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終於來到月球上,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要讓你實現你的夢想,那就是我的夢想。」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

前幾天看完《電馭叛客:邊緣行者》,讓我感覺像是看了更加悲劇版的《天元突破》,今石洋之將TRIGGER的精神注入了賽博龐克世界裡,以強烈浪漫主義去對抗反烏托邦的悲劇,這樣在墜入懸崖前的掙扎、突破,就像第六集的魅音、第四集露西教大衛的,你必須不斷奔跑才能不被慾望與資本的世界吞噬,而這也是對作品名的點題Edge Runners。

不斷地向前奔跑,不斷地升級改造,才能活下來,即便前方是命中註定的懸崖。

在一開始的OP裡,早已預示了大衛的結局,在第六集也藉由魅音進一步加深預言,除了彰顯夜城與這社會不可迴避的絕望與壓迫,更是科技與人性的矛盾衝突,無論如何改造,強化的始終只有身體,精神仍然脆弱,但不改造就無法存活,直到最後一集為止,整個故事都在告訴大家,失去理智亦或是死亡,皆是人性的終結,像是命運般充滿無常卻也必然。
在這樣步步逼近懸崖的絕望氛圍下,在悲劇宿命的墮落之前,我們早有預感,其實都在等待最後一刻的「大衛怎麼面臨終結?」,而TRIGGER給出了屬於他們的答案,為複雜、灰暗、無奈的夜城(賽博龐克)注入一道絢爛浪漫的煙火,為愛人犧牲為夢想,大衛為自己選擇的ㄙˇ亡方式,是他對命運的小小掙扎,也是人性的小小勝利。

「我要讓你實現你的夢想,那就是我的夢想」
「只要能幫你達成,失去一切都無所謂。因為這是我唯一能在城市保護你的方法。」

一切都在墜落前綻放,最後一集不斷交錯的回憶與現實場景,黑夜中出現的高飽和霓虹燈閃爍映照,TRIGGER俐落、有力、誇張的動作戲,快速不拖沓的節奏與暴力暢快的畫面張力,都在為大衛追求理想、前九集的壓抑作最激昂崇高的回應,掙扎拉扯對抗,狂熱單純浪漫,成功救出心愛之人、如願登上母親希望的荒坂大樓頂端、一舉擊敗鎮靜特勤組,一場夜城英雄的煙火釋放,將所有絕望都照亮,也將他和露西的願望點亮。

就像兩人一直仰望的夜城上的月亮。

TRIGGER式或者說是日式動畫的浪漫英雄色彩,就是大衛終結的樣子,或許和賽博龐克的基調有所衝突,但也因此好看、熱血、動人,因為實現不完美的奇蹟,總是我們所期望的。有快樂有遺憾,如月球一樣總是在圓滿與缺憾之間雙向奔赴。
「對不起,我們不能一起上月球」向月球奔跑的最後一刻,大衛在墜入懸崖前推了露西一把,讓他們的夢想得以實現,讓絕望裡總有理想與人性,卻仍是缺憾。就像這句話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上,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一個不特別的人的雜言碎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