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信義區台北夢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日熱議的連續劇《台北女子圖鑑》負評如潮、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且先關看了第一集;而其中女主角怡珊在化妝品公司面試的情景勾起我的回憶……。
繁華的台北信義區林立的高樓大廈、連通道經過的一間間百貨公司點亮這個都市的夜晚。自有記憶以來,從七彩繽紛的芭比娃娃、國際美妝品牌到現在的潮流選物,即便潮流不斷向前推進、在這裡永遠可以找到時下最熱門的商品;也是各方流行的前哨站。在當學生的時候很喜歡來這裡逛逛、沉浸在高樓大廈的燈海中彷彿自己也是都市裡的菁英份子。然而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是場夢......。
台北信義區by unsplash

夢碎的開始-求職

趴萬-看破坐旁邊

椅子上的大洞by unsplash
研究所拼了三年總算順利畢業,第一場面試就在信義區的辦公大樓。滿懷期待的我簡單地化了妝、穿著陪我渡過各場發表會的西裝外套前往面試。
當我抵達市政府站,漸漸走近目的地時心中的期待卻隨之下降踏進的是一棟舊式的辦公大樓、建築物外端的磁磚不是龜裂就是泛黑;電梯裡也有股濕悶的水氣味。但自己的目的是來求職、外觀的事就不需要太苛求了吧⋯⋯。
到達公司門口、和櫃檯表示自己是來面試後,被帶到旁邊的椅子上坐下。此時看到櫃檯旁接待來賓的座椅上明顯地破了如車輪般的大洞;被用層層的透明膠帶纏住持續使用、邊角積累著灰塵泛著黑線,可以推測出已經使用多時。而在我低頭沉思時、鋪上的地板也褪成塑料的白色......。
看到這裡,心中不免慌了起來;不只是物品的陳舊,那般的景象是否表示其實公司的運營也可能不理想?面試的過程中除了跟本科系的專業之外,要訂便當、倒垃圾、要算會計;薪水則是......少的可憐。面試結束後一個人坐在咖啡廳發呆,腦中浮現的是為了撰寫論文拚了命、拿了成千上萬的藥袋、努力的自己。再回想前不久才經歷的面試經驗、心中無限茫然。而不久後就收到了公司的錄取通知。但我卻無法因此感到興奮、畢竟區域對了,但工作內容不對就是不對。

趴兔-和怡珊一樣的化妝品公司

by unsplash
面試的公司不少,很多的面試經驗其實都已漸漸淡忘、但《台北女子圖鑑》又勾起我的回憶。同樣是商品企劃,但因為是外商會有翻譯的性質、也就跟我的專長沾上邊。是一間國際品牌,一進公司裡面的環境就和前面提到的面試相差甚遠,窗明几淨、裡面的員工各個容光煥發;一眼望去大家的皮膚都透亮美麗,穿著都簡約大方、心中不免開始期待成為他們的一員。
剛開始寫了幾篇試譯稿後便進入了面試。面試官是一位身材壯碩的中年男子,我只記得他雙手抱胸,好像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叫我的名字就直接說:那你有甚麼要問的?我有點訝異,但就是問了一下工作具體的內容;然後他又問道:那你理解我們品牌嗎?我談了他們的產品、特性等。詳細的談話內容有點記不清楚了;但他始終散發不屑的氛圍,我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好渺小、小到配不上這個漂亮的地方……。和怡珊不同的是我沒有接到錄取通知……。

迷惘與夢醒

剛入職現在的工作時,我很喜歡在淡季時提早下班、一個人坐車到這裡逛逛。站在聯通橋上,一台台駛過橋下的車輛彷彿自己對未來徬徨的思緒如流水般沖刷我的內心。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努力?為了什麼在忍氣吞聲?然而,身旁一棟棟的高樓是靜默的、耳邊響起的只有風呼嘯而過的聲音跟車輛的引擎聲。
自攝照片
如今,對於信義區我也不再像學生時期有太多的憧憬和幻想。除了天生開掛的環境以外,我們能夠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跟認清事實的一顆心跟一對眼睛。工作要找真的適合自己的、不管是業務內容或是辦公的環境;不管去哪一個地方都是一樣的!一位多年的好友也曾經迷戀這個不夜城的繁華,但自從她任職於信義區後、每到假日則是想要加速逃離;我想她應該也不會料到自己會有這樣的改變吧?
雖然對於工作來說現實的層面佔的多,但是於其他方面信義區仍是搭載著整個台北市繁華、精緻、頂尖的印象。我想這也就是這個地方的魅力吧!

信義區的夢雖然醒了,在這裡喝杯咖啡還是可以的。

來杯咖啡吧!by unsplash

喜歡我文章的話記的按讚、拍手、或是能有一杯珍奶的贊助更能夠激發我的靈感喔!
!!請多支持一杯珍奶救靈感🤭!!
感謝大家看到最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84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