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人嫁進了黑夜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女人嫁進了黑夜」
過去在研究狄蜜特與波瑟芬神話時,最常被描述的部分是狄蜜特在尋女的過程多麼絕望與心傷,以及她在地面上所遇到的人事物。而波瑟芬呢?她的母親在地面上顯然流浪了好一陣子,但波瑟芬在冥界的遭遇在文本中顯得慘白。
至少,當波瑟芬還是少女的時候,大概也沒有想過自己的後半生要在不見天日的冥府過生活吧!
前些日子我與太太起爭執時,她問我,怎麼好像她引發了我的情緒,我總是在這段關係裡有很多假設,彷彿她應該要為我的情緒負責一般。
我很感謝她這樣回應我,讓我有機會去看看自己的內在怎麼了。
我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是,我的母親坐在床邊哭著說,我父親讓她很傷心,對不起她云云…當時的我年紀很小,聽到大人這樣說自然很手足無措。
曾經我在家族排列中試圖去閱讀母親家族的故事,這次我想深入地看看她發生了什麼事,波瑟芬如何被迫成為冥后的過程。
故事的一開始其實很平凡,我的父親跟我母親正好是公司的同事,少女年輕貌美自然很多人追求,只是我父親顯得比較會甜言蜜語又長得帥氣,自然成為我母親的首選。
然而,就在她懷著我大姐嫁進邱家時,我爸就去當兵了,在那時候的男人是要當兩年兵的。在當時,我奶奶心中,我媽作為一個媳婦,一窮二白地嫁進來,打從心底不是很認同我父親的選擇,但畢竟已經讓人有了身孕,也只好負責。
一個少女,本來對於愛情滿懷著希望,以為她的男人可以為她的世界帶來新的可能,卻讓她住進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家,她要稱不太熟悉的長輩爸爸跟媽媽,她在心裡一直抗拒著這件事,她想她明明就有自己的爸媽啊!幸好,邱家都用日語在稱呼自己的爸媽,她在稱謂上起碼有了區隔。
那兩年是怎麼過的呢?我實在很難想像,她住進了一個三代同堂陌生的大家庭,又有個瞧不起她的婆婆,她只能更勤奮地做家事,好讓婆婆可以認同她。
沒多久,我大姐出生了,初為人母的焦慮與無措覆蓋了她的生活,等待著她的是無止盡的家事與小孩的哭聲,從此以後她的肚皮不再是她的肚皮,因為她要為生男孩而持續努力;從此以後,她沒有了名字,她只有「邱媽媽」這個稱謂。
當時的新嫁娘多半冠了夫姓呢!我的母親也不例外。
波瑟芬也好、賽姬也好,甚或許多童話或傳說,當女人結婚時,嫁進了一個家庭,彷彿某個自己默默被削減掉。如同波瑟芬本來在地上歡樂地與小仙子們開開心心地相處,卻被迫要進入一個不見天日的世界生活,成為冥后。
賽姬一開始也不知道她的先生是誰,只有在黑夜時與她先生共處一室,白天時她就要面臨獨守空閨的日子。那種空虛與困惑感又能找誰訴說?這也難怪她會把這些複雜的情緒分享給她的姊姊們,畢竟那才是從小跟她一起長大的手足啊!
當回顧著我母親曾經歷過的一切,忍不住淚流滿面,曾經我覺得她這麼愛抱怨的個性有多不討喜,卻沒意識到她在這個家追尋認同又有多辛苦,這也難怪每次維納斯給賽姬考驗時,賽姬都會想死了。畢竟,如果我作為「人妻」的身分被剝奪了,我又沒有小孩的話,那我還剩下什麼呢?
原來是主流社會價值觀對於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的期待,以及我母親對出身的自卑感,一點一滴地吞噬了她。
當我們討論占星的冥王星時,常會將波瑟芬這段遭遇拿來談論,我們星盤中重要的行星或宮位遇到冥王星時,就像是波瑟芬入冥般。因女性從少女轉換成婦人時,就像是波瑟芬被強迫拉進冥界時的驚愕與恐懼,還有整個人被上沖下洗般地,某些部分的自己在一點一滴死去。
即使到了現代生活,仍有許多家庭是期待新嫁娘是能夠完全融入夫家的,但對新嫁娘來說,那便是要強迫她脫下過去作為一個完整且獨立個體的認知,而她為了要融入夫家的文化與脈絡,她就要讓自己的生命挪出一些空間,做出某些妥協與讓步,無形之中她一直在削弱她對自我的認同。
因此,長久下來,她只好藉由佔據她生命中大多數的時間所扮演的角色:「母親」、「媳婦」與「伴侶」來獲得主流社會價值觀的認可。
以前,我總是很氣我母親常常說,她很羨慕我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她很懷念當初她是少女的生活。因為這些言語,好像否定了我們這些小孩的存在。
如今,我懂了,她一直沒有足夠空間去好好哀悼作為一個少女的她,也不太知道如何面對這麼強大的失落。當時的她還有選擇,當時的她還有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時間與活力十足的身體、年輕貌美的容顏….
既然她心中佔據了如此龐大的失落,她要給出愛顯得更為吃力,所以當她再度在重要關係受挫時,她只能責怪別人,她只能把這些情緒一直往外丟,因為她沒有空間去承接這些不舒服,她也不知道該怎麼承接。
因此,作為她的小孩,自然學會了她表達情緒的模式,只要把它丟出去我就不用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在伴侶關係中,我責怪著對方,好讓我的感受好一些,也沒有看見對方的苦與真實的樣貌。
因此,我太太的回應敲響了我心鐘,嗡嗡作響地讓我看見了波瑟芬、賽姬、我的母親與我內心的小小孩。
當情緒被看見,故事被理解之後,彷彿我某些固有的濾鏡被拆除了,我得以更真誠與更敞開地與這世界互動…雖然過程不是件容易的事(詳情請看我淺談冥王星那部影片),但走過了,就像波瑟芬回到大地一般,海闊天空。
(圖為tarot of the divine的寶劍三)
于玥即將在年底開設占星入門的線上講堂,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來參與:https://www.beclass.com/rid=2748c4a63391447887a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