 廖軍緯(PTT廖大)
就這麼想吧!每當有不如意的事情,不論你多麼的努力,但事情似乎都沒有轉機時,就當這是上天賜給你的一個長假。在這段時間裡你可以努力的充實自己,也可以乘機放鬆自己,好好關心自己身邊的人與事,上天自會安排一切。等這段假期過後,即會出現人生的轉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