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52退伍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9月15日

媳婦能熬成婆,靠的是時間;當兵能熬到退伍,靠的也是時間。時間到了,事情就成了!時間是奇妙的東西,它不等人,人只能跟著它跑。終於,屬於我退伍的時間到了,用難以置信的心情,領了退伍證,可這不是高興的時候,反而是更難熬的時候,因為,船期未到,就得繼續呆在據點中,成了別人眼中釘。 

退伍宴,退伍煙,是軍中的傳統,任誰也不能免。我還是穿著軍裝,到街上逛,這會兒不怕憲兵了,輕鬆大方隨意亂晃。說也奇怪,當你不怕憲兵時,憲兵也乖巧的看出端倪,反到怕你了!管他的呢,我自是大爺了!來到賣菸的地方,因著不抽煙,對煙實在不懂。基本上,買洋煙請人應很給面子了。洋煙嘛,「撒冷」牌涼煙看起來清涼爽口,煙盒上有薄荷字樣英文,買了!細管雪茄,雖不若邱吉爾的古巴雪茄,至少是根如假包換的雪茄,深褐色的紙捲,濃郁的菸草香味,可真是煙中極品,買了!喔,看到「駱駝」牌香菸,老牌子啊,抽洋煙者應是無人不曉,買了!還有別忘了「萬寶路」大眾洋煙。零零總總買了三十包,夠分的了。  

先回到連部,拿了包雪茄送給連長,謝連長「恩」,連長屠岸谷老大自是笑逐顏開,連聲說您太客氣了。連部一些老朋友不能忘,雨露均沾,都給一包煙。剩下的,拿回據點。把煙一根根通通倒在院子的石桌上,任人來挑。 「什麼!你買涼煙喔!這是女人抽的煙耶!」班長不屑地說到。「雪茄口味太重,你還是自己抽吧!」一個新兵也嗆聲。人真難伺候啊,好東西反而不要,水準何在?階級,還是階級問題!  

和幾個要好的同袍約了,到漁港小村餐廳吃退伍宴,我是被請的,慣例。其實菜色不怎麼樣,重點在於喝酒和胡鬧。熱天,喝的自然是冰啤酒,清涼下肚,一杯接一杯,胃就像無底洞,大家都猛灌。有些醉意了,什麼話就都跟著出來了。罵連上長官,嫌鄰床的士兵,泡妓院的女人,調戲村上的姑娘,可真是交心大會啊!借酒裝瘋,借酒壯膽,可真都不假。 

我趁機也是大喝一場,反正不用出錢。但酒量終究沒訓練好,才半打玻璃瓶裝啤酒就暈了。此時感到內急,歪七扭八走到廁所門口,見門關著,就坐在門口凳子上等。一分又一分鐘的過去,尿越來越憋,裡邊兒人怎特慢!?忍不住,用力敲門,沒人應。管他,不會有女人,扭開門把一推,氣死了,廁所根本沒人!害我差點尿褲子!這就是退伍宴。

夜間不站衛兵,坐在石牆上,望著黑悽悽的海面,抽著洋煙,等著船來。

39會員
405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