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閱讀器與電子書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是長期以來持續進行的活動,因此,看著電子書的發展愈來愈成熟,也在線上觀察了多家的電子閱覽器,終於在上週在momo購物網入手HyRead Gaze 13.3吋,個人購買的原因如下:

1.     視力愈來愈差,實體書的字體往往太小。

2.     雖然利用平板電腦等產品依樣可閱讀電子書,但畢竟藍光的疑慮令人卻步。

3.     實體書體積過大,對於攜帶與收藏不甚方便。

4.     有許多PDF的論文需要閱讀,將文章儲存其中隨時可讀。

5.     實體書雖然不見得需要購買,可以圖書館借閱即可,但是總是希望把內容好好記下來,但是手寫筆記畢竟耗費時間,利用電子閱覽器可以一面閱讀一面筆記一面畫重點。

實際入手後使用約一週,在字體縮放,攜帶便利性上確實有很大的幫助,在搭車時可隨時拿出來閱讀,也隨時可換書,不需要揹好幾本書出門,至於手寫筆記方面,因為所附的觸控筆還沒使用便發現它是壞的,因此尚不知其便利性,雖有小優點但是還是有些不完美之處,個人較在意的缺點如下:

1.     中文電子書不夠普遍,許多想閱讀的實體書並未出版電子書。

2.     以台灣的中文電子書來看,僅僅略便宜於實體書,但它無法像實體書一樣能與人分享,就算不想保存了也無法如二手書般處理。

3.     圖書館所收藏的中文電子書其實也不多,而且較熱門的館藏需要等很久,而且借閱天數只有短短15天。

4.     雖然圖書館線上借閱電子書很方便,但全台各公共圖書館所購入的電子書其實大同小異,少部分在某圖書館沒有的電子書可以在另一個圖書館找到,但多數時是找不到的。

5.     閱讀器螢幕感覺很脆弱,不敢隨便亂放,壓壞了要花很多錢修理,需小心照顧。

6.     使用平板手機習慣,會覺得閱讀器的反應有點遲鈍。

7.     看習慣了平板電腦等彩色螢幕,在選書時圖片的黑白真的讓人無法適應,對視力不好的人來說,彩色封面變成小小張的黑白封面,根本什麼都看不到。

8.     售後服務的部分最讓人不悅,觸控筆明明還沒使用就壞了,卻需要自費寄回原廠檢測,雖說觸控筆為消耗品所以不保固,但不是應該是物品能正常使用才能談是否為消耗品或是保不保固嗎?(此點純粹針對HyRead的售後服務有意見而非所有的閱讀器)

不管從硬體(閱讀器)或是軟體(電子書)來看,其實不便性還是不少,如果我僅僅是試用,我應該還是會重回實體書的懷抱,不過既然我已擁有它,我會盡可能讓它發揮最大的功能,也希望未來電子閱讀器的市場能發展更加完善。

20231114補充

電子閱讀器使用了兩三周,HyRead也換了支正常的觸控筆給我(雖然多花了一點運費),電子閱讀器的優點漸漸地出現了,例如出門時可以不用選擇要帶哪本書出門,也不用像負重般的帶好幾本書,只要帶著充飽電的閱讀器,一本看累了膩了可以換過一本又一本,這讓我更喜歡搭大眾運輸出門,在車上可以好好的看書,然後下車後輕鬆地到處走走,有了電子閱讀器後常常會想"今天我要搭車去哪裡舒服的看書呢?",除此之外,他的手寫筆記功能其實也不錯,不管是電子書或是紙本書,看到想要寫點什麼的時候,他確實可以很方便的記錄下你內心想說的話,不過缺點是會覺得自己的字怎麼這麼潦草啊,難怪請AI幫我轉換文字時常常錯誤百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課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推薦使用電子閱讀器方便又環保的電子閱讀器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9-08
電子閱讀器Kindle 使用心得 一向偏好紙本書籍閱讀的我,在因緣際會下,在八月入手了Kindle Oasis 閱讀器後,一腳踏進入電子書的新大門。截至目前,在kindle unlimited 第一個月免費試用和不小心續訂了第二個月的強大誘因下,體驗了英法書籍,法文BD以及中文漫畫的閱讀,整體的使用者體驗相當不錯。
Thumbnail
avatar
CW
2023-09-05
使用電子閱讀器看電子書的體驗甚麼時候開始用電子書來閱讀,其實我已經記不大清楚,還好我有寫日誌的習慣,回顧一下我的紀錄,發現已經至少用了2年多了。 我的電子書閱讀兵器名叫"mobiScribe origin 6.8"電子書閱讀器",因為是安卓老手了,當時很快的把一些該用的軟體都裝完了,最基本的APKPure, iLib Rea
Thumbnail
avatar
凱斯
2023-09-03
電子閱讀器 E-ink Tablet 電子紙 文石 Boox Onyx 拿來讀樂譜!我自己本身就有Amazon Kindle Paperwhite,好幾年前出的,專門拿來看書。單純以閱讀來說,電子閱讀器比起一般平板,比較不傷眼,長時間閱讀比較像是在看紙,不像看螢幕一樣耗費眼力,而且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個頁面,耗電量超級少(除非開起閱讀器的背光燈或Wifi)。但是電子紙有個
Thumbnail
avatar
JC_Violin
2023-08-04
MEEBOOK P78 PRO電子閱讀器優缺點它配備了一個全新的手寫筆,可以做筆記、製作亮點、手繪和編輯 PDF 文件。它還兼作電子書閱讀器,因此您可以旁加載自己喜歡的書名或下載應用程序,例如 Google Play 中的 Kindle。 優點: 介面乾淨,操作方便 操作反應較快 有麥克風可以錄音,有喇叭可以撥放 可以手寫紀錄 缺點:
Thumbnail
avatar
特斯提奈
2022-08-07
Hyread gaze one s 電子閱讀器推薦Gaze One S 優點: 體積小容易攜帶 閱讀設定項目多,包括字體大小、繁簡、行距、直橫排等 語音朗讀聽書功能,可以釋放眼睛 因為是封閉式,有調整過軟體,反應速度快。 借書下載後,可以不用一直聯網,等需要借閱或歸還實在聯上網就可以了。 功能簡單容易操作。 Gaze One S 缺點:
Thumbnail
avatar
特斯提奈
2022-08-07
Hyread Gaze note plus電子閱讀器優缺點Hyread Gaze note plus 因為參加了漂流計畫,輪到我試用,才有今天這篇試用Hyread Gaze note plus 的心得,先謝過社團舉辦的活動,可以親身體驗這些電子閱讀器。 優點: 手寫筆的觸控靈敏 可以借圖書館的書籍與期刊 保護套可以當作閱讀架 充電快 缺點:
Thumbnail
avatar
特斯提奈
2022-08-07
想入手電子閱讀器,該如何挑選才好?這篇幫你整理好囉~因為粉絲頁的「帶媽媽入手閱讀器」一文收到很多關於電子閱讀器的問題,想說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希望對正在對閱讀器觀望的人有幫助。​ 【封閉式閱讀器/開放式閱讀器】​ 選閱讀器一開始的最大分水嶺(?),就是封閉式或是開放式。​ ​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6-21
分享三大電子書平台 Kindle、Kobo、mooInk 電子閱讀器與 App 體驗上的差異,重度使用者多年以來的心得。閱讀器它不該是個干擾,它僅應該是個載具,作為讓你從書本轉換成電子書時,保持你的閱讀舒適感,並讓你的閱讀流暢性變好的工具。閱讀與使用上都不該為它傷腦筋或是增加負擔。它應該要是不費力的。 空間下的取捨 三大平台的較勁 內容:繁體中文書數量最為豐富的電子書銷售平台。缺少原文書籍。 </aside>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 Chou
2022-03-24
電子閱讀器|Kindle Paperwhite(日亞)-閱讀是個昂貴的興趣跟你說閱讀真的是個昂貴的興趣   在我日語只有N3程度時就已經不自量力開始看原文小說,可是我很快的意識到以我的買書速度,早已塞滿的書架要再放一堆等量的日文書是天方夜譚!所以從以前就常常自豪的說:『閱讀是全世界最便宜的興趣!』...這句話我放棄!再這樣下去我就要為了那些書買一間房子!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