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VIE|不是天才的埋怨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蜜蜂と遠雷/ 2015
(蜜蜂與遠雷)
導演/編劇:石川慶
改編原著:蜜蜂と遠雷作者:恩田陸
——
習慣是在寫影評前先看一遍原著,但是看到小說高達六百多頁後,習慣是很容易被打破的。因為觀影後已經有足夠寫成篇的想法了,打算將這部作品分兩篇來記錄,畢竟電影看完也有段時日了,再拖延下去要寫的心得會堆積如山。
——
小鳥松咖啡店繪 / 請勿轉載
電影中有五位鋼琴參賽者:
被尤金馮霍夫曼稱為災厄及禮物的風間塵
消失的天才少女榮傳亞夜
榮傳亞夜的竹馬馬薩爾
馬薩爾的同學珍妮佛張
業餘愛好者高島明石
其中珍妮佛的抱怨帶著我們進入了這個嚴謹的鋼琴世界,追求完美,一如她及馬薩爾的導師所述,要以完美演奏為目標,這是現今鋼琴家的標準。
(珍妮佛的抱怨-1)
珍妮佛張找了馬薩爾談話:「你不覺得鋼琴高音有點怪?」
「會嗎?我沒注意到。」
「昨天比較好,你認識調音師吧?」
「認識啊。」
「跟他說我不高興。」她繼續抱怨著:「我的音色可不能像其他業餘選手。」
(珍妮佛的抱怨-2)
珍妮佛提醒馬薩爾:「勸你小心一點,要是我我會離她遠點,好運可能會被偷走喔。」
(珍妮佛的抱怨-3)
珍妮佛張與高島明石紛紛落選,巧遇榮傳亞夜時,折返回來憤怒道:
「為什麼是妳?你消失的這7年,我拼命練琴,這不公平!」
「為什麼?」
珍妮佛甩頭離去,並表示要再挑戰各式各樣的大賽去證明自己的實力。殘酷的是,電影中存在與她極為相似的另一個角色:高島明石
逼近參賽年齡上限的高島明石,樂器行員工最後一次追夢,對手多為音樂系學生,要兼顧工作和家庭的他,能展現業餘愛好者的實力嗎?
報導的文字這樣簡單地貼了標籤,夢想有保存期限的!要生活啊!要工作養家啊!沒時間練琴啊!等等藉口讓高島明石隨著年紀增長,就連自己也認同了業餘愛好者這件事。這兩人無數的藉口無法堆疊成通往鋼琴家的道路,反而堆砌成一道高牆,讓兩人無法看見音樂的模樣。看著此刻的高島明石,如同看見未來的珍妮佛,無限的迷惘。
還在抱怨著嗎?
真相也許刺人,但是,你不是天才。
從始至終,風間塵、馬薩爾、榮傳亞夜,從未抱怨過。
被木頭鋼琴扎傷的手,被切削成完美的痛苦,母親死亡的束縛。
尤金馮霍夫曼送來的禮物,是風間塵,更是對音樂最純粹的愛,純淨的眼神,像樂譜上隨性沒有待在五線譜上的音符,不是一台放在酒吧中會自己彈奏的工具,而是傳遞情感的故事家,讓與他接觸的每個人從完美…甚至是天才的詛咒裡解脫。
聽吧,世界在鳴響。
風間塵感染了馬薩爾、榮傳亞夜,甚至高島明石,你必須去聽,然後轉述,這藏在世界中的音樂,如同馬薩爾說過的:「遇見她勾起好多回憶,感覺那時,有些事比追求完美更重要。」
兔子洞
兔子洞
進了電影就到另一個世界,有無限可能與想像。 為觀影做點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