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是,集體生活的地方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回到部落(12年前)擔任總幹事之後,一直都關切甚而有時引導收穫祭的各項活動。所謂引導是在活動過程中讓活動順利,讓大家每年再次創造美好記憶的收穫祭。因為明白收穫祭對部落的重要,對我自己的重要意義。高中畢業離開部落,許下要回部落的心願,或者就是部落收穫祭的影響力。
若要我回想小時候部落的樣子,進入腦子的畫面就是打球,唱歌,跳舞,騎著DT三貼在部落飛馳,最重要的是這些畫面不是一二人而已,是很多朋友,是有kaka們,大人小孩一起,是很多人一起的畫面。收穫祭滿滿的人,開心的畫面是最容易被拉到腦子裡成為記憶的封面。
但是,成為幹部參與部落收穫祭活動之後,發現要成就美麗的記憶,必需要很多人一起努力完成,而且幾年的經驗裡,發現完美落幕是不可能的事情。記憶中覺得收穫祭的活動,大家開心就好,但是有人覺得技藝競賽公平性遊戲規則很重要;祭典儀式VUSAM的角色很重要;有人覺得公部門的大人要排在貴賓位置,他們是長官;收穫祭裡展現豐收感謝祖靈,覺得或許較貼近收穫祭原意;但也有人覺得感謝讚美耶穌才是精彩。慢慢發現在收穫祭裡,能守住的,能美麗的事情並不多。但是,總是能有些讓人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可以發生,青年會每年在部落工作投入收穫祭的事情就是其中之一。
青年集體討論工作分工
收穫祭前一天一早到活動中心,已經有很多孩子在那裏打掃,準備協助收穫祭各項工作。圓圓胖胖的laucu說:總幹事,我已經提醒教練他的工作了喔。帥帥的,今年開始會笑著臉對我說話的Vusam的兒子rangaru說:我昨天也去提醒六個受獎者喔。我說,不是兩個嗎,拿來的六個。他眉毛飛起來咯咯笑著說:我有幫其他人啊。孩子們找我回報,是因為前一天,我們討論為了讓活動進行順利開心,青年會必須去部落提醒,每一項活動負責的工作人員以及活動設施的準備者。還有得特別提醒受獎者,今年需要盛裝出席,希望獲獎時刻能夠感受到榮耀。這些不是大事,但是目的是讓孩子理解,要創造美好的記憶是要靠大家一起集體努力完成。
今年部落開會讓青年會主導會場佈置,其實這件事情已經請託青年會三年,過去孩子們沒有信心做好佈置工作,多委託部落佈置好手,頂多在旁協助準備佈置材料。今年青年會幹部開口表示,今年青年來佈置。收穫祭準備的這幾天,我總是會接到電話說:總幹事姨媽,我可以買網布嗎?可以買小米嗎?預算有超出一點點可以嗎?呵呵,收到這些電話詢問,其實阿傻總幹事姨媽心裡特激動,但是還是小心回覆說,很好喔,但是預算只能超出一點點喔。其實每每看到孩子們集體工作,集體討論的畫面,心裡總是覺得「感謝」,累積總是會有厚度呀~
場地佈置也成了集體工作的方法之一
7會員
35內容數
回到部落18年了,離開部落時候也是18歲。回頭看自己有了些變化,部落也發生了不少變化。只是~只是~有些部落事,是自己心底很深很深的能量來源。寫下來吧,讓這股力量一直都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