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著魔女一起翱翔天際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魔女宅急配是我的第一部收藏的宮崎駿卡通DVD,老大四歲多我剖腹產了一對龍鳳雙胞胎,坐月子期間親友紛紛來家中拜訪,大家都想看看初生的嬰兒,怕老大覺得被冷落,我事先準備了好多小餅乾、糖果、玩具和文具用品,用叔叔、阿姨們的名義送給大女兒,恭喜她成為大姐姐了,其中有一份就是這片DVD。
有時候雙胞胎都在睡覺,老大也幼稚園放學了,我會陪著她在客廳坐一會兒,讓她覺得弟弟和妹妹不是來搶媽咪的。週末先生也在家,就請她陪著老大看這部動畫,老大是個很坐得住的小孩,第一次觀看就可以全程坐好看完,還開心地跑來臥室和我分享心得,講到激動之處,顧不得雙胞胎還在睡覺,就在臥室內跑跑跳跳,好可愛!
故事的大意是講述小魔女琪琪到了該外出修行的年齡(13歲)了,她選擇了臨海的城市做為落腳處,在麵包店老闆娘陰錯陽差、臨時起義的託付工作下,發現了可以賴以為生的工作,利用飛天掃把為需要的人快遞物品,閒暇時還可順便幫忙已經大腹便便的老闆娘看顧櫃臺,老闆娘也承諾提供早餐和麵包店的閣樓充當住宿地點。
琪琪的生活圈慢慢地從魔女的基本配備—黑貓吉吉,擴大到麵包店的員工和客戶,一個從琪琪第一天到這個城市就對她很有興趣,但琪琪卻很討厭他的名叫蜻蜓的男孩,另一個因送貨時出了點小意外而誤打誤撞認識的年輕女畫家。
宅配生意慢慢地上了軌道,終於琪琪也可以自己自足了,在麵包店老闆娘的巧心安排下,和蜻蜓成了好朋友。看著琪琪擁有著天生的飛翔能力,蜻蜓也有飛行夢,和朋友土法煉鋼地組裝了一台配備有螺旋槳的腳踏車,沒想到第一次載琪琪試騎就摔車,二人跌坐草地上,最後相視大笑。
接著蜻蜓的朋友們開著車出現了,邀他去參觀飛行船,蜻蜓順勢要琪琪一起去,但琪琪怎麼可能去?之前和這群人的些許不愉快互動,加上總是對她有口無心的冷言冷語,間接挑明了琪琪是非我族類,這場景很像有些男生喜歡帶女友參加男人圈的聚會,其實十個女生有八個是不喜歡,但又勉強自己去的,琪琪不願這樣,她選擇了做自己,斷然拒絕了邀請,留下一臉茫然的蜻蜓。他對新近出現的飛行船有著濃濃的興趣,卻不知這過度的熱衷,即將為他帶來危及生命的風險。
接下來琪琪魔法突然逐漸消弱,先是琪琪開始聽不懂吉吉的貓語了,乘坐飛天掃把也飛不太起來,甚至在她勉強練習飛行時,折斷了掃把,飛不起來就連宅急便的工作也只能停擺,還好年齡相仿的女畫家適時地出現,拉了她一把,分享自己也會有創作靈感全無的撞牆期,讓琪琪重新儲備好正面能量,回到現實生活中。
只要是人都難免會有無法自控的失速墜落期,都需要家人和朋友不問任何理由地接住失去能力的我們,琪琪在女畫家的話語中,得到啟發,又從老奶奶客戶身上得到如同家人般的關愛,最後在蜻蜓因飛行船意外刺激下重獲飛行的能力,她在無力時被接住了,現在她要去奮力接住另一個需要被接住的人,一個因為飛行船機械故障造成失控亂飄,而飛行船外還垂吊著緊靠著一條繩子掛在半空中的人:蜻蜓。
琪琪營救蜻蜓是本片的高潮戲,隨手借來的長柄清潔刷,並不是那麼容易駕馭,而且還要跟時間賽跑,我彷彿也可以聽得到琪琪耳邊咻咻的風聲,我彷彿也可以感受疾速飛行時的顛簸,還有廣場上群眾集體的加油聲,記得大女兒曾在某看完這個片段之後,她要我先按下暫停鍵,她說:「我剛剛好害怕哦!我想要休息一下。」這個可愛的小女孩,不管看過幾次,都還是一樣的入戲。
我跟似懂非懂的大女兒說:「有一天你也會和琪琪一樣,離開家裡獨自生活。」沒想到她馬上臉色大變回了一句:「不要!我不要!」而眼淚馬上就滾下來了,我抱抱她說:「好啦!不哭,不是現在,那是好久好久以後才會發生的。」大女兒這才止住了眼淚。
直到影片的末段,琪琪才實現出發前的承諾,寫信回家報平安,典型的報喜不報憂,這也應該是每個異鄉遊子的通病吧?而且她還留下了借來的清潔刷當永久的交通工具,就像家中三個孩子一樣,每離家一陣子都可明顯看出成長的幅度,但那個從小陪睡的玩偶,是不管搬到什麼地方,都會隨行相伴的熟悉物品。
從影片中我看到了父母對琪琪離家時的擔憂和不捨,像即了三個孩子上大學時即將離家的光景,我在擔心之餘也開心孩子終於要長大獨立了,我也說服自己要放手、放心。我也看到了人們對追逐夢想時的義無反顧,所形成的巨大動力,像女畫家一樣苦哈哈又快樂地逐夢踏實。小魔女的修行就像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他人只能陪伴,但瓶頸和困難還是要靠自己去突破,成長陣痛是必經的歷程,是豐富人生的養份,失敗無法規避和躲藏,只能正向積極地去面對。
對著小孩講的小故事和大道理,其實對大人更受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