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11休假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月25日
連上長官說過,這個月放假外出要十分小心,免得北憲兵抓到違紀,連上無光,又要被更上級長官「釘」,競賽成績還得被扣分。為了控制,休假時,放出去的人特別少。許多人咒在心中:什麼軍紀教育月,故意不讓我們放假,出去吃吃喝喝嘛!部隊嘛,不搞些無聊的事,活不下去的。我還「吃得開」,這週被放出去了。南竿這彈丸之地,基本上是個大軍營,到那兒都是軍人,兩個規模較大的港口小鎮,算是休閑娛樂區了。鎮上只有一條主街道,長約一兩百公尺,二線道;兩旁盡是小吃店、特產店,除此外沒什麼了。當然,一間電影院是不可或缺的,那是休假軍人必去的「聖地」,只是設備簡陋,影片竒差。電影院的好處是:冬天可避寒風,暖;夏天有冷氣吹,涼。但是,常見憲兵站在後邊,虎視眈眈,隨時要吃人的樣子。
敘述完放假地形大綱,我去休閒了。到小鎮上,有兩條路可選:爬陡坡到大馬路去撘中型公車,或走草多人稀的山坡小徑。坐車五分鐘,走路半小時,我寧可安靜的走路。十一月的寒風,自北方颳來,走在山坡毫無遮蔽處,拉緊衣領,堅持步行。多雲的陰天,雲層很低,腳下遠處的海面反應著天色,一片死灰。由於地形與視覺的關係,海面像是牆壁般豎起在我旁邊。這幅壁畫上,鱗波盪漾,漁船數點;看到那些漁民天寒水凍中,仍向大海討飯,同情之餘,也倍感我在這當兵是幸福多了。
胡想間,不過片晌,已到鎮上了。雖是早餐剛吃過,但軍中的伙食就別看別提了。找個麵店,先叫盤炒海鮮麵,打打牙祭。麵店裡有三兩軍人,反正每天都有人,而且都是軍人,因部隊不休週日,也不週休二日,每天都有人輪休的。因此,軍人消費是這裡民間經濟的命脈。馬祖的老百姓,原先都以捕魚為業。逐漸的,許多人移居台灣,許多人開店做生意,許多人年紀老了,打魚為業的人變得少之又少。
早場電影,照例是濫片一部,但除此以外,別無選擇,就去裡面打盹好了。坐了九分半滿後,影片開始放映。好像也是台灣戲院的傳統,嘴嚼零食聲,此起彼落;塑膠袋紙袋沙沙聲,這響那響。響睡個好覺的簡單想法,也變成苛求。我不會怨觀眾的水準,因來這的人不必要求水準的!不抽煙,不吐檳榔就是最高水準了,夫復何求?忍著點,還是可以睡的。
通常休假時,下午的節目就是三五人共聚,小酌一翻。但這也不是我的型態,因我總獨行客,很自由的。有個縣政府的圖書館,很少人去,是個清靜的地方。我是常客,甚至可以借書,真是難以想像,這文化沙漠中,竟有如此綠洲,供人休憩。以這偏僻的軍事要塞、物質貧脊的小島而言,三層樓圖書館的設備,有如此規模,真是難能可貴了。選個靠窗的椅子坐下,翻開一位英國記者寫的《阿拉伯的勞倫斯》,冬日午後書蟲饗宴,滿足了一天的假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408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