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抄底,我想說的是……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發現似乎有人誤解我之前的文章,以為我是在勸大家現在進場「抄底」。因此,我想再花一點時間說明一下。
我知道,現在一定有很多財經專家和分析師會提醒大家:
「老手死在半山腰,現在不是抄底的時候。」
「先不要出手,等到落底訊號出現,大盤先能夠站穩 XXXXX 點,再進場做多。」
然而,我持續買進作多的理由,正是因為我無法預知底部在哪裡。因此,我持續買進的方式,是按照固定節奏,而且是「小碎步的節奏」來加倉。我的操作絕對不是「判定底部到了,趕緊調動重金大舉買進」這種賭運氣的做法。
相較之下,那些好意勸大家「等底部到了才進場」的建議,當然出發點是很好的,這點我贊同。然而,各位不妨問自己以下問題:
  • 甚麼叫做底部到了?我能夠明確寫出「底部」 訊號的條件嗎?
  • 當我認定的底部訊號出現時,我真的能篤定,而且一次大舉出手買進嗎?
  • 萬一專家們說的底部,或者我認定的底部,卻又只是半山腰呢?那麼我先前在 「那個底部」 大舉重壓買入股票,已經沒錢了,接下來怎麼辦?只能等解套了對嗎?
  • 「底部」到了之後,大舉買進,接下來股市又跌了 5%,我是可以耐心等待,還是會擔心往後繼續跌 20% 而又慌慌張張認賠賣出剛剛才 "抄底" 的股票?
以上問題的核心都圍繞在一個問題上面:甚麼叫做底部?
而且,你如果只能事後認定底部,而不是事先預判底部,那麼基本上對你的操作績效不見得有用,因為你很可能會執著於 "要抓到底部",導致你對自己的抄底操作始終抱持著懷疑。
於是,我只能得出一個結論:不去預測底部在哪裡。

不預判底部,小碎步加倉

只要按照小碎步的節奏分批加倉,反而有很大的機率,某一次加倉的交易就剛好是買在底部。以這種心態和方法去操作,根本不用在意底部在哪裡,因為每次加倉都只是買進目前庫存量的 5% 的股份而已啊(假定採用 5% 網格間距來操作),每次加倉的量真的不多。
👉有關我的操作方法,詳見電子書:《網格交易策略:不流淚的選股與交易方法
對於沒有採用網格戰法的朋友,如果你喜歡「盡量嘗試買在底部」的做法,那麼的確可以參考前面所說的專家建議:暫緩買入,等待底部訊號出現。依個人的知識、能力與運氣而定,這種抄底的做法也是有可能正好在底部大舉進場。只是我個人選擇了不再去玩這種猜測的遊戲罷了。

給網格交易者的建議

文章最後,提供幾點建議給採用網格交易的朋友,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 要加倉,也只能加倉絕對穩當的股票!若有先前不小心買到的投機股,可暫緩加倉,或者把間距調大為 10% 甚至 15% 來減緩加倉速度。
  • 根據歷史數據的回測,網格間距 10% 是年化利潤最大的設定。比 5% 或 15% 的表現都更好。
  • 5% 間距雖然能抓到更多波動,可是碰到大跌行情時,加倉速度會太快;碰到大漲行情時,賣出股票的速度也會太快,以至於少賺一些。
  • 15% 間距的話,會錯過太多平日的小型與中型波動。只有兩倍或三倍槓桿 ETF 我才建議採用 15% 或 20% 間距。
總之,10% 間距對一般股票最適合,不至於頻繁操作,省時又省力,績效往往也更好。但如果發現某支股票非常活潑,或者自己偏好短線進出,以及喜歡盡量嘗試捕捉 5% 左右的波動價差,那麼 5% 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要看著股市一直跌就越來越悲觀。相反的,應該越來越興奮才對,因為很多股票都越來越便宜。使用網格交易法來照表操課,就不至於跟著市場情緒走,而是會跟市場情緒反向操作,而且又不至於重倉操作
謹慎投資,持續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K會員
108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