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10月8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843/10/8《虎門條約》,真․不平等條約
接續自8月29…什麼?原來中國近代的不平等條約其實是自己要求的,這是怎麼回事?事情還要從《南京條約》說起。話說鴉片戰爭戰敗後,英國人要求五口通商,也就是要在五個中國港口貿易,算是圓了馬嘎爾尼當年的未竟之志1。但問題來了,這五個口岸,分屬四個省份,英國表示:「能不能請你中國統一一下關稅?不然五個口岸四種關稅,這很麻煩。」
結果中國表示:「你怕麻煩我就不怕嗎?」
(以下為內心戲:「廣州原本的『關稅』就只是留給地方官收回扣的美稱而已,現在要我統一賄款,神經病啊!定太高又怕得罪洋鬼子。」)
「唉,罷了,不如就讓你英國幫我們決定吧!」
英國代表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大家都聽到了,是中國要我幫他定關稅,我才定關稅的,像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聽過2。」
1 見9/26。
2 此梗出自電影《九品芝麻官》。總之,中國之所以喪失關稅自主權,「協定關稅」,哪裡是被人欺負喔,純粹就是自己腦殘,怕麻煩。「治外法權」也是一樣,為了省事,怕起爭議,就隨手把審判權送人了,唉,可憐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給忙碌者的世界史
給忙碌者的世界史
用輕鬆詼諧的口吻與你分享歷史故事 。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