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部彩色閱讀器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終於擁有彩色電子書閱讀器了。
我擁有多部電子書閱讀器,但全部是黑白機,尺寸方面也還欠13吋就完美。
本來是想等13吋的彩色機,但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而且一定是天價吧,到有13吋彩機時,我真的捨得買嗎?還是未知之數。噢,其實我有12.9吋的iPad Pro,明明比彩色閱讀器更強,為什麼我還是想買彩色閱讀器呢?
嗯,我想這大概是心癮吧。
好啦,在13吋彩機現身之前,Boox其實有出7.8吋的Nova Air C,但我見到還是不為所動,當時心想,最少等10吋彩機吧。
然而,當Hyread宣佈預售7.8吋的Note Plus C時,我竟然毫不猶豫買下來,當時我甚至知道Hyread所採用的第二代彩色電子紙技術並非最新的彩色電子紙技術,但我還是決定下手,因為我真的經常借閱圖書館的書,之前也有考慮過買7.8吋的開放式閱讀器(本身已經有7.8吋的封閉式閱讀器)。
好啦,總之我的第一部彩機到手(說是第一部,因為應該之後還會入手吧),以下是我的不專業評測,純粹是我的個人觀感,沒有任何專業性,不過也可以參考參考吧。

優點

先說優點吧。
除了色彩之外,其他優點是針對Hyread的所有閱讀器,不限於彩機啊。

色彩

彩色機的優點當然就是彩色囉,不然呢?
先看看Hyread Gaze X黑白機與Hyread Note Plus C彩色機看到同一幅圖的效果。
這是彩色漫畫,用黑白機看,幾乎所有細節都看不到,用彩機的話就可以清楚圖畫的細節,真的可以好好欣賞彩圖啊。
當然,不要拿彩色電子紙的色彩跟iPad相比,那是截然不同的技術,彩色電子紙的顏色還不夠飽滿,所以不要期望太高,但這溫潤的淡彩很不錯啊。彩色的對比度、鮮艷度、亮度和顏色深度都可以調較,但怎樣調也還是電子紙的顏色啊。
看彩漫當然開心,但其實大部分的書都是黑白啊,那彩機有用嗎?
當然有,就算內容是黑白,書的封面必然是彩色啊,這樣看書櫃裏的書已經心花怒放(有時候黑白機真的看不清楚書封啊)。我平常從圖書館借書,必然是在網上借閱後才在閱讀器同步,因為黑白機根本看不到書封,現在可以在閱讀器的圖書館直接選書毫無難度。
當然還可以用來看雜誌。
以前我從來不會考慮在閱讀器看雜誌,因為雜誌都是彩色啊,其實是何以用iPad看囉,不過為了護眼,也很少這樣做。
然而,7.8吋看雜誌還是太小,最好當然是13吋,好啦,我繼續等。

使用者介面

同樣是開放式閱讀器,Hyread的閱讀器跟其他開放式閱讀器的不同之處,主要是重新設計了使用者介面,在最下面的一欄將最常用的功能放出來,要買書直接去「書店」,要借書直接去「圖書館」,「書櫃」放滿等你閱讀的書,「書櫃」中也直接分為購買、借閱、預約等,一目瞭然,使用上的流暢度大幅提升。
「筆記」讓你手寫筆記,「我的」是管理圖書館和書店登入資料的地方,「應用」則是你所下載的所有APP和系統服務,可添加個人藏書,管理檔案等。
因為我其實九成也是使用圖書館功能,所以對於Hyread的使用者介面特別有好感,而且Hyread有針對原生系統作出優化,所以閱讀書櫃裏的書時感覺十分良好,尤其是Hyread會依照類型預設適合的螢幕刷新方式,像看彩漫所使用的Regal模式會每頁刷新,確保在閱讀時沒有任何殘影。
享受過這功能後用其他App看書發現沒有這樣的優化,殘影問題頓時做成一點小困擾(不過刷新率可以因應不同App作出調教,但還是沒有原生系統那麼好用),所以明白Hyread是有用心為讀者調較啊。

閱讀體驗

閱讀器的最大功能當然是閱讀囉。
我最喜歡用Hyread原生系統的書櫃來閱讀,可以自行調整字型、字體大小、行距和字距,可以一鍵選直排、橫排,繁體、簡體,可以選擇以百分比還是頁碼來顯示閱讀進度。
在其他閱讀器開啟Hyread App都可以作出上述大部分調整,不過我看別人用Boox的Hyread App時,發現無法選擇其他字型。我不知道這部分是不是可以透安裝字體來解決,這大概是我不敢冒險買Boox的原因。因為我必須用華康仿宋體才閱讀得舒服,萬一買了Boox回來後發現Hyread App內真的無法調整字型,我應該會吐血。
至於使用其他App的閱讀體驗,就真的很視乎那個App的設計,有些App做得好用,有些做得很難用,讓人根本不想讀下去,像Readmoo的App做得好,但Kobo的App就看不下去。至於是否能調橫直排,是否可調行距字型等,都視乎那些App的設定,不過無論如何也是直接看Hyread書櫃的書能設定到最適合自己。
以一個我經常使用的App台灣雲端書庫為例,這裏的書跟Hyread不太一樣,所以我也常常在這裏借書。
台灣雲端書庫很多書都是pdf,有時我用10吋的Gaze X閱讀也嫌字太小,所以如果是pdf,7.8吋可以排除在外。但偶然這裏也有epub電子書,可是很奇怪,在這個app開epub,Gaze X會自動分成兩欄(無法調整直排橫排),雖然是同樣的文字,分成兩欄的橫排讓我看不下去。然而,用7.8吋的Note Plus C來看,就只有一欄,於是我可以很順利地閱讀了,所以這次買了Note Plus C最開心的就是從此可以看到台灣雲端書庫的epub電子書。(到底有誰會因為分成兩欄而不想看那本書?應該只有我吧?)

藍芽功能

好啦,我用閱讀器已經習慣了配備藍芽翻頁器,之前將Readmoo Plus升級到第二代,也純粹是為了可以使用翻頁器。(一個人到底有多懶才這麼需要用翻頁器來看電子書?)
Hyread的機一直可以用藍芽啊,所以除了可以接駁藍芽翻頁器,也可以接駁藍芽喇叭或耳機。
為什麼要接駁喇叭或耳機?因為有朗讀功能哦。

朗讀功能

Hyread書櫃裏的書設有朗讀功能(除非出版社限制),而且可以選國語或廣東話(各自有兩種聲軌選擇),語速都可以調較。
我其實沒有這方面的需求,因為我都喜歡「閱讀」而不喜歡聆聽,但我試用過,廣東話讀起來很好聽哦。

筆記功能

此機有筆記功能,但我幾乎不會用到。
我的閱讀器真的只是純閱讀,所以不會用來「寫」筆記。
如果是匯進去的個人藏書,即使是epub也可以直接在書上寫筆記,可惜的是從圖書館或Hyread書店買回來的書暫時還沒有這功能。
不過對我來說影響不大啦,因為就算有此功能,其實我也不會直接在書中寫筆記,平日只會使用劃線功能,再將劃線內容匯出至Evernote。
匯出的劃線內容,排版超美的。
我這樣說是Readmoo自從刪除了匯出至Evernote功能後,劃線只能下載html,出來的效果一點也不美啊。一跟Hyread匯出的劃線對比,就感受到很大的差異。Kobo的劃線我還未找到方法匯出來呢,所以在劃線方面,Hyread完勝。

客服

這跟Hyread的機無關。
但我想說我真的很喜歡Hyread的客服。
Hyread在Facebook有一個社群,遇到任何問題在社群提出,管理員很快便會回覆(其他群組成員也會很熱心提供答案),我之前預購彩機時因為太心急忘了買保護殼,發現後私訊管理員,即使是凌晨十二時多(因為是凌晨十二時開售),對方也立即回覆會替我處理,然後翌日便替我解決了問題,讓我補買保護殼而不用另付運費。
我在其他社群好像還沒遇到這麼勤快的管理員呢,讓人感到十分安心。而且我還想說,管理員超老實的,在預售Note Plus C時,除了介紹優點,也將所有缺點羅列出來,一早已經列明彩機比黑白機的底色暗一些,解析度也差一些,色彩鮮艷度也不足,完全沒有任何隱瞞,所以萬一買機後發現不符合預期,也絕對不是受騙。

缺點

說完優點,還是得說說缺點。
因為Hyread Note Plus C還不是完美啊。

殘影

電子紙都有殘影,所以不要以為是產品質量問題。
遇到殘影,按一下左上色的圈圈刷新一下就可以立即解決殘影問題。
然而,彩色機的殘影比黑白機更嚴重,這是千真萬確的。雖然閱讀原生系統的書時完全沒有殘影問題(因為Hyread有做到優化),但使用其他App或在使用介面做設定時,都遇到頗嚴重的殘影。雖然按一下刷新便行,但感覺還不是太方便。
然而,後來我發現每個App也可以調較刷新率、解析度、對比度等,殘影嚴重的App我索性改為每頁刷新,這樣便不會影響閱讀。(像使用UDN圖書館,殘影問題便特別嚴重,改為每頁刷新後便完全解決殘影問題)
而使用介面的殘影似乎在更新後有所減輕,所以一開始的確有被殘影嚇到,但使用下來卻再也沒有做成很大的困擾。

燈光

這應該是我最不喜歡的部分,因為Note Plus C只有白光沒有黃光。
Gaze X有白光和黃光,可以調較出我喜歡的光度,但是Note Plus C在只有白光的情況下,總是無法調出我想要的燈光,完全關燈的話有點太暗(除非在充足光源下閱讀),但開啟內置的燈,有時連一格也覺得太亮,不過這問題也在社群看到一個解決方法。
只要安裝調較亮度的App,就可以讓光度再暗一點,較符合我的閱讀習慣。

灰底

黑白機的底色是白色,而彩機的底色是淡灰色。
我是不懂原理啦,總之彩機是灰底。
因為平常看慣的閱讀器都是白底,一開始還真的看不慣這灰底。
看彩漫時完全不覺得有任何問題,但看文字時會覺得不夠黑白機舒服。
我自己因為同時擁有黑白和彩機,所以看文字書時可以改用黑白機,但我疑惑只有彩機的人,會因此對閱讀器感到不滿意嗎?
抑或是,因為從來沒有比較過,所以看不出有什麼分別,直接就習慣了這灰底?

現在適合買彩色機嗎?

老實說,還不是時候啊,彩色電子紙的技術還未成熟到令人百分百滿意的地步。
雖然元太推出了E Ink Gallery 3技術,但目前還未有機種用到此技術,不過預計明年應該會有吧,而且我們都知道,科技只會不斷進步,每等一年都會等到更好的技術。
問題是,你願意等多久?如果心急想要彩機,現在的技術雖未是最好,但也不會太差。
早買早享受啊,最多遲一點真的有完美的彩色機時再多買一部吧。
嘿嘿。
我現在就去享受彩機囉。
95會員
64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