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轉彎處~人生(琵琶行外一章)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黃昏時候,只要天氣好,街的那頭總會看到一個身影漸漸的走近,緩慢的就像是天上飄的雲朵一般,你幾乎感覺不到移動,每當走到固定的一個位置,會將手上的工具習慣性的放在某個角落,慢慢的整理完畢後就靜靜的坐著等客人的來到。
老婆婆年約60多歲,雪白的頭髮,深深的皺紋,帶著一副老花眼鏡,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蒼老許多,手背上的青筋似乎都在咆哮著要蹦出她的身體,在這冷冷的冬季夜晚穿著一襲不算厚重的外衣,配合著周邊那些淩亂的補鞋工具,格外的令我感到淒涼。
“老婆婆,您打哪兒來啊?”我問。
“湖南”老婆婆看了我一眼,用著不標準的普通話簡短但堅毅的回答,就如她的臉龐上的皺紋般的令人印象深刻。
我好奇的再問:“您…您家人呢?”
老婆婆沒有回答,針線在她手上猶如廚師手中的鍋鏟般的運用自如,那專注的表情似乎不存在於這個紛擾的世界上,周遭的一切都與她無關。
我識趣的站在一邊,默默的看著客人的鞋子在她手上流轉,就像小孩子看著萬花筒中的大千世界,渾然而忘我。
“老婆婆,剛才拿來的鞋子修好了嗎?”一個帶著稚氣臉龐,穿著樸素的小女孩跑來問著。“諾,在那邊”老婆婆頭也不抬繼續縫補著手中的高跟鞋說著。“老婆婆年輕時候肯定是個酷妹” 在旁邊靜靜看著的我心裡想!
下班時間街道上的人潮明顯的多了起來,可她的生意卻並沒有隨著人潮增加而增加,正如她此刻的臉色一般平淡如水。老婆婆放下手中的鞋子,拿下了老花,抬頭看著我:“小夥子,你有什麼事嗎?”我笑笑:“沒事,只是想問您天天來這邊,生意如何啊?”
“就這樣唄,都差不多”
“您怎麼不在家中享福啊,這麼冷的天還出來做生意呢?”我問的有點心虛,深怕觸痛了她。
“出來賺點家用,兒子那點工資不夠,還要養小孩,反正我在家裡也沒事兒”老婆婆笑笑著說!
“您兒子現在做什麼啊?”我有著追根究底的精神。
“哎,之前自己做點小生意,也還可以。但是投資別的失敗了,讓他去打工又不願意,現在自己開個小店,生意也不怎麼地”老婆婆還是帶著淡淡的笑容說著,看的出來她挺愛這個兒子的。
“人老了,也管不動了,他高興就好,我只要不加重他的負擔就好了,沒事兒,年輕時候比現在更苦,只希望兒子能得到他想要的”夜晚的風其實挺涼的,但是這時候吹到我臉上的風忽然感到好溫暖,鼻頭隱隱有種酸酸的感覺。
街上熙攘的人潮慢慢的褪去,總覺得這世界就剩下了我們兩人。老婆婆挺直了腰杆伸下懶腰,動作俐落的收拾了周遭的工具,站起身來拿起來小板凳對著我說:小夥子,回去了。
“恩,晚安”我說,心中有一種微微的不舍。
夜更黑,月更暗,望著老婆婆漸行漸遠,消失在冷風中的身影,我不會擔心她找不到路,回不了家,因為我知道在她心中有那麼一盞燈,那樣的一種堅定信念會指引她的方向;也祝福他的兒子早日完成理想。
Ps:This is based on a true sto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4內容數
我愛獨處,也喜群聚。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總會有突來的感觸想法,盼能及時的記錄,或許也能觸動你(妳)的心,來一場心靈之旅。勵志;悠閒;生活;詩詞;旅行;吃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