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OP史無前例的超模女團—BLACKPINK (上)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最近在想出版專題名字的瑰琦,被報帳系統轟炸的我完全睡不著覺就來寫新文章啦!
本人作為四閨女的出道路人飯,是真的很喜歡這種跩酷美的女團風格,和每個人給我不同種千金大小姊的Style🥰,今年回歸的四閨女真的震撼到我,所以過了很多天的沈澱之後,就是今天想來講講四閨女今年的正規二輯(BORN PINK)給我的感覺和想法。
如果說防彈少年團是目前KPOP史上最有全球影響力的男團,BLACKPINK就是KPOP 史上擁有最高的時尚影響力的女團也不為過。
BLACKPINK:由人間香奈兒、人間芭比、澳洲野玫瑰、迪奧小公主組成的千金女團
淺淺講一下,YG一直以來就跟高奢品牌走的很近,因為跟他們給自家藝人的人設和老闆眼光(選品?)的關係,YG藝人的營造方式都是神秘巨星路線,在這種營造方式下的結果使他們更符合時尚圈的氛圍,選出來的藝人都是個人魅力及能力都非常突出。
飢餓行銷、冷凍櫃等都是粉絲形容YG的行銷策略(雖然恨但還是會乖乖掏錢),所以該公司出過的團體非常稀少品質保證的情況下,在K-POP史上都有其地位和名聲(包含社會新聞),BIGBANG、2NE1、WINNER(出道5天拿電視台一位)、iKON(2018年MAMA年度歌曲)這些在BLACKPINK 出道以前的師兄師姐在國內都已經是非常有名的團體,但以模特團的概念來說在winner 的時候就已經有做過但現在看起來像失敗又不是失敗(宋旻浩有上過T台ㄉ)的結果,若是以BLACKPINK 作為模特團概念的成功案例(不論有意還無意),WINNER的模特團概念大概是時不我與的遺憾結局(我覺得跟成員家庭背景和成員本身還有公司有關係)。
BLACK AND PINK:愛與不愛的雙重風格
粉墨出道前期是傳統YG風主打,強弱有度的旋律和整體vocal與rap分配和諧,甜美與酷帥都有很好的融合在一首歌和MV裡,耐聽又時髦一直以來是YG的品質保證。(BIGBANG的FXXK IT 和 SOBER都還在我的工作歌單上)
在2018年回歸時出現最大的分歧,DDU-DU DDU-DU的問世是粉墨最黑和走紅的契機,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首歌,我甚至覺得收錄曲比主打更深得我心,但它的成績就是如此不可忽視讓粉墨接下來的歌曲都成為同一種定調(俗稱:軍歌),強烈的主旋律和洗腦的口語歌詞與舞蹈動作,How you like that、Kill this love等都是這類的曲風,都是BLACK風格的作品,PINK的風格真的在她們的演藝生涯中佔比不多(如果PINK是指她們的美貌的話我也沒話好說,真的都是漂亮女孩QQ,美死我算ㄌ),最明顯的對比應該是As if it’s your last和Lovesick Girl,這兩首是我認為最明顯的PINK風,但就歌詞上來說是非常不同,畢竟兩首發布的年份不一樣,歌曲敘述和宣傳策略也不會一樣是可以理解的。
As if it’s your last它的歌詞是「當成最後一次一樣好好愛我」跟此曲之前的歌詞風格一樣,是描述兩人吸引彼此陷入愛情的那種歌曲,但從DDU-DU DDU-DU發行之後四閨女都在失戀(?),但失戀的四閨女最紅(???),Lovesick Girl就是PINK版的失戀歌,這首歌的四人合唱的PART比之前的歌曲要多很多,削弱了個人的特色聲線但提升了整體歌曲的和諧度,呈現出每個人為愛所苦並且無可奈何的共情感(We’re born to be alone but we still looking for love)它的MV基調跟美式校園青春劇差不多的敘事讓我稍稍失望但奈何歌是久違的流行曲風,還是很愛。
同時以粉絲的角度來說,YG 是從BLACKPINK 開始才有「軍歌」出現,與此前相比的男團或女團,真的全部由總製作人作詞作曲的在YG並不常見。很顯然的,lovesick girls應該是想要和過去的As if it’s your last的氛圍一樣,但並未取得一樣的成功,導致在Kill this love 和How you like that 相比非常容易被忘記,這時候的BLACKPINK好像就只剩「不愛」的敘事,連MV色調也都差不多,所以每次回歸的時候大家都在引頸期盼她們會端出什麼曲子來震撼韓國樂壇。
但今年回歸的先行曲和主打是一個全新的敘事,不僅僅是因為她們面臨續約與否,而且是四分之三的團員完成她們的SOLO、智秀完成演員生涯的第一部劇的回歸,真的是意義非凡,所以Pink Venom和Shut down的歌詞都是在強調她們是有多令人上癮和地位如此崇高的不可超越,旋律也是回到有鮮明強弱旋律,小提琴的聲音成功洗腦我找了原曲來聽,可以認同的確如回歸新聞稿所說,是全新的BLACKPINK。Shut down的MV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因為從預告就能猜到結局(比起越來越貴的造型可以花點心思在敘事會更有驚喜感的歪居啊),比PINK VENOM還要沒有神秘感是最惋惜的點,大概是每逢續約之際都還是要打波回憶殺吧(Twice也是)。
古典流行和古典嘻哈的相遇:Feel my rhythm and Shut down
說說這次的回歸主打歌,它是我寫過的第二首從古典音樂取樣的K-pop歌曲,這兩首的共同點都是今年回歸,並且兩團是同期的三大公司出品的女團,因此此次回歸的確也引起不少關注,整體而言我會說這兩首歌引起我關注的點是完全不一樣的,看過我前一篇談論Red Velvet的文章就知道,引起我興趣的是一眾宮廷造型中殺出來的Y2K,古典音樂的取樣反而不是我關注的重點。但BLACKPINK 就不是了,先說SM和YG的MV風格差異,簡單的說前者有敘事,後者純為音樂服務,所以更關注的是YG的製作人如何使用這個旋律,很明顯的一個是融入在整體的歌曲裡為她們的世界觀服務,另一個則是做整首歌的頂樑柱,讓人清楚知道古典音樂不僅可以拿來提升氣質還能拿來罵人XDDDDD
兩首都有它們各自的特色,比起只有讓人覺得吵的旋律,相信這兩首以古典音樂作為主旋律的主打歌給現今的樂壇更添風采。
很期待接下來女孩們的發展和帶給粉絲們的舞台與歌曲,希望四閨女接下來都能健健康康常回歸就好ㄌ(做夢
謝謝讀到這裡的讀者
祝讀者們身體健康 萬事勝意
瑰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3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