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讓你孤單:讀《來火龍家吃飯》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來火龍家吃飯》是臺灣童書作家哲也和圖文創作者水腦的最新繪本作品,由親子天下出版。「小火龍系列」一直以來相當受到小學生的喜愛,在哲也和水腦這對合作無間的創作者筆下,除了誕生出可愛又奇怪的主角火龍一家人,還有許多有趣的人物陸續登場,使得故事不僅好看、幽默,更帶有正能量,非常合適中低年級孩子與有童心的大人閱讀。

在《來火龍家吃飯》這本最新作品中,更加上玩文字韻腳的趣味,使得年幼的孩子很容易琅琅上口,同時邊讀邊笑出來。例如:

「烤小丸子,烤大茄子,烤小橘子……」

「煮小香菇,煮大豆腐,煮小排骨,煮大屁股……」(哈哈!)

raw-image

特別想說說哲也這位作家。其實我喜歡哲也很久了,嗯嗯,默默的那一種喜歡。更精確地說,是從讀過《最快樂的歌》之後就開始喜歡了。當時我一邊讀這本書、一邊想:「這個寫故事的人真是充滿熱情(是音樂狂)!跟我的頻率應該有合……」,即使這本小說的文字有點青澀,卻還是讓我深深喜愛著。

後來,我又讀了《晴空小侍郎》和《明星節度使》,實在太好看了!於是更加「明顯一點的」喜歡哲也了(羞~)。記得後來跑去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演的《晴空小侍郎》兒童劇時(直到現在我還會唸劇裡面的某句台詞),竟然在現場看到哲也和他的母親(噗通噗通,我心狂跳)!

哲也的作品一直給人一種希望感。其實我曾在心中好奇與質疑:「真的會有作家這麼年輕陽光充滿愛嗎?」但那次在現場看到哲也和哲也媽媽,他們一同微笑著的模樣,讓我願意相信:真的,他真是個「少年」!還是個真心愛音樂的純真之人。

raw-image

示愛結束(咦?),話題回到《來火龍家吃飯》。

我反覆讀這本繪本好幾遍,不知為何的(也許是我想得太多),總會聯想到哲也在寫《最快樂的歌》時那份單純與熱情,一種呼朋引伴、一種放膽大聲唱歌的共振,一種不管什麼問題,我們一起想辦法的相信與傻勁……。我認為哲也寫的故事就是有這般魔力,讓人看見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永遠懷抱著希望與理想(這件事情多麼重要啊!無論是對孩子或大人)。

哲也的故事搭配水腦的圖真是天作之合(感謝當時小火龍系列的編輯慧眼)。一位作家與畫家在一份作品中用靈魂碰撞出火花,我想就是如此了吧!身為讀者,能在翻頁時參與並感受到那份溫暖的火花,真的很過癮又幸福。

我特別喜歡《來火龍家吃飯》書中的幾個跨頁,例如:夕陽西下,大家在火龍妹的帶領下,翻過山坡、邊走邊唱;到了火龍家,一群人在那張長長的大桌子上大吃開來(猜想畫圖的人,也一定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吧),這些畫面感染了我,讓我的心也暖暖的。

當然,最可愛的當屬小火龍妹妹了,她吹著直笛,對著世上孤單的人大聲喊著:「嗨,你也孤孤單單嗎?」是的,如果有人看見了自己的孤單,或許心就不會冷、也不會變成石頭了。這就是「護持」的力量,讓我們發現,自己不再是孤單一個人。

在《來火龍家吃飯》這本繪本中,有許多有梗且讓人噴笑的畫面,水腦的粉絲們也一定會發現有關毛哥(水腦之子)的彩蛋,在此就不爆雷了,請讀者務必細細品味。

 

有時候,滿珍惜可以用文字交朋友的每個機會,感謝在閱讀的世界裡,我們找到了彼此。懂得閱讀與分享的人,永遠不孤單!歡迎你來編輯家玩,也請務必來火龍家玩!

P.S.讀了哲也這麼多作品,我覺得哲也一定是個愛聽音樂、也愛唱歌的人。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很想請問他,在這本最新的作品裡,是不是偷偷藏了一些國語懷念金曲梗呢?(哦,但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會唱張雨生的〈如果你冷〉……)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