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eak Bikepacking/Touring包使用心得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老外林道的天然聚光燈,剛好打在今天要介紹的產品上。
第一次野營的裝備,之後就是走向不斷升級並尋找最適合自已的搭配。
然後為了兼顧輕量化與實用性,不斷在清單上作增減。我認為這也是Bikepacking的醍醐味之一。
有別於近年來流行的Glamping風,個人更喜歡的是野營的方式。
一人一車一帳,在人蹤罕至的秘密基地;生著火、聽著風、看著星空,感受個體之於宇宙的渺小,並審視自我。
從行程的規劃、路線的安排、裝備的選擇乃至於露營時要吃什麼。
每個環節都會影響到裝備搭配的決定。
選擇的食物跟烹煮方式,都會影響需要帶的爐具跟鍋具的種類。
然後睡的地方在哪?
要不要帶睡袋?
有沒有可以盥洗的地方?
能不能升火?
是否可以釣魚?
蚊蟲多嗎?
電源、光源夠嗎?
有太多太多需要考量的地方了。
要帶那些裝備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清單都不同。
但是只要你的車裝得下;你也踩得動,想要帶什麼都是個人的自由。
第一次野營的晚餐。
要簡單吃就是泡麵啦,但是水源好不好取得也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後來聽朋友說的,都去野營了。真的想要吃什麼、喝什麼就帶吧。連手磨咖啡機也有了。
後來覺得能在山上吃牛排、義大利麵、喝啤酒一定超棒的啊。索性就都把這些食材給帶上了。
由於Marin Nicasio在組車時,有特別搭配升降座管。
但是卻發現裝了升降座管,如果再裝上蟲蛹包的話;因為包包固定的位置大多是在座弓上,因此會有點卡到座管的行程。
不過還好,Nicasio的後上叉有鎖孔的設計可以用來裝貨架。
反正我也是想用不同的設定,所以就決定組裝貨架了。
後上叉的鎖孔,並不是每台車都會這個鎖孔來裝貨架。因此在選擇包包時,也要考慮到與車架的相容性。
除了後上叉的兩個鎖點外,還有兩個鎖點是在卡鉗座上。這個也是在選購貨架時要注意車架是否能搭配的重點之一。
原廠使用說明書。
當然Topeak也是有免鎖孔的貨架選擇。
當然Topeak也是有免鎖孔的貨架選擇。
最後搭配的是Topeak UNI SUPER TOURIST DX的貨架。
包包的搭配為:
MTX Trunkbag DXP (22.6L)
Midloader (4.5L)
Barloader (6.5L)
光看這個容量,就知道很能裝。
將近32L啊,而我之前的Treck Checkpoint頂多就20L左右。
但是也能知道裝滿的話,車重絕對會超過25KG。
剛好就利用最近的半套野營行程+老外林道來進行極限測試。
這是野營當天的配置圖,究竟帶了那些東西呢?
先說結論,我真的帶了很多有的沒的。
然後由於行李配重多在後輪,嚴重的不平衡導致車子很難搬動。
因此這樣子的配置絕對是不用擔心不夠裝,而是要思考那些東西不要帶。
而之前的Checkpoint配置,因為整車容量有限,反而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就像是大鹿林道的情況,就算遇到坍方,還是能單手扛車通過。
之前在大鹿林道遇到坍方,是單手扛車走過的,所以Trek Checkpoint以我感覺的話,應該是還不到20kg,頂多就18kg上下。
然後Nicasio全副武裝絕對是超過25kg,再加上重量全在後輪,因此就算是推上堤防我也是覺得超累的。
重歸重,但是騎乘的感覺倒是還好,雖然只有騎泰安回后科的上坡,但是也沒有覺得騎不動。
貨架本體就915g,MTX Trunkbag DXP空包也有900g。
什麼都還沒有裝,車子就多了快2kg。
如果是跑柏油路,去已知的地點的話,問題不大。
不過就很不建議用這個配置來探未知的路了,因為光扛車就很難扛。
後貨架加上大包包是很重的,而且這樣子其實就是偏Touring的設定,而不是Gravel/Bikepacking了。
畢竟Bikepacking的原則是減法原則。
要儘可能的簡化所攜帶的裝備。
那到底是裝了什麼裝備,才能搞成這樣子呢?
用圖說故事:
我放了保冷袋在包包裡面,裡面有冰塊、兩顆蛋、調味料、刀子、木砧板、食料等等…
還帶了把+9海絲瓜木柄斧,不要問我騎車為什麼要帶斧頭。我可是住在台中啊!
鐵鍋,煎牛排要用鐵鍋不是基本的嗎?
帳篷啊,不然晚上要睡在哪裡?然後睡袋、充氣睡墊當然也是要帶的啊~
桌子、雪拉杯、餐具。
焚火台太長了,所以直接綁在上管。然後上管包包裡有一組旅竿、路亞跟工具包。
保冷袋效果超好,冰塊超過六個小時都還沒化完。
椅子啦,水桶啦,當然也是要帶的。
捲線器、手機、錢包之類的小物,就全裝在車手包裡。
火炎山,我看很多網紅來這露營,但是我認為應該是唬爛的。這裡人超多啊,然後空拍機一直在頭上飛來飛去。實在是無法讓人放鬆心情。
所以當天晚上就不過夜了,然後第二天再去老外測試。
不知道什麼拍起來超歪的。但是這款車手包在林道裡很穩,而且也很好裝。
裡面放了雪拉杯、鍋子、高山瓦斯罐跟攻頂爐。
中間有片隔板,可以拆下來作調整,十分方便。它也能固定在包包內的物品,避免物品在包包裡互相撞擊而產生晃動。
兩側都有網袋,我騎完兩趟老外林道,口罩也還在。
包包可以調整大小。
展開後,拉繩可以固定在貨架,這樣子包包就會很穩固了。
這裡可以放上一瓶1000cc的礦泉水。
袋子是用快卡的設計,拆裝很方便。
可以把袋子拆下來提著走。看來很真的很適合旅行啊~
袋子底部有滑軌,沿著軌道進去一點點就好,就能穩穩卡住了。
此貨架也有專用的燈具。
上管包看起來鼓鼓的,到底裝了什麼呢?
它是兩側可開,方便取物的設計。
最後打開包包,看到這熟悉的保冷袋。
其實我只是要來老外吃早餐而已。
茶泡飯的茶湯可用熱水、茶、高湯。但是飯糰一定要選鮭魚,必須要是鮭魚!
將茶湯加熱。
倒入茶湯。
完成啦!
中午還能外帶大麥克回家!
結語:
如果是要追求大裝載量的Touring的話,用貨架是很棒的選擇。
但是在林道騎乘時,多少會影響到操控。
如果是要Bikepacking的話,我個人還是會選擇使用蟲蛹包的配置。
寧可少帶點東西,也不想要影響到操控性啊。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