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鹿林道 Bikepacking 裝備清單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朋友看了我的遊記,蠻好奇我這些傢俬是怎麼裝上車的。
趁著記憶還是鮮明的時候,為此次行程作個記錄。
基本上我每次去不同的林道野營都會作些裝備方面的調整。
主要是看那個場地能不能玩焚火台或是打算要煮什麼來吃XD
大部份的數據,尤其是重量都不是很精確,僅憑印象跟體感。
供大家參考看看囉~
全副武裝!
這是這次騎大鹿林道的全副武裝狀態,總車重我並沒有去計算。
Checkpoint SL5 2019版本的官方成車數據是9.6kg (56cm),我的車架是54cm,重量應該相去不遠。
自已在扛車的體感是比扛我的登山車輕啦。
Commencal Meta TR 29 (官方數據L號是14.9kg)。
所以我認為應該是沒有超過這個重量。
以上的數據十分的不精確。我騎車現在連Strava都沒開了,你認為我會去計較我的車子有多重嗎?
話雖說如此,我自已平常騎車時,就會帶部份裝備來當作是訓練。
有時候是為了野炊,更多時候是為了讓自已習慣那個重量。
反正搭配的齒比是48x31T+11-34T。
大多數的地方慢慢龜還是可以騎。
重一點也無妨。
反正我都是騎一些那種公路車進不去,登山車騎不到的莫名奇妙路線,這最適合瓜佛車了~
這是某次騎去雙崎部落然後探砂石車便道的裝備。蟲蛹包很滿,因為裡面放了椅子、小桌子、蜘蛛爐(ST-330)。然後上管袋裡永遠放著濾水袋、工具組、小刀跟砧板。然後去雙崎我是爬新社去的。
接下來就一一介紹我這次帶了什麼吧。
首先是龍頭的區域,我沒有買龍頭包。我之前這裡都是掛睡袋,這次也是放睡袋,但是用的是防水袋裝,但是買的防水袋是輕量化款,所以沒有帶子可以讓我卡在副煞把的地方。因此我就拿了迪卡儂的睡袋外袋,來裝這個防水袋。防水袋裡除了睡袋,還有另一個防水袋放燈具。然後我習慣再掛個熊鈴。這個熊鈴是我還沒進自行車產業時買的,因此那時候就在想也許那天我會去山上騎車,可以把熊趕跑。現在則是用來提醒登山客,注意有車來了
睡袋我是用這個牌子,超好收,又好睡。
睡袋的花紋是可愛的山貓(Lynx)。其實我一開始是用迪卡儂的睡袋。但是去野營二次後,就換掉了。因為兩個原因,一是超難收,收到會翻臉的那種。另一個原因是拉鍊一直卡住啊。本著跟生命有關的東西不能省,就馬上去換這個睡袋啦,收起來超小,而且十秒內就能收好。山貓又可愛啊。
前叉包左右兩邊各是帶了露營椅、充氣睡墊跟備用衣物。這裡我儘量不要裝太重的物品,以免影響控車。
這是這次帶的睡墊,十分的輕便,而且還是self inflation的。帳篷搭好後,就放著,等到要睡時再吹個一二口就好。我之前都是用蛋殼睡墊,但是考量到體積與收納問題,這次也決定升級了。睡起來超爽的。本來還蠻擔心收納的,其實真的收起來,也比想像中好收很多;至少比迪卡儂的睡袋好收(怨念很重…)
Leatherman的小工具也是我必帶的,我多裝一個扣環,需要的時候你就會慶幸身邊有這個小玩意。而小工具組裡最常用到的就是剪刀。我想你不會希望在冷的要死的晚上,要煮泡麵時,不小心把調味料包給撕破灑在帳篷裡吧。
蟲蛹包裡裝的是帳篷,這個我待會再說;另外放的就是爐具跟一切炊事相關的收納袋。我這次有揹背包,考慮到不要影響騎乘,我背包裡放的全是食材、還有雨衣、外套。
這是保冷袋,裡面放了牛排,冷凍義大利麵、三杯杏鮑菇調理包、花椰菜米、奶油(剪牛排要用的)跟兩顆大蒜。
調味料方面,我有帶了橄欖油、海鹽、跟牛排調味料。木砧板跟Opinel的九號刀都能選木材,我也特意都選了橄欖樹;因為我覺得這樣子煮起來會比較好吃
另外我還有帶了手磨咖啡機(Snowpeak),攻頂爐(ST-310)。這次捨蜘蛛爐不用的原因,主要也是收納考量。然後為了不想要浪費濾紙,就用mont.bell的濾網囉。
杯子是某年去歐展拿的。
鍋子我帶了兩個,主要都是用mont.bell的不沾鍋來作為主要的加熱、煎煮用。另一個keith的鍋就是拿來裝食物啦。
當天的晚餐,其實完全沒有在考慮輕量化這件事。還特地帶了個小小鑄鐵鍋來當小小炸鍋用。吃牛排一定要配個蒜頭的啊。餐餐吃泡麵跟乾燥飯也很好,但是沒有感覺啊。
再來是燈具的部份,主力燈具是Lighthouse Micro Flash 燈塔營燈,其實很夠了啊。然後為了氣氛還帶了燈條,結果太短啦。另外頭燈是必備的,晚上去廁所很好用。這次沒用到的是燈是Lumena N9,都拿來當行動電源了。
最後是帳篷的部份,其實帳篷是我打算野營時,最先買的裝備,C/P值很高,用起來也很好用,但是後來慢慢了解他的品牌後。(請google "naturehike msr copy") 這頂帳篷就成為了我很想換,但是又最不急著換的裝備。我心中已經有目標帳篷,接下來就看怎麼入手它了。
最後的部份,我的裝備清單供參考,因為每個人的考量點、玩法不同。
我喜歡騎到目的地後,就開始煮東西,耍廢、放空、閒晃。
而有的人是想要騎更多一些。
不同的行程安排,絕對會影響到你的裝備清單。
我這次就是很任性的想要在大鹿林道吃牛排配義大利麵這樣子。
然後因為這個原因,而去升級/輕量化其他裝備。
其實裝備升級的錢絕對夠去吃上一客好的牛排啊。
但是無論如何,在山上吃牛排就是爽啦。
179會員
150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