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俄烏戰爭?股票出清?危機入市?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週末最熱的焦點無疑是俄羅斯烏克蘭的衝突,伴隨週五美股又大跌,對著下週要開盤的股市,又過了一個不太愉悅的週末?這情境似曾相似?有些人甚至悲觀到認為中共會趁機侵台。
但相信跟我保持同樣節奏的讀者,因為高比例現金在手,只有逢低佈局中的長投部位,可能只會有點遲疑,在猶豫這次該不該危機入市,好好投機一翻?
以下是個人的看法跟應對:
1.俄羅斯烏克蘭會不會真的打起來?個人不敢妄言,但我能確定的是,就算沒打起來,但是[真的打起來的效果早就開始在反應了],看看油價變化即知。
悲觀的人認為搞不好中共會趁機侵台,所以應該持股出清。這看法實在很逗,阿共真的趁機開打,除非能離開台灣,不然你持有台股跟持有台幣是有差嗎?就算你把所有資產換成外幣資產匯到國外,這些在國外的外幣資產能幫到人在台灣的你?
所以目前而言,不分青紅皂白出清所有持股的動作,絕對不會是正確選擇,還是要各別角度來看。
似曾相似的例子是去年8月阿富汗陷落,那個週末跟前後的指數變化,大家可以參考。
2.針對長期投資的佈局,不僅不該隨別人恐慌去賣出,反而下週這種局勢更應該堅定的分批低接,這種時候是拉低長期投資成本的機會,不該放過。
股市就是這樣,不管投資或投機都無須去追高,只要抱持著[不怕沒股票買,只怕能買時已沒資金的建倉節奏跟心態],不要去隨勢亂追高,或自信爆棚去武斷所謂絕對低點,亂開槓桿all in,做好資金控管,總還是能以輕鬆餘裕的心情去面對各種變局。
以一檔我沒有持有也不打算持有的亞泥來當完全客觀例子,雖然亞泥不是個人長期投資的標的,但我知道它一直以來是很多人的存股標的。去年11月底大陸對遠東集團罰款時,亞泥算台商新聞風暴中心,有些讀者應該記得我即時在同學會寫過一篇提醒文,[非正常因素導致的績優股大回檔,往往不該恐慌殺出,而是長期投資角度的加碼點。]現在2個月過去了,事後看情況如何?
3.那這次可不可以危機入市去做中短線投機?我個人的選擇是不做投機
還是持續保持[以往遇到升息時的股票操作經驗?]這篇文章裡提到的應對節奏而已。
農曆年前因為這種保守的態度避開了大回檔,但農曆年後也錯過了幾天的中短線反彈行情。但整體來說,這心態讓我們有更客觀跟餘裕的角度來面對升息前的大幅度上下震盪,而且睡的著吃的香。
況且這次俄羅斯烏克蘭的危機,最大的影響是油價,在升息前夕,油價還這樣噴高,連帶通膨加惡,這對金融市場而言,比實體開始戰爭帶來的影響不遑多讓,會讓升息前的整個市場的上下更為劇烈。
所以不要去猜,不要去賭,還是維持節奏,加減低接長線投資,就等真正升息後再來決定中短投機與否跟規模就好,當個旁觀者看人表演不是壞事。
順帶多講,提到看人表演,最近同學會又開始有點好看,可以打發點等待升息的時間,看點如下:
1.技術派網紅究竟要如何繼續用技術分析跟趨勢來解釋,去年11月以來,針對貨櫃航空最近的一連串追高殺低再追高的神操作,這樣話術的操作真能持續的人氣不墬?
2.去年要幫粉絲賺跑車賺名錶的達人,消失大半年後,趁著鋼鐵貨櫃股反彈再次回歸,語氣一樣堅定有力,究竟,這次他是否能如願成為鋼鐵人?
3.去年我評論會存在一段不短時間,被我事先猜中幾次標的的發財達人,載浮載沉了大半年以後,是否能靠這次油價創高再起,亦或是到了退出同學會排行的關鍵時刻?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2 02 13 AM10:10 寫於俄烏危機沸沸揚揚的週日。
    8.7K會員
    615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投資投機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交易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