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時,會是什麼樣子的生活?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秋的清晨,溫暖的陽光中帶點微涼的氣息,一如以往的,在上班交通尖峰時刻,行人來往的趕著去上班,不免俗的我也趕著打卡上班,就在那長達九十秒的紅燈路口時,看著車子極速的左右行駛,再望著對向商店華麗美觀的廣告看板,看看另一邊的廣告電視牆,心情不自覺的輕鬆了起來。收回視線,目光來到眼前的兩公尺之處,一位年約七十幾歲的婆婆身影映入眼簾。
婆婆坐在輪椅上,身上還有尿袋,用那瘦弱的雙手慢慢的自行推著輪椅,吃力的在人行道上移動著,她是對面醫院的患者嗎?是出來曬曬太陽?我再往輪椅背面看去,輪椅上並沒有標示醫院名稱,所以應是自己的輪椅,看婆婆的樣子應該是不方便一段時間了,但是怎麼會一個人在這個車流量極高的市中心呢?
就在腦中幾秒之中閃過可能的想法時,一位疑似外籍看護的女性靠近婆婆,她制止婆婆推動輪椅的動作,兩個人一邊交談,好像意見不合的樣子,外籍看護耐著性對婆婆說話,一邊四處看看,然後好像意識到不遠處的我,若有所思不時的望向我這邊。
沒多久,空氣中夾雜哀號聲,有點像是風聲?又有點像是哭聲,我望向婆婆時,婆婆似乎在哭泣,所以這個聲音是婆婆的哭聲?若真的是,那在這吵雜的街頭還聽得出聲音,表示很大聲了。
就在這時,九十秒的紅燈終於換成可愛的小綠人,為了證實是風聲?抑是婆婆的哭聲?不管外籍看護一直盯著我,經過婆婆時,我刻意的向右轉望向婆婆,然後看到婆婆滿臉的淚水,那疑似風聲的哭聲,在經過時更加的大聲,那一刻,讓我紅了眼眶,我踩著沉重的腳步,通過馬路,腦海中盡是婆婆的眼淚與哭泣的聲音。
婆婆的淚水原因爲何無從探究,只是感慨的想到,當年老時,身邊會是誰陪著自己,會是什麼樣子的生活?也許是很幸福的,也許有些遺憾,也許....還真得想不出來,但或許此刻的自己,可以先跟年老歲月道聲早安,好好的規畫未來的生活,或許無法全數如願實現,但求不偏離目標的軌道太遠。
好好的理財,好好的照顧身體,好好的培養興趣,當身邊可以對話的人不常在身邊或都不在時,至少走得動,不爲經濟奔波,可以怡然自得並樂於興趣中,讓年老的歲月光影是溫暖和煦的夕陽。
🍀佳句:
三毛 《歲月》—
歲月極美,在於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IG:vanessali330
🔆圖文照片來源:原創、個人拍攝
163會員
176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