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移工地景闖關活動分享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位於臺中的非政府組織「1095,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深根東南亞移民工議題,推出展覽、桌遊、闖關課程、文化交流等活動,致力於跨界的連結,讓臺灣社會更理解東南亞移民工。過去我在燦爛時光書店工作時認識他們,很欣賞他們能為了不同的客群需求 : 學生、企業等等,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文化交流活動;以前也很常聽他們推出的【1095放心Talk】,覺得第一線與移工相處的故事很真實有趣,成員安妮與追風的笑聲聽了也很療癒~


前年和去年他們都邀請我擔任移工地景闖關活動的關主,讓臺北兩間學校的學生來參與。移工地景闖關活動是讓學生扮演移工,完成四個關卡的任務,包含東南亞連鎖店EEC、穆斯林祈禱室、印尼餐廳及家具店,除了在關卡中認識移工工作以外的生活及需求,也能體會移工由於放假日不多,必須一次滿足各種需求的情況。

這次服裝比較對味

這次服裝比較對味

我兩次都是擔任東南亞餐廳的老闆娘,前年(2021)那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是在學校的教室內布景,我這組的學生要配對美食與產地,像是印尼是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卻有一個地區的名產是烤乳豬,接著會讓學生猜印尼烤肉串沙嗲裡有什麼食材,這場的學生只能用聞的來猜測;去年(2022)我們則是真的到台北車站周邊的印尼餐廳、家具店、台北車站裡的祈禱室等地,我在的印尼餐廳是北平西路印尼街上,有我愛吃的沙嗲的店,所以這次小朋友每個人都能吃到一口沙嗲我覺得好幸福~原先我猜測小孩可能會因為陌生而不敢嘗試、或者覺得與東南亞文化有距離,但到了當天可能是因為肉串太香了,色澤又漂亮,大家的接受度都很高,吃完後讚不絕口,還有人說要叫媽媽做給他吃 (媽媽不好當)。

講到蓮花指都出來了

講到蓮花指都出來了

我在活動過程中會簡單介紹一些印尼的飲食文化,但我想,光是能記得沙嗲在口中的滋味,小朋友就已經和這項文化靠得更近了。記得過去讀過一篇論文,內容是日治時期的臺灣人會對日本的物質文化、生活習慣等有不同程度的抗拒,但是對飲食的接受度卻是很高的,我那時覺得很有趣,可能大家都不會想和美食過不去吧?以飲食來接觸一項文化,一直都是簡單卻容易讓人留下印象的方式。

這家的沙嗲很強...

這家的沙嗲很強...

我想到有次書店有國中老師帶同學來參訪,同學對書其實沒有太大興趣,對我的介紹也是,直到我給他們試吃各種東南亞糖果 : 羅望子糖、芒果軟糖、榴槤糖等等,大家才彷彿醒過來一樣神采奕奕,還有同學嫌榴槤太臭直接把椅子搬到門外坐xD

被榴槤糖臭到躲在門外的同學

被榴槤糖臭到躲在門外的同學

活動結束後我和餐廳老闆娘聊天,才知道原來她是湖南人,原先開的是手機、電器行,後來才改成印尼料理店,由於其他家店大多是由印尼華人或新住民所開,因此感到有些意外;而老闆娘也很驚訝1095團隊成員竟然遠從臺中上來臺北辦活動。他們真的很用心,歡迎學校老師或是企業有需要可以聯繫1095,團隊! https://1095.org.tw/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