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閒聊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了,大盤和個股的空單都平掉了,雖然看起來都破底了,有可能還有一段狠狠的下跌,但我還是比較孬,每次最後的下跌波都不太敢做,波動應該會很大,要很有信念才抱得住,我還太嫩了QQ,十月份大概率操作會比較少,休息思考:)
10月的市場應該還蠻亂的,變數比較多,不太能玩預期方向變化,比較像是要看事件結果到底是如何,賭結果就是個困難的東西,風險報酬大多不是太好,可以多休息,或是要做建議就是做小波段就好。市場潛在波動大時買選擇權不錯,不論是報酬或是風險控管都是,不要用期貨壓方向。
好的,具體有哪些變數呢?
  1. 烏俄動盪:現在俄羅斯從烏東的關鍵據點Lyman退兵了,各種消息看來就是地面戰俄羅斯打得就是很不順,慘慘慘,有評論說是和談快來了,戰爭要趨緩了,但這就是爆難判斷,萬一是撤兵以進行超大規模毀滅攻擊呢…部分媒體是說俄羅斯的核武如果真的啟動的話會被偵測到,而目前是沒有跡象,但難說…誰知道會不會普丁有辦法不被發現在啟動核武…這不確定性我覺得太巨大,等風險釋放了再動作會比較好。Ex. 如果普丁大規模毀滅烏克蘭,且歐美確定立刻反擊,成功殺掉普丁和關鍵人物的話,或許股市就趁機大漲一波(?),但一開始會先大跌(?)。如果打到美國和歐洲,大概也是大跌後反彈(?),除非戰爭會拖很久,那就彈不了了(?)。
  2. 中國二十大:這個應該不會有太糟的消息,現在預期已經很差了,所以中國股市風險倒是還好。我反而抱有一點期待,港股和A股來個反彈,但不是很熟這兩個市場…港股便宜到不行,長期投資不是應該進去嗎? 但那些大科技巨頭說實在不知道增長點在那…可能還是要去找找個股。
  3. 終端需求:市場現在已經很知道經濟在放緩了,預期蠻普遍的,但是不知道程度如何,所以接下來就是看會不會更慘,這種時候就需要神預測才好賺錢,太難…,經濟其實我覺得不會急速惡化,但市場看到一點惡化的反應很難預測其實,比如說就業人數大降,真的是好事能刺激股市上漲嗎? 太難講…可能類股輪動吧…但利率這麼高,高確定性的成長股真的能因此反彈嗎?
比較確定的事情
  1. 央行貨幣政策:大概率就是路徑不會調整太多了,高利率維持一陣子,官員說的話也不太會有甚麼意外,新的data除非大幅驟變,不然也沒什麼好改變路徑的,就有點non-event了,只能製造一點小波瀾。
  2. 日本內需經濟會強勁復甦:BJ4
Potential trade:基本上這些trade都會被烏俄的極端事件影響,4和5買call可以考慮而已,其他都還不是太好…Sell USD/JPY可以改成Sell EUR/JPY,烏俄大戰的話應該也能賺錢,但俄烏大和解的話可能賠錢…算了…
  1. Sell USD/JPY:判斷殖利率差不會再擴大
  2. Buy WTI:全球需求沒那麼差
  3. Sell Gold:名目利率維持高檔,但通膨滑落。
  4. Buy US banks:終端需求沒那麼差,買call
  5. Buy HK tech:爛到不能再更爛? 買call
  6. Buy JP domestic play
  7. Buy Uranium
美股想法:硬要挑方向的話,我會選放空,主要是估值就是不夠便宜,沒人會想買,現在需要的風險溢酬很大,怎麼可能會願意給S&P500本益比15倍,EPS不確定性太大,股價現在也已經破底了,去空最弱的股票,應該是比較容易賺錢的。但我通常這個階段就選擇不做了,波浪理論也稱這波是邪惡第五波,跌很兇,但之後也會彈很快,隨便一個藉口就可以噴了,我不是很會做這一段…,也是我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
烏俄發展結果:硬要瞎猜一下,我選大規模毀滅武器攻擊烏克蘭...
    只是閒聊 投機與投資
    只是閒聊 投機與投資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