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5台北車站印尼街的尋常禮拜天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我在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工作,周日的工作是到台北車站印尼街的RAJAWALI印尼家具店,拖裝滿印尼書的行李箱到北車大廳擺攤,給移工借書。)
今天同事請假,到家具店準備拉兩個行李箱時,家具店阿姨提醒我今天是月底,移工不會太多,於是我把需要的書都裝到一箱拉出門。經過轉角的RM.MIRASA餐廳時,拿一本給印尼人學中文的書,給餐廳的女兒,她說表姊來臺灣讀大學,想幫她借中文書去看,走之前她問我要不要吃一些炸物,我厚臉皮地問能不能喝飲料,她體貼地拿袋子裝了一杯紅茶給我,冰涼的紅茶在手中,雖然不好意思但又覺得很感謝。接著走到平常安妮老師會停下來介紹印尼植物的攤販,我蹲下來拿出我袋子裡的吹泡泡,送給攤販姊姊的大女兒,感謝她上次請我喝養樂多,順便提醒她跟妹妹一起玩,這時攤販姊姊看到我,就叫兩個小朋友跟我去看書、別再滑手機,於是今天上班就有了兩個伴,工作從顧書變成顧小孩。
小孩跟我往北車大廳時,媽媽交代妹妹牽好姊姊,但是妹妹說不想牽,於是改牽我。她們都是很大方的小朋友。到定點之後我開始擺書,想到白板可以給她們畫畫,姊姊黑筆、妹妹紅筆,妹妹先畫了一條橫線區分彼此的範圍,姊姊喊說她的空間太小,說要自己重畫,畫完換妹妹抱怨,我趕快主持公道說一樣大,這才平息小朋友的糾紛。
姊妹們專心地畫了各自喜歡的遊戲和動畫裡的貓咪,還畫上印尼國旗,妹妹說她喜歡畫畫,也喜歡看繪本跟漫畫,但是畫完覺得姊姊畫的比自己好,我說她們都畫得一樣漂亮,問她要不要跟自己的畫拍照,她重新改過之後把白板立起來,還拿我們地板圖書館的招牌一起準備被拍(原先還拿反),我邊笑邊按下快門。後來姊姊回來(她們總是跑來跑去),我想拍她和畫,結果妹妹也自己進來,一樣拿著我們的招牌,她們不是在吵架嗎?小孩難懂又有趣。
後來書店的移工朋友Ai來了,喜歡小孩的她很快就對兩個小女孩很感興趣,開始用印尼語和姊姊說話、再用中文和妹妹聊天,然後溫柔地替兩姊妹梳整髮絲、整理頭巾 ; 後來妹妹越來越嗨,在自己hello kitty玩偶的鼻子上點兩個黑點,變成豬鼻子,忽然暴衝到水族箱旁邊看魚,數魚缸裡面有幾個家庭,或是用黑筆把整個白板塗黑,說「這是我的藝術!」(真的是很有生命力的創作),我也數次暴衝去抓她、阻止她用hello kitty當板擦使用(後來失敗),疲於奔命 ; 直到後來妹妹再次暴衝,Ai告訴我她會自己回來,我才讓自己坐下來休息,結果妹妹真的笑嘻嘻地回來了,Ai真懂小孩!雖然年紀跟我一樣是23歲,她卻成熟得更多。她七八月時回印尼過長假,這天特地帶了親戚自己種、自己曬的紅茶葉給我,說喝了肚子不會胖胖。
之後姊妹說要回去,我送她們回攤位,再跑回行李箱旁,準備喘口氣時,妹妹又狡黠地笑著走回來,說不想跟姊姊玩,說姊姊很多菜都不吃,還不吃蕃茄,「蕃茄超好吃的」。後來她發現我的手機鎖定螢幕是貓咪,就說想看youtube的貓咪影片,於是我找了幾個給她看。我這時忽然理解為何路上的父母或爺爺奶奶都會讓小孩滑手機,因為真的會輕鬆非、常、多,以前不理解這件事,甚至覺得不認同,竟然在一個意外被托兒的日子裡懂得了。但是看她看影片的過程中,我一直戰戰兢兢,因為不知道怎樣的內容對小孩來說是合適的。後來姊姊再次出現、買了養樂多送我,接著果斷地阻止妹妹看我的手機,要我把它收起來別讓她拿到,再打開自己的平板,開youtube讓妹妹看,我忽然發現姊姊真是成熟,後來玩電動遊戲前還先和妹妹約法三章,理論上要一人一局,但如果妹妹贏了就連續玩兩局怎麼辦,妹妹傻傻地回答:「那妳就可以玩四局!」(自己訂不平等條約?),姊姊除了有耐心還擅長談判。
一直到五點收工,我才帶著兩個小孩回到攤位上,妹妹跑過去抱住媽媽,喜歡抱抱的小孩好可愛,Ai回家前妹妹也抱了她。攤販姊姊很感謝我托兒,問大女兒有沒有請我喝飲料,又拿出一盒印尼點心、兩根香蕉送我,其實她們在我這還是在看手機,但我還是開心地收下,她介紹說裡面有炸蔬菜餅(像天婦羅)、炸地瓜球、炸香蕉和椰絲包裹的糕,隔壁賣天貝、外表看起來嚴肅的印尼叔叔也走過來湊熱鬧,指著香蕉說:「Babana」,攤販姊姊回說:「Banana啦」,我又笑了出來,印尼人時常讓我感受到有趣的反差。
充滿濃濃在地感的一天結束了,袋子裡,來自不同人的善意化為食物和飲料,心理的收穫跟袋子一樣滿滿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